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41736564650E/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梅江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15 [ 发布日期 ] 2023-03-15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23-03-15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转变理财思路,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狠抓增收节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基点,大力支持“战疫”“战贫”工作,现就2022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全年财政预算总收入3731.05万元,实际完成收入5910.35万元,实际完成数占年初预算数158.41%,收入较上年同比减少22.96% 。主要收入来源如下: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07.35万元,占总收入99.95%。其中本年收入208万,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871.6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27.74万元。其他预算收入2.28万元,占总收入0.04 %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72万元,占总收入0.01%

二是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年财政预算总支出3731.05万元,实际支出完成6445.48万元,实际完成数占年初预算数172.75%,支出较上年同比减少23.58%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5.27万元,占总支出19.16%;国防支出4.99万元,占总支出0.08%;公共安全支出8.19万元,占总支出0.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7.46万元,占总支出1.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4.41万元,占总支出31.56%;卫生健康支出107.75万元,占总支出1.67%;节能环保支出153.36万元,占总支出2.38%;城乡社区支出55.60万元,占总支出0.86%;农业、林业和水利支出2535.35万元,占总支出39.34%;交通运输支出63.43万元,占总支出0.9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79万元,占总支出0.01%;住房保障支出103.83万元,占总支出1.6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3.05万元,占总支出0.68%;其他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0.03%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工作总基调,在组织财政收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财力,确保政府各部门正常运转。在全县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大环境下,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镇2022年全年收入较上年总收入有所减少。为此,我们将支出重点进一步转移到政府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的需求上来。主要是镇村两级干部职工工资、福利等及时足额拨付,在保证合理的日常耗材开支前提下,按照上级“过紧日子”十举措的要求,压缩一般支出、杜绝浪费,确保了镇各级机关内部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经费的正常发放。

二是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按照“应收尽收、合理安排、优化支出”的工作思路,为确保年初400万元的税收举证任务和3731.05万元的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以及在上级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寻找到新的税收增长点,在梅江镇本级投入的项目上积极组织收入,并在兴隆坳农业园区、国土整治、梅江境内国道G242改扩建及过境线等项目中努力与相关单位对接组织收入,目前全年税收任务已完成107.5%,共430万。同时,积极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调拨各项预算收入,并确保及时入库,完成了全年预算收入3731.05万元工作任务,2022年共计获得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收入5909.63万元、基金收入0.72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及其他预算收入2.28万元。  

三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重点民生项目支出,确保梅江镇产业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为全面落实国家各种惠民惠农政策,为了把这项事关全镇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实、办好,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我们加强了各项惠民资金的管理,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操作办法,各职能部门职责分明,相互间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资金3131.42余万元、2.9万余人次。另一方面,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总目标,大力发展“两茶一药”等农业产业,及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的安排部署,2022,拨付2027.65万元用于工程项目及农业产业等重点建设,其中主要是农林水方面的农业产业项目1159.08万元、城乡社区等基础建设715.21万元、节能环保方面153.36万元,占总支出31.46%

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从收入任务的压力任然很大我镇工业企业数量少、培育不足、税收贡献依然很低,重点投入的农业等传统产业投入大、收入少,大量的资金投入但资金回笼甚微,财政收入过度依赖上级财政部门的转移支付,目前全镇收入5910.35万元,其中96.48%完全依靠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二是支出的需求更加旺盛,收支矛盾尤为突出,受疫情及全县收支盘子的影响,2022年收入增幅有所减少,而民政人员、重点建设的产业及项目、以及各部门正常运转的开支需求增长幅度较大,特别是环境卫生、民生保障及农林水等方面更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