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秀山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7

现就《秀山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扎实做好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剖析其发展的现状特点、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科学提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等,特编制此《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践行“两山论”、走实“两化路”为总体思路,以建成武陵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地为目标,突出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生态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和农村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指标。《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指标共15项。指标的确定主要参考了《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上深度融入全市行业发展规划;对内结合秀山实际,努力做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具体指标见附件)。

(三)重大项目储备。考虑到“十四五”期间,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仍存在巨大的投资需求。积极谋划了重大储备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154.7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1个,预计总投资70.63亿元;生态建设与保护3个,预计总投资1.9亿元;产业发展26个,预计总投资82.2亿元。

(四)基本框架。《规划》共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第一章和第二章构成,主要对“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全面性总结,对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形式、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进行深入分析、谋划。按照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对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制定了定量和定性的目标。

第二部分:由第三章构成,主要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三方面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加速向现代化迈进。

第三部分:由第四章至第九章构成。从稳定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安全生产,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从培育壮大五大特色产业、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电商服务业、努力打造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第四部分:由第十章至第十三章构成。主要从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和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大力实施乡村建设。

第五部分:由第十四章构成。主要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方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六部分:由第十五章构成。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行业监管、强化项目支撑、加强激励考核等方面,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

   

“十四五”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

2025

指标属性

农业高质高效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30

≥30

约束性

2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31.57

42

预期性

3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

1.5:1

2:1

预期性

4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

亿元

20.4

35.5

预期性

5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52.16

60

预期性

6

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

%

31.25

52.08

预期性

7

农业劳动生产率

万元/

12800

15000

预期性

乡村宜业宜居


8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97

98

预期性

9

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

%

98

100

预期性

10

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

%

75

90

预期性

11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92.5

≥92.5

约束性

农民富裕富足


12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352

20000

预期性

13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

2.7

≤2.5

预期性

14

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社比重

%

62.7

70

预期性

15

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3

12

预期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