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医疗卫生 >信息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秀山卫发〔2020〕44号
[ 主题分类 ] 未成年人(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0-10-23 [ 发布日期 ] 2021-01-21

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2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

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

现将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秀山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秀山自治县妇女联合会

2020102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0年贫困地区

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方案


改善辖区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提高儿童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关于下达2020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任务数的通知》和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印发重庆市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信息管理和质量评估方案(2018版)》渝妇幼院便函〔201821号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

为我县624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以下简称营养包),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我县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二)具体目标。

1.全县辖区乡镇(街道)、村卫生室和妇联相关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2.全县营养包发放率达90%以上,任务完成率达100%,营养包有效服用率达60%以上。

3.提高我县儿童看护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和对营养包的知晓率,看护人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80%以上。

4.624月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20%,生长迟缓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5%。同时,使贫血患病率和生长迟缓率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定的下降。

二、项目时间和对象

(一)执行时间

2020112月。此项目为经常性工作,若无变化,今后将不再下发方案,继续延用。

(二)项目对象

秀山县辖区内常住的624月龄婴幼儿。

三、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实施范围

全县23个乡镇(街道),具体任务数见附件1

(二)项目实施内容

1.免费发放营养包。项目实施期间,为所有624月龄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1包营养包,幼儿满24月龄停止发放。

2.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活动。一是将市级统一配发的宣传品与营养包一并发放;县级项目办公室印制营养包宣传围裙开展社会宣传三是联合妇联组织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活动、健康教育等场合进行面对面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动员社会各界对婴幼儿营养状况给予关注和支持。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向受益儿童看护人和育龄妇女传播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营养包的作用和服用方法,提高看护人营养包的知晓率和科学喂养知识水平。

3.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县妇幼保健院负责对乡镇级卫生、妇联相关人员进行婴幼儿营养和喂养知识、健康教育方法及营养包发放管理等培训,提高其项目管理水平和咨询指导能力。各乡镇卫生院、妇联组织对村级项目人员进行培训。

4.开展监测与评价。县项目管理办公室每年组织开展项目实施后的效果评估调查一次。各乡镇医疗机构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的要求,对儿童每季度监测营养包服用情况、儿童营养状况改变情况和儿童看护人喂养知识及行为改变情况,并上报统计表。其中儿童血红蛋白检测和身长测量分别在6月龄、18月龄和24月龄。

四、组织实施

(一)建立领导组织和技术指导组织

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实施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主要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县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县妇幼保健院,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组织协调、监督评价、人员培训和信息统计分析等日常管理工作,并定期向县领导小组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技术指导小组主要负责为项目培训、健康教育和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指导。

各乡镇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妇联应组成辖区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镇卫生院,由各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二)部门职责

1.县卫生健康委负责项目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监督评价等工作。

2.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宣传工作,与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开展面向家长和看护人的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3.县妇幼保健院负责承担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项目技术培训、信息收集整理、督导评价等工作。每半年向项目领导小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三)营养包发放管理

县妇幼保健院接收上级统一配发的营养包后,及时下发至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各级接收单位应当进行货物包装的检查、验收和登记。营养包发放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乡镇、村医务人员)实施,同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宣传动员作用,并结合预防接种、儿童保健服务、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工作开展。

各级机构接收营养包后尽快下发,尽量缩短发放周期和储存时间(尽量保证发放货品是生产日期之后半年内的)。接收和下发均应当核对和登记数量,检查有效期和包装情况,做好验收登记工作。营养包储存点应按照项目要求做到离墙隔地,有防鼠防虫措施。按规定使用空调和温湿度仪,并定时巡查,做好相关记录。

(四)信息报送

项目实施中,各级实施机构应按月逐级上报项目相关报表。村级向乡镇级报送每月发放统计报表,乡镇级汇总后上报县项目管理办公室,由县项目管理办公室汇总全县项目数据,并经保健院分管领导确认同意后,上报市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县项目管理办公室每半年向市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交项目进展报告。

具体的信息报送方式、报送种类与报送时限按照县项目管理办公室对乡镇级的统一要求执行。

五、经费管理

(一)由县项目管理办公室制定项目经费使用办法,报送县卫生健康委批准,具体经费方案另行文件下发。实行项目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本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

(二)严格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和审批程序,加强财务和会计核算,做好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接受上级部门组织的资金检查。

六、项目监督与评价

县卫生健康委将结合国家、市卫生健康委下发的督导评估方案,联合妇联定期组织检查,对项目管理、资金运转、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督导和评估。县项目办每季度结合妇幼工作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对各乡镇营养改善项目进行督导,每年督导覆盖所有乡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证项目实施效果。


附件1.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任务分配表

2.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指导小组

成员名单

4.重庆市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方案












附件1


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任务分配表


序号

乡镇

任务数

(人/月)

序号

乡镇

任务数

(人/月)

01

中和街道

1000

13

峨溶镇

290

02

乌杨街道

600

14

兰桥镇

190

03

平凯街道

750

15

隘口镇

180

04

官庄镇

440

16

中平乡

90

05

石耶镇

200

17

钟灵镇

170

06

洪安镇

300

18

膏田镇

70

07

梅江镇

430

19

溪口镇

140

08

清溪场镇

840

20

妙泉镇

90

09

溶溪镇

220

21

涌洞乡

60

10

龙池镇

360

22

宋农镇

90

11

石堤镇

240

23

里仁镇

60

12

雅江镇

190

24

合计

7000






附件2


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洪  勇   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副组长:陈  玮  县妇联副主席

成  员:彭  军   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杨  阳  县妇联综合部部长

鞠小锋   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科长

王秀鸿   县卫生健康委规划财务科科长

罗洪君   县卫生健康委宣传教育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鞠小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附件3


秀山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彭  军   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副组长:甘慧君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成  员:黄  琼   县妇幼保健院儿保主任

代银珍   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

刘宗鑫   县妇幼保健院基层保健科科长

石  帅   县妇幼保健院基层保健科工作人员

县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县妇幼保健院刘宗鑫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附件4


重庆市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方案


根据重庆市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方案,为指导和规范项目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营养包发放前准备

(一)确定营养包发放人群。本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设计覆盖受益人群为624个月龄儿童;项目启动后首次发放营养包覆盖618月龄婴幼儿,为其每天提供1包营养包,至24月龄。在项目实施期间,满6个月龄的儿童随时纳入发放范围,已满24月龄的儿童即不再属于覆盖范围,停止发放营养包。

首次发放前,负责发放营养包的乡村医生须依据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和预防接种登记统计在册18月龄以下儿童数,入户核对实际居住情况,准确统计每个月龄婴儿数,以618月龄儿童数为首次发放人群,后继每次发放前准确核实满6月龄的婴儿数,逐月纳入到发放人群中;而自第7个月开始则应当每个月将满24月龄儿童从发放对象名册中剔除。

(二)营养包的接收及下发。营养包生产厂将营养包送至项目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接收后,下发至乡(镇)卫生院。各级接收单位应当进行货物包装的检查、验收和登记。

1.认真核对并登记营养包到货量,以盒为单位进行统计。

2.核对营养包有效期,认真检查货物包装,如果包装箱有破损,立即开箱检查。如发现箱内大盒无破损,可以接收;如箱内大盒有破损,登记破损量,拒收破损产品,及时上报区县妇幼保健机构,由区县妇幼保健机构通知厂方补发。

3.认真填写收货单。填写要求:①详细登记实收量、产品批号及相应数量、到货日期、存货地点、送货单位等;②签收人和送货人本人在登记表对应栏中签字,并登记双方有效联系电话;③登记完毕后需将接收表统一存档保管。

二、营养包发放和储存

(一)首次发放流程

1.婴幼儿信息登记;

2.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

3.发放营养包和《营养包使用手册》,家长在领取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4.讲解营养包的作用和食用方法;

5.告知下次发放营养包的时间。

(二)后续发放

1.询问食用情况及接受程度;

2.发放营养包,家长签字确认;

3.告知下次发放营养包的时间。

(三)营养包储存条件

营养包分发过程中,其储存应当达到食品储存基本要求:

1.有专人保管;

2.货物应当在室温下,避光、阴凉、通风、干燥处进行保存;

3.不应当与有毒、有害物质及医疗药品混储;

4.存放要求离墙隔地(建议离墙30cm以上,隔地15cm以上);

5.需要有防鼠防虫害设施。

三、营养包的使用

(一)成分和作用。营养包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具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进食欲、预防贫血及其他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作用。

(二)服用前检查

1.检查营养包外包装是否完好,如有破损,请不要食用。

2.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有过期,请不要食用。

3.检查营养包内容物性状或气味,如发现与以往不同,有所改变,请不要食用。

(三)使用方法

1.直接食用:准备好一个洁净的小碗与小勺、一杯温开水以及一袋营养包。将一袋营养包由撕口处撕开倒入碗中;将23勺温开水慢慢倒入碗中,并用勺子搅拌成泥糊状,稠度以能停留在勺子中为最好(也可先加水再加营养包)。冲调好的营养包可以直接吃,特别是不满1岁的小婴儿。

2.搭配辅食:将一袋营养包由撕口处撕开加入温热的稀饭、面条、玉米糊等辅食中,搅拌均匀喂给婴幼儿吃。要根据孩子的饭量加营养包,要保证加了营养包的辅食全部吃完。

(四)注意事项

1.营养包应存放在室温下,家中的阴凉干燥处,可用收纳盒密封保存,避免虫鼠啃咬,杜绝与其他食品混合存放。

2.营养包每天一袋,最好一次吃完,针对刚开始服用时或612月龄的宝宝可以分23次。对于一次没有吃完的营养包一定要封口存放,撕开的营养包必须当天吃完。

3.营养包不能代替母乳及辅食,一天服用不可超过一袋。

(五)服用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方法。

给婴幼儿添加营养包后,有些家长会反映口味不好、发现孩子不爱吃、腹泻、大便颜色变黑、小便变黄等情况。其处理方法为:

1.婴幼儿拒食。首先要告诉家长给孩子喂营养包的好处;同时要让家长知道,孩子对食物没有特别的爱好,接受一种新食物要有一个过程,等适应后就会接受了。家长不要第一次喂的时候看见孩子不喜欢吃就放弃。可以尝试将营养包加入孩子爱吃的食物里,或者将一包营养包分23次食用。

2.腹泻。并非与服用营养包有直接关系,应当认真寻找原因,了解孩子是否生病,是否吃了生冷、不洁的食物等,等腹泻痊愈后再试着喂。

3.大便变黑或小便变黄。与营养包中部分营养素未被身体完全吸收有关,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任何影响,无需处理。

4.过敏反应。有极个别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和皮疹等过敏表现,应停止食用,及时去医院诊治。

四、主要评价指标

(一)培训覆盖率。接受一次及以上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的县、乡、村人数占应接受培训的县、乡、村人数的比例。

(二)营养包发放率。实际领取营养包儿童数占应发放营养包儿童数的比例。

(三)营养包有效服用率。一星期儿童食用营养包≥4袋为“有效服用”。有效服用率为调查前一星期儿童食用营养包≥4袋的儿童数占被调查领取营养包儿童总数的比例。

(四)健康教育覆盖率。接受过营养包健康知识教育和使用方法指导的儿童家长人数占应接受人数的比例。

(五)贫血患病率。血红蛋白低于标准值的儿童数占实际测量血红蛋白儿童总数的比例。

(六)生长迟缓率。身高(长)低于同年龄标准人群身高(长)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的儿童数占实际测量身高(长)儿童总数的比例。

五、社会动员与宣传

各级妇联应当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社会宣传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的配合和指导下以项目提供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为依据开展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活动,积极主动与当地媒体沟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板报(专栏)/壁报、标语等形式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活动,县级项目办公室制定车身广告及大屏幕视频滚动播放宣传,使项目地区群众了解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项目目标,了解服用营养包对婴幼儿健康的好处,动员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积极参与和支持本项目的实施活动。

六、开展健康教育

(一)健康教育材料的使用。利用手册、海报和光盘等健康教育材料,向家长传播婴幼儿营养知识、喂养方法、食用营养包的好处等信息,印发健康教育材料。

1.营养包使用手册。村医在发放营养包同时发放一本营养包使用手册,发给家长时要说明阅读该手册的重要性,提示该手册中详细介绍了营养包的使用方法和食用营养包对婴幼儿的好处。

2.宣传海报。应当在项目区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适宜地点和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张贴地点应当是儿童家长经常经过且易驻足的地方,光线明亮,高低合适,海报前面和周围无遮挡物。

3.如果村里有有线广播(大喇叭),可由乡、村医生按照手册内容改写广播稿,在适合的时间广播宣传,反复多次。

(二)健康教育活动

1.面对面咨询指导。乡村医生为婴幼儿提供健康体检、疫苗接种等服务时,运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和健康教育技巧,结合营养包使用手册,面对面向婴幼儿家长传播科学喂养和预防婴幼儿低体重、生长迟缓、贫血的知识,解答家长婴幼儿喂养、营养包服用等方面的疑问,鼓励家长克服困难坚持按要求给孩子服用营养包。项目期间对每个儿童家长至少进行一次咨询与指导。

2.健康讲座。因地制宜举办婴幼儿健康讲座,由村妇代会主任和村医共同组织,向婴幼儿家长宣传科学喂养和预防营养不良、贫血的知识,可以与观看宣传片结合进行。

七、开展培训

开展逐级培训,培训对象为乡镇妇幼人员、乡妇幼专干和妇联干部、村医和村妇代会主任。由县级项目办公室统一印发专业知识培训教材。

(一)培训内容

1.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方案、技术方案等,重点掌握项目的组织管理、营养包发放与管理程序、营养包接收、发放与儿童服用情况等信息收集与汇总方法、经费管理要求。

2.专业知识

婴幼儿科学喂养及基本的营养与健康知识及技能,特别是如何利用当地的食物资源给不同年龄段婴幼儿制作科学合理的膳食;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的预防和治疗等。

基本的健康教育方法,包括利用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渠道积极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的方法、向儿童家长进行喂养咨询与指导的沟通技巧等。

(二)培训要求

培训工作由县卫生行政部门组织,项目实施期间,每年至少组织12次县级培训班。每期培训均要求保留培训的基本资料,包括培训通知、培训班日程、班前和班后问卷、培训班总结、学员名单及现场照片。为了提高培训质量,每期培训结束时应收集学员的反馈信息,包括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对培训班的安排及建议等,认真总结学员建议,及时调整下一次培训内容与方法。

八、督导和评估

县级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评估。督导评估营养包发放机制、营养包食用的依从性、乡村医生有关婴幼儿营养和喂养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儿童家长喂养知识及行为的改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营养包发放、健康教育和人员培训等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探索营养包发放的激励机制,促进儿童营养改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九、信息管理

县妇幼保健院汇总本地区项目数据,在经院分管领导确认同意后,上报市级项目管理办公室;

项目实施中,每半年将营养包发放和服用汇总信息、项目培训、健康教育、社会宣传和督导等工作总结上报市项目管理办公室。

十、档案管理

(一)项目档案内容。项目档案内容包括项目实施期间各种活动的文字、图片、照片、光盘、声像资料以及实物样品等不同形式的资料,具体包括:

1.所有与项目活动相关的文件(政策、管理、技术等文件);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报表。

2.项目培训档案(计划、通知、教材、参加人员签到表、培训总结、班前班后问卷等)。

3.监督指导和评估计划、记录和活动报告。

4.其他相关资料(图片、宣传画、录像带和光盘等)。

(二)项目档案的收集和归档

1.建立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项目档案由专人管理。

2.项目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收集、整理所有项目相关资料,做好立卷和归档工作。

3.项目活动资料要分年度、分活动系统整理归档。


附件1.家长知情同意书

2.营养包发放流程图







附件1


家长知情同意书


尊敬的家长:您好!

为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率,提高儿童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程度,2017年,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和全国妇联继续在贫困地区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免费为贫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参与本项目的好处:您参加本项目后,将免费给您的孩子提供营养包,直到孩子满2周岁。营养包中含有孩子成长必需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对孩子的大脑和体格生长发育都非常重要。服用营养包期间有村医为您提供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咨询等服务,并随时解答您在喂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帮助您孩子健康成长。

参与本项目的风险:

本项目对孩子和您的家人不存在特殊风险。

您的权利:

您参与该项目是完全自愿的,您可以随时退出而无需理由。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已了解了本项目的目的、方法、可能获得的利益,愿意参加。

家长签名: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

发放者签名: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


2



营养包发放流程图


营养包工厂






妇幼保健院接收、登记





项目县






乡镇卫生院接收、登记

乡镇











6—24月龄儿童进行营养包发放,讲解服用方法和喂养指导

村卫生室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023日印发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