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康科普

每日科普问答 节后脾胃“闹脾气”——伤食,如何安抚受伤的脾胃?

日期:2024-02-02

每日科普问答 节后脾胃“闹脾气”——伤食,如何安抚受伤的脾胃?

春节后很容易因过节吃得过多导致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舌苔厚腻、没有食欲等不适症状,此时需要吃点清淡食物,让脾胃得以休息。

1)白萝卜山药粥

能健脾胃,也能促进消化。山药滋补脾胃,对食少腹胀、腹泻便溏等症状都有良好预防和调理作用。

材料:大米100g,白萝卜100g,山药50g,山楂10g,盐适量。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山药润透,洗净,切片;白萝卜洗净,切小块;山楂洗净,去核切片。把大米、白萝卜、山药、山楂同放锅内,加适量水和盐,置旺火上烧沸。小火煮30分钟即可。

2)陈皮三仙饮

消食除胀、健脾和胃。适用于因过食肉类或面类而出现的腹胀不舒、胃部不适、食欲不振等。

材料:陈皮10g,焦山楂15g,炒麦芽、炒谷芽各10g

做法:用沸水冲泡,浸泡10分钟,代茶饮,每剂冲2~3次,每日1~2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