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秀山要闻

马文森调研乡村振兴 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日期:2023-05-05

秀山网讯 5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到中平乡和雅江镇调研乡村振兴,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春夏交替之际,万物恣意生长。通过实施油茶低效林改造,中平乡中寨村的350余亩油茶低效林更换了优良品种,长势良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18年,中平乡中寨村发展油茶350余亩,但由于种苗质量不佳,产出效益低下。去冬今春,在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平乡投入30多万元资金对中寨村油茶低效林进行了改造,采取更换油茶种苗+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县油茶低效林改造的示范。

油茶产业是我县确立的一项主导产业。到2025年,将新建油茶高质量基地12万亩,改造油茶低效林5万亩,全县油茶面积稳定在30万亩。

马文森实地调研

马文森实地调研了中平乡中寨村油茶低效林改造情况,对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等作了全面了解。强调油茶种苗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油茶产业的发展成败,林业部门要从源头上把住油茶种苗质量关,推动全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生产指导,以稳步提升茶油供给能力为目标,以“适地适树、良种良法,集中集约、规模发展,市场主体、政府引导”为基本原则,以优化区域布局、全面推广良种壮苗、有序拓展种植规模、构建三产融合发展体系为重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抓好油茶高质量基地建设和低效林改造,加快推进我县油茶种植提质扩面、稳产高产,促进油茶产区群众增收致富。

实施生态美化、村庄靓化和农业产业化“通道三化”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这段时间,雅江镇桂坪村冷水组正抓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环境面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同时,桂坪村还通过流转土地发展银花产业,基地规模达500余亩。马文森肯定了雅江镇桂坪村乡村振兴工作,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做好“通道三化”关键在于做好农业产业化。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尊重市场规律,找准产业方向,健全利益机制,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要严守耕地红线,搞好耕地恢复补足,加大土地开发利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搞好人居环境整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文森还深入雅江镇小贵村调研了乡村振兴工作,检查防汛抗旱安全。指出,当前已进入汛期,降水增多,各地要把防汛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抓好隐患排查,推进整改销号。要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和建设施工、道路交通、河道防洪等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媒体记者 王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