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溶溪镇:奏好“四部曲”,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日期:2023-05-13

溶溪镇:奏好“四部曲”,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夏日脚步悄然临近,气温日渐升高,“溺水”事故即将进入高发频发期,为扎实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溶溪镇2023年春期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在中心校拉开帷幕。

提前谋划、深入宣传,扎好溺水“预防针”。在炎炎夏日到来之前,溶溪镇科学谋划,及早部署,建立健全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宣传教育方案,下好防溺水事故“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充分利用校园大课间、教室多媒体、走廊过道安全橱窗、智能广播系统、主题手抄报评比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防溺水和自救互救专业知识,造大宣传声势,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升群众防溺思想“免疫力”。

靠前排查、综合治理,织密安全“防护网”。溶溪境内串联着溶溪、李家溪两条河流,同时山坪塘、湖泊、沟渠覆盖面广,无形中给防溺水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该镇迅速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全镇水域周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台账和问题清单,并对一些危险区域、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放置救生杆,增设防护网,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强化沟通、家校联动,念好教育“紧箍咒”。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呵护,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家长更要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家庭和学校的作用同等重要、缺一不可,需要不断拓宽沟通渠道,持续深化交流协作,全天候、无缝隙抓好“上学日”与“周末”、“学期”与“暑假”之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实时做到监管“不打烊”、工作“不断档”,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警钟一刻也不停歇。

密切配合、全面巡查,当好防溺“监督员”。科学统筹力量,织密巡查防护网,定期与不定期在重要河道、重点水域开展安全巡查,密切关注留守儿童以及成群结队相约在河道边嬉戏玩耍的重点人群,及时提醒并坚决劝离。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其中,补齐防范漏洞,共同当好防溺“监督员”,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