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秀山 > 经济概况

经济概况

日期:2024-02-18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围绕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总体定位,坚定不移抓发展、拼经济、保稳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秀山的美丽篇章!

——这一年,我们奏响昂扬奋进的秀山旋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稳进增效。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9.53亿元,总量持续领跑渝东南。连续五年入选西部百强县,排名逐年提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新增债券资金、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创下三个历史新高。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8.7%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四个季度排名全市前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突破70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渝东南第1,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老百姓幸福感更足、获得感更强。我们更加振奋:秀山经济韧性强、前景好、活力足,完全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这一年,我们展现一如既往的秀山担当,关切民生的重大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接续努力处置“陈年旧账”,沉睡十年之久的朝天门市场迎来重启,烂尾多年的廊桥水岸、豪生国际、阳光御园重获新生。保交碧桂园江山樾、中昂新天地等楼盘1450套新房,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安居梦”。不遗余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彻底解决30件信访积案,快速侦破部级毒品大案,一举摘掉“进京访挂牌治理区县”“禁毒重点整治地区”两顶市级落后帽子。我们更加笃定:有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全体干部的倾情付出,就没有应对不了的风险,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挑战!

——这一年,我们构建开放包容的秀山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关键突破。作为渝东南唯一区县、全市唯一的县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既享受政策红利,又扩大秀山影响。首次举办物流通道与枢纽经济合作论坛,集结20个省(市)专家客商共话发展。集装箱货场扩能至10万标箱,取得武陵山班列首达、跨境班车首发、海外工厂首次投产等10项历史性突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近3倍、增速排名全市第2,通道运量增长近12倍、增速排名全市第1。我们更加自信:秀山正加快服务武陵、链接东盟、商通世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为我们带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这一年,我们保持滚石上山的秀山韧劲,锰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成为全国先例。坚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没有标准就创造标准,一次次克服技术瓶颈和资金困境,23个锰渣场全面封场,300万吨锰渣完成转场,26个锰矿山实现转绿,3家涉锰企业陆续转型,正加快实现山清水秀的美丽蜕变,获得国家推长办、生态环境部和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为全国锰污染治理提供了秀山方案。我们更加憧憬:凤凰涅槃的秀山,已经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必将加速行驶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这一年,我们放大近悦远来的秀山优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大专业市场”县外业务份额超三成。快递分拨中心与周边省会一级中心直发直达。高速下道货车运输量超4000万吨。外地市场主体秀山登记注册超过1万个。外地群众秀山就业创业达到2.3万人。外地患者秀山就医达到7.5万人。外地学子秀山就读突破1万人。来自周边40个区县的群众投资6亿元在秀山购房。秀山成功入选全市首批7个“小县大城”试点区县之一,中心城市的集聚能力正在加快提升。我们更加坚定:只要根植这片热土,牢记发展重任、塑造比较优势,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一定能够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