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专栏>成果展示

重庆秀山驻村第一书记赵茂兴:他让一个普通村子成了全县样板

日期:2022-09-21

    明年2月就将退休的重庆秀山县妙泉镇大田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赵茂兴,这段时间忙着思索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大田村蔬菜种植品牌化,让蔬菜种植成为大田村村民长久的产业。

    赵茂兴的驻村工作2015年7月就开始了。当时,担任秀山县残疾人联合理事会副理事长的赵茂兴,作为全县首批驻村第一书记,进驻该县隘口镇深度贫困的富裕村。因带领富裕村的百姓种植核桃,积极脱贫,赵茂兴2019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同年还获得“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次年,赵茂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

驻村工作期间,赵茂兴先后荣获中国好人、脱贫攻坚贡献奖、乡村振兴先进个人、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等荣誉。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谢寅宗

    在完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后,因为驻村工作经验丰富,赵茂兴2021年5月被组织指派到大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84岁的大田村原村支书瞿仁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赵茂兴驻村一年多时间,大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乡村振兴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县典型,今年县委书记已2次到大田村调研。

    同时担任大田村驻村领导的妙泉镇副镇长吴远华说,正是因为赵茂兴不计个人得失、踏实肯干,调动大田村全体村民的积极性,村民、干部齐心协力,将原本不是乡村振兴定点村的大田村,硬生生打造成秀山县乡村振兴的典型模板。

    虽然在外获誉无数,但赵茂兴觉得愧对妻子付萍。对于丈夫所做的一切,付萍说,主要自家负担没那么重,老赵也想践行“为老百姓做点事”的初心。驻村这些年,他不光投入不少精力,经济上也自费不少。“在大田村发展乡村振兴时还向我借了钱,吃饭穿衣都是我负责,像个吃‘软饭’的。”

    赵茂兴9月20日表示,既然去了驻村就要体现人生价值,只有用心用情去做事,才能带动老百姓。目前他还没时间去考虑退休的事,他谋划以大田村为示范,联合秀山其他乡镇,推动全县蔬菜产业的发展。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乡村振兴又被“点将”

    说起赵茂兴,今年9月16日荣获“2022年度秀山县身边好人”的大田村蔬菜种植户瞿仕兴一个劲地称赞。今年56岁的瞿仕兴,原本是泥水工,常年在外包工程。由于要照顾84岁的父亲和94岁的岳母,这些年才回到大田村。

赵茂兴(右)和蔬菜种植户瞿仕兴(左)交流育苗问题。

    瞿仕兴平静的生活很快出现改变,2021年5月下旬,赵茂兴作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进驻大田村。

    生于1963年2月的赵茂兴,1997年以副营职干部转业回秀山后,先后在秀山县交通局、政府办、安监局等部门工作。2015年7月,在秀山县残联担任副理事长的他,被选为秀山县脱贫攻坚首批派驻到基层的“第一书记”到隘口镇富裕村工作。

    中国文明网2019年10月题为《“富裕村”的富裕之路》的报道中写道,“4年以来,赵茂兴带领富裕村的百姓种植核桃,积极脱贫”“2016年的整个冬天,富裕村的村民们在长满荒草的山坡上开垦出1700多亩土地,种下2万多株核桃苗。第一年,核桃因为质量、口感都很好,很受市场欢迎”。

    赵茂兴告诉澎湃新闻,作为驻村队员的他从2018年起兼任富裕村村支书,直到2021年1月换届时离任。

    离任交接工作时,赵茂兴将发展核桃产业获得的120余万元退耕还林款和二三十万元宜林荒山造林款交接给村集体。同时交接的,还有富裕村发展核桃产业以来从镇财政中获得的帮扶捐赠款,以及发展映山红旅游获得的120万余元。

    脱贫攻坚工作收官后不久,秀山县残联又接到派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人员申报的通知。因为赵茂兴脱贫攻坚驻村期间工作出色,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并连续4年被评为秀山县优秀公务员,残联领导找赵茂兴商量,让他继续去做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

    “我愿意去做,但也给提了条件,要让我驻离家近一点的乡镇。”赵茂兴说,之所以提这个条件,是因为2017年他在下乡开展脱贫攻坚时,在秀山县委统战部工作的妻子突发心肌梗塞,如果不是妻子单位同事救护及时,差点就丢了性命。

    从那以后,赵茂兴在乡村工作不管多晚都必须开车回家。他说:“孩子在成都工作,妻子退休后一个人在家,如果我不回家,发生意外妻子会很危险。”

    最终,组织满足了赵茂兴的要求,让他前往申报的妙泉镇大田村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大田村下辖5个组,除2个组整体搬迁外,目前还有白沙沟、大田堡、葛卯三个组。

    大田村对赵茂兴而言毫不陌生,2007年,按重庆市残联的要求,各区县都需创建一个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当时,秀山县的示范基地就选址在妙泉湖边的大田村葛卯组,而赵茂兴就是基地创建人之一。

划船在妙泉湖上,赵茂兴表示,他还谋划利用妙泉湖的景色发展乡村旅游。

信用担保赊菜苗发展蔬菜种植

    2021年5月26日,赵茂兴开启大田村的驻村工作。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院坝开全体村民的思想动员会。

    在会上,赵茂兴提出,要把大田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同时,还会在村上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对于这两个工作如何开展,他也在会上进行详细阐明。

    84岁的大田村原村支书瞿仁乾说,会上,也有村民表示以前种过蔬菜但是不好卖。“赵书记当即表示,他会找人来收蔬菜,只要种了不怕卖不掉。”

大田村大田堡组村民正在割草,准备垦地种植蔬菜。

    赵茂兴告诉澎湃新闻,其实去大田村发展蔬菜种植,他并非心血来潮。在富裕村时,他就已经在摸索蔬菜种植,也结识了广东菜市场的资源并将富裕村的蔬菜卖到了广东。从富裕村卸任后,他还牵头成立了一个蔬菜种植义务团队,大家一起谋划发展秀山县的露天蔬菜,力争将露天蔬菜打造为秀山县的品牌。

    在会上确定发展蔬菜种植后,赵茂兴第二天便到村里对地形图进行整理。瞿仕兴记得,当天下着雨,赵茂兴带着雨具下地时他还在家里休息。因为在会上表态要种植蔬菜,赵茂兴就给他打电话让他下地准备整理土地。

    “从来没见过这么积极的干部,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瞿仕兴说,他和那些表态要种植蔬菜的村民也跟着去看土地,看如何进行整理。

    花了3天时间,赵茂兴把大田村白沙沟、大田堡组的地形图整理出来,并找人航拍了村子。“我航拍的目的,既是自己力争要为村民带来改变,也想通过照片让村民在一段时间后直观地感受到这种改变。”

    在平整蔬菜种植基地的同时,赵茂兴又自费带领报名的蔬菜种植户到秀山和邻近的酉阳县蔬菜种植大户实地参观学习,通过与蔬菜种植户的交流,加深村民对蔬菜种植的认识。

    为了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在蔬菜种植前,赵茂兴提出,他以信用担保的形式去给村民们赊20万株白菜苗,每个蔬菜种植户拿到菜苗种植成熟销售后,再支付菜苗费用。

“这极大地减轻了我们这些种植户的压力,并且更有信心将蔬菜种好。”瞿仕兴说。

    因为大田村坐落在妙泉湖畔,土壤肥沃,种出来的蔬菜质量很好,销往广东的蔬菜得到市场的认可,在种植白菜的同时,村民们又先后种植萝卜、蒜苗、莲花白等。

    赵茂兴说,去年大田村全村蔬菜种植规模达到500余亩,所有的种植户都挣到了钱。目前,大田村的蔬菜已销往广州、长沙等地,在秀山县城超市也设有专门的摊位,并与全县学校食堂有合作。今年的目标是保证蔬菜质量的基础上,种植规模突破1000亩。

垫资打造美丽乡村成全县样板

    蔬菜种植的同时,赵茂兴谋划的美丽乡村工作也在2021年11月份开启。

    “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和蔬菜种植一样,村集体一分钱都没有,我们还是白手起家。”赵茂兴说,因为大田村并不是秀山县乡村振兴的定点村,他就去找秀山县林业局“化缘”,争取到绿色示范村的物资支持。他同时认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需要全体村民参与才能实现。

    为此,赵茂兴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他说:“只有把人居环境美化了,才能让村民们看到希望。”

    在动员会上,赵茂兴让每户村民先看村里起草的《人居环境整治征求意见书》。人居环境的整治,需统一规划,整齐划一,势必要影响部分村民的个人利益。“我在会上说,如果有一户不签意见书,整个村的整治就不搞了。结果散会的时候,全村村民全部在意见书上签字。”

    “环境整治好了,是我们村民自己受益,赵书记作为一个外来驻村的都这么热心,我们作为当事人怎么可能不做好。”白沙沟组村民瞿仁乾如是说。

大田村白沙沟组美丽乡村建成后与改造前的对比

    动员会后的次日,大田村白沙沟组作为第一批次率先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全组老少齐动员,先整治自家房前屋后环境,疏通阳沟、猪牛圈舍,拆除影响环境的简易棚子等。

    因为村集体账上没有钱,要大兴土木改造环境完全不现实,如何花较少的钱建设美丽乡村成为赵茂兴以及驻村领导吴远华头疼的问题。

    经过多番考量后,他们觉得利用耐腐性较高的楠竹涂上油漆后,可以实现每家每户院坝的美化,并且楠竹成本不高,村民自己动手就可以加工。

    由于没有资金,刚掏空积蓄为孩子支付房子首付款的赵茂兴在用完自己的钱后,不得已向妻子借钱支付楠竹款。吴远华看到赵茂兴一心为老百姓做事,也自掏腰包垫付了部分资金。

    2021年12月12日,第一车楠竹拉进大田村白沙沟组,全白沙沟组的村民自发参与其中,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84岁的瞿仁乾说,那个场合真的很动人,小孩老人都自觉干活,他80多岁了,但划篾条这种事情还能做,也积极参与其中。

大田村白沙沟组的美丽乡村景色

    白沙沟组的美丽乡村建设从去年12月13日持续到今年7月12日,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也到白沙沟组调研。

    据《秀山报》报道,向业顺在调研大田村白沙沟组时表示,大田村坚持因地制宜、物尽其用,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组织发动群众自觉投工投劳美化庭院、硬化便道、整洁村庄,以很小的经济成本撬动最大的社会效益,让群众自己动手扮靓大美田园、建设宜居乡村,成效明显。

吴远华说,县委书记调研时还表示,大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复制性、推广性,一次会议上,5次点名表扬。

大田村白沙沟组的美丽乡村景色

    赵茂兴说,他和吴远华、村委会副主任一共垫资1.9万元左右买来的楠竹,目前白沙沟组已全部建设完成,大田堡组正在推进中。

    吴远华说,他也曾到其他美丽乡村示范点参观,有些地方投入数十万计,华而不实,更主要的是没有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可复制性不强,而白沙沟组才真正是“花最小的钱,办更多的事”。

    白沙沟的村民们也表示,如今经常有人到白沙沟来“采风”,他们都经常被采风的摄影师们当“模特”。

    “通过不等不靠,把原本不是乡村振兴定点村的大田村,打造成为秀山县的典型示范村,赵书记真的了不起。”吴远华感慨地说。

妻子眼中的“吃软饭”男人

    生于1985年的吴远华说,他2021年11月才到大田村当驻村领导,到村上开展工作前,镇上的老同志们好心提醒他,大田村村民不支持产业发展,群众也不团结,工作很难开展。

    “本来我以为是很难开展工作的。”吴远华说,没想到到了村上完全不是那样,没想到比我早进村半年的赵书记把困难问题提前都解决了。

    赵茂兴留给吴远华的第一印象是“人好”,在吴远华看来,赵茂兴不计个人得失,任何事情不管上面是否有政策、资金支持,觉得有利于村民就先搞起来再说,先把工作做好。

    吴远华说,赵茂兴的驻村工作不分周末、节假日,只要老百姓有问题反映,他都及时给予解决,很多个人问题赵茂兴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自己解决掉,村民们很信任、支持他。

    对于在外获誉无数的赵茂兴,在妻子付萍看来“主要是老赵有一份践行‘为老百姓做点事’的初心,因为我们家里负担小,他是真真切切想为老百姓做事”。

    付萍笑着对赵茂兴说:“其实老赵不在家还好一些,我少些负担,他工资不交给我不说,在大田村发展乡村振兴时还向我借了钱,吃饭穿衣都是我负责,像个吃‘软饭’的。”

    取笑完赵茂兴的付萍表示,认真地说,老赵驻村还是苦,一直在乡下忙,都很长时间没回家陪他老母亲吃饭了,亲戚们也常说“老赵晒得好黑”。

    因为赵茂兴即将退休,吴远华说,镇上正在想办法将赵书记返聘到岗,继续在大田村驻村。

    对于自己的退休问题,赵茂兴表示,目前他还没考虑过,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将大田村的蔬菜种植引上路,并且他还谋划以大田村为示范,联合秀山其他乡镇,推动全县蔬菜产业的发展。

相隔11个月的两张航拍图,对比出大田村的产业发展。

    赵茂兴说,目前大田村已建成8条产业路,全村建有2个育苗大棚,今年还将建10余个育苗大棚。此外,因为获得县里的资金支持,他们还将建设一个冷库,用于蔬菜的保鲜。除蔬菜发展外,因为大田村坐拥妙泉湖,发展乡村旅游也在他的规划中。他说:“一个驻村书记的思路决定着村子的出路,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用心用情去做事,才能带动老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