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栏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疫情防控期间滞留人员返程和安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0-08

各有关单位:

《秀山自治县疫情防控期间滞留人员返程和安置工作方案》已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型冠状

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106


秀山自治县疫情防控期间滞留人员

返程和安置工作方案

根据秀山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为切实做好因疫情滞留人员有序返程和妥善安置工作,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分类施策、严防外溢、对接顺畅、服务友善,稳妥有序开展滞留人员离秀返程和安置工作。

二、滞留人员分类

滞留人员包含景区游客、住店旅客、旅居人员、其他人员四类。

(一)景区游客:指景区景点(含景区酒店)滞留人员;

(二)住店旅客:指景区外的酒店、宾馆滞留人员;

(三)旅居人员:指小区业主、租住小区滞留人员;

(四)其他人员:指其他情况下确需离秀人员。

三、滞留人员返程工作

(一)返程人员身份确认。离秀滞留人员资格确认实行分类认定原则,即游客身份由县文化旅游委负责确认,住店旅客身份由县商务委负责确认,旅居人员身份由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确认,其他人员身份由各属地乡镇(街道)负责确认。人员身份确认后,由身份确认单位对该滞留人员发放盖章认定的《离秀人员通行卡》。

乘坐火车、汽车人员将《离秀人员通行卡》交付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交通卡口现场工作人员留存,自驾人员将《离秀人员通行卡》交付交通卡口现场工作人员留存。

(二)返程标准

1.按照防疫规定,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滞留在中高风险区的滞留人员暂时不能离开秀山返程。中高风险区经过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第本条第三款规定。

中高风险区根据最新发布的通告为准(风险区调整请关注秀山县人民政府官网、秀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2.临时管控区。滞留人员所在景区、入住酒店、小区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且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秀申请审批通过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购票凭证返程。

3.低风险区。滞留人员所在景区、入住酒店、小区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秀申请审批通过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购票凭证返程。

(三)转运安排。按照分类转运的方式,确保全县滞留人员有序、高效返程,我县滞留人员离秀途径为两类:一是乘坐火车、汽车离秀,二是自驾车辆离秀。

1.经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返程人员转运安排。自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滞留人员可以离秀之日起,滞留人员持《离秀人员通行卡》,自行前往秀山火车站乘车返程。

2.自驾离秀滞留人员,凭《离秀人员通行卡》、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一卡两码)通行,原则上统一由渝湘高速公路秀山互通口返程。

(四)责任分工在县工作专班统筹下,各部门、乡镇(街道)各司其职,落实好各项滞留人员返程工作。

1.县文化旅游委。负责景区游客滞留人员身份认定,发放认定人员《离秀人员通行卡》,收集景区离秀人员行程信息报县交通局等事宜;

2.县商务委。负责住店旅客滞留人员身份认定,发放认定人员《离秀人员通行卡》,收集住店离秀人员行程信息报县交通局等事宜;

3.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旅居人员身份认定,发放认定人员《离秀人员通行卡》,收集旅居离秀人员行程信息报县交通局等事宜;

4.县交通局。负责收集离秀人员行程信息,安排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专人负责信息核实,发布滞留人员转运信息提示;

5.县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返程标准,疫情应急处置相关工作,派驻现场乘车点相关疫情防控医务人员;

6.县公安局。负责滞留旅客转运过程中交通通畅保障和安全秩序保障,负责查核酒店、宾馆滞留人员数据和相关人员行程信息供安全转运使用,负责查验高速公路卡口自驾离秀人员信息;

7.县经济信息委。负责建立相关涉转运数据运用的工作机制;

8.县委政法委。负责向滞留人员返程目的地推送返程人员信息;

9.各属地乡镇(街道)政府。负责属地内相关返程工作的沟通联络,本乡镇(街道)非小区的离秀人员身份认定,发放认定人员《离秀人员通行卡》,收集旅居离秀人员行程信息报县交通局,处理本乡镇(街道)滞留人员转移,为返程人员转送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等工作,负责国省县乡道自驾离秀人员信息核验。

(五)工作要求

1.各乡镇(街道)、部门要高度重视滞留人员返程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具体落实并做好滞留人员的返程工作。

2.为确保安全有序离秀,自本方案发布之日起,请滞留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以下准备。

12022107日起,滞留人员可申请离秀,如实填报《滞留人员离秀申请表》(附件1)。由景区、酒店、社区(村居)安排专人统一报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审核;

2)经秀山火车、秀山汽车站返程人员:滞留人员自行前往秀山火车站、汽车站乘车,县交通局安排专人核对乘车人员《离秀人员通行卡》、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以及购票信息等,查验无误后放行;

3)自驾离秀人员返程人员:配合工作人员核对《离秀人员通行卡》、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查验无误后驾车离秀;

4)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请滞留人员每天提出离秀申请并做核酸检测,确保符合返程标准;

5)为严防疫情外溢,所有返程人员申请离秀前需征求目的地政府意见并取得同意,严格落实返程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

四、滞留人员安置工作

各责任部门、乡镇(街道)要妥善做好滞留人员解释安置工作。

(一)县文化旅游委。负责景区游客滞留人员政策解释、情绪安抚等工作,协调景区酒店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协调酒店房价等事宜;

(二)县商务委。负责住店滞留人员政策解释、情绪安抚等,协调酒店、宾馆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协调酒店、宾馆房价等事宜;

(三)县住房城乡建委。配合属地街道做好小区旅居人员政策解释、情绪安抚等事宜;

(四)县交通局。负责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滞留旅客政策解释、情绪安抚,引导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滞留旅客入住酒店、宾馆等事宜;

(五)县卫生健康委。统筹做好滞留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1.滞留人员离秀申请表

2.离秀人员通行卡

3.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4.滞留人员离秀信息统计表


附件1

滞留人员离秀申请表

姓名: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人员属性

¨景区游客、¨旅客、¨旅居人员、¨其他人员

核酸检测情况

¨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

¨72小时3(每天1)核酸阴性

滞留详细地址


离开原因


离开时间

2022

返程目的地(精确至门牌号)


返程方式

¨火车、¨汽车、¨自驾

附件2

离秀人员通行卡

兹有 (填XX乡镇XX酒店\XX景区\XX小区\XX居委会) 人员,姓名: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人员属性:¨景区游客、¨旅客、¨旅居人员、¨其他人员。拟前往:¨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自驾离秀,请予以通行。(仅限10月   日前通行)

备注:1.此通行卡涂改无效;

2.通行人员应妥善保管此证明,遗失不补;

3.本通行卡仅作为自驾返程人员前往交通卡口、前往秀山火车站、秀山汽车站乘车凭证,并交由工作人员收回。

                 审核单位公章

                   2022年   月    日                 

                    

附件3

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本人某某(身份证号码)因                 原因确需离秀,在此郑重承诺:

()本人近7天无国内高中低风险地区旅居史,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等症状。

()本人同意并严格遵守秀山县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

()本人将严格落实点对点直达目的地,抵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三天两检,第二次核酸结果未出之前,严格遵守“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规定。

()本人提交的所有信息(证明)均真实、准确、完整、有效。

如因本人原因造成疫情传播,自愿承担相应的所有后果。(备注:本承诺书一式两份,承诺人员自留一份,审核单位一份)

                      人:

                      承诺时间:


附件4

滞留人员离秀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人员离秀日期:

序号

姓名(必填)

性别(必填)

身份证号码/护照号码(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目的地(必填)

返程方式(火车、汽车自驾,必填)

乘车车次(必填)

返程路线(必填)

紧急联系人电话(必填)

备注

1











2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10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