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第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3-05-1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072建议办理情况答复

白英代表

提出关于对专业合作社进行清理规范的建议》(第072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出台政策措施

20194月初,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专业(股份)合作社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文件至各乡镇(街道),在全县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查摸底工作。同年4月底秀山县供销联社联合县委乡村振兴办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秀委乡振组办20192)文件,明确了工作任务,清理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促进合作社依法规范健康发展,夯实乡村产业发展的组织基础。 同年5月又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意见》(秀山府办发201948),进一步明确了对专业合作社开展核查清理工作。

二、积极开展清理工作

2019年以来,我社每年下发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相关文件,联合乡镇(街道)在对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摸底排查基础上,重点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群众反映和举报存在问题以及在“双随机”抽查中发现异常情形的农民合作社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并引导其自愿注销。每季度我社从市场监管局了解整理每季度全县已经在市场监管局完成注销程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销情况。截至今年3月,全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134家。其中根据乡镇(街道)清理辖区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营的合作社有529家,同时积极引导其自愿注销,目前还存在605家;根据市场监管局注销的情况,目前已注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40家。

三、加强合作社规范化管理

20163月成立了秀山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该中心是秀山县供销联社全资控股企业,主要职能是开展金融代办、政务代办、财务代账、档案管理、项目申报、农产品推广推介、人才培训、农产品展示展销、农业信息服务等工作,专门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缺乏管理团队、财务管理不规范、农产品销售难、利益分配机制不公等问题。依托秀山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全县合作社建设。一是完善章程制度。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章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完善“三会”制度,规范合作经济组织及其经营管理行为。二是规范民主管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切实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目的。务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合作经济组织进行分类指导,指导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监督管理。通过采取现场办公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合作社的理事长、出纳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于有的企业半路接触财务的工作人员,采取手做好社财理。截至目前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已经627民专合作提供代账代办

此答复函已经县供销联社杨劲松主任审核,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陈茂副县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5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