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3643/2024-00008 [ 发文字号 ] 秀山交文〔2023〕147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4-02-20 [ 发布日期 ] 2024-02-22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交通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委:

2023年在市交通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局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交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落实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建设,持续深化交通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以制度化和标准化推动审批流程的精简化和规范化,深化延伸服务,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共同维护法律权威,树立法治思想,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秀山县交通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具体学习任务分解到每月。通过集中研学及个人自学,结合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制定了《2023年秀山县交通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学”。通过举办法讲座、中心组学法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局领导多次开展集体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坚持“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

    我局行政审批科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规范服务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清、减、压”工作。在法定办结时限要求内再结合实际情况压缩办结时限,压缩后即办率达到85%,提前办结率达到90%,总体办结率达到100%。按“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事项一指南”的要求,更新发布办事指南162项。

    三、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我局先后印发了《秀山县交通行业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方案》、《秀山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秀山县交通行业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抓实问题查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答复”的原则压实整改责任,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

    二是开展违法行为宣传告知工作。严格依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及《重庆市交通行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要求,对目录内一年内首次违法、轻微违法给予免于处罚的决定,以教育代替罚款,给予改正和警醒的机会,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在执法过程中碰到的违法违规问题,先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出谋划策给予专业指导意见,让其认识到合法经营的成本更加合理,对于拒不改正再进行处罚。

“互联网+监管”工作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齐头并进。监管行为包括对货运、客运运输企业、维修、驾培企业等;2023年我局主动作为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检查1本部门双随机检查5次。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对县内危货企业、维修企业、租赁公司、工程建筑项目等进行联合安全检查8家道路运输企业以及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对1家工程建筑项目进行联合检查。

    四、加大法治培训和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开展执法人员学法工作。我局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培训工作方案,保证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执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5月我局组织交通执法支队全体执法人员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交通执法程序规定。每月开展执法业务交流会,学习、总结优秀经验,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学。通过举办法制讲座、中心组学法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我局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纵深推“路政宣传月”工作,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执法人员利用高速公路出口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公路法律法规,通过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倡导货运司机主动拒绝超载超限运输,做“服务有温度、工作有尺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法律知识。

    五、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到的内容未能一一落实到位,有些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提高。如行政许可信用信息的归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重点以安全检查为主,其他检查内容比较欠缺。

二是法制宣传力度不够,法制教育培训有待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不足,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还欠缺。如宣传规模范围小,仅限于重要领域和人流集中处,未在交通系统全方位普及覆盖

    行政执法水平不足,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对交通行业法律法规还不熟悉,特别是对非诉案件的处理和把握上有欠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重行政处罚,轻教育引导的现象。执法为民、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在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是执法中未形成有效的联合机制,受部门权限限制,有些违法行为靠交通执法单部门作战成效不佳,难以达到预期的成果,如非法营运整治和违法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治理难度大,和公安交管部门、城管部门、高速执法部门配合效果不佳,长效打击机制尚未完全形成。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制度。严格按照年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导、年末有总结。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机制,有序开展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彻底改变过去重管理轻服务的旧观念,由处罚型向管理型转变,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执法支队开展错峰执法模式,加大对超限超载、农村客运等检查力度和频次,积极宣讲法律政策,推动执法与普法统筹推进,督促企业、车主依法依规经营。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办案、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案卷制作三项基本功的训练。二是以规范行为、更新知识、精通业务为主要目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

                      秀山县土家族苗族交通局

                                        2024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