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土家“蛙妹”的致富带贫之路

日期:2020-12-04

杨娅飞,女,土家族,1975年3月生,高中文化,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膏田镇道罗村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膏田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为重点,大力扶持农村能人发展。杨娅飞就是道罗村一个靠技术致富的家喻户晓的养殖专业大户。她凭着自己的双手科学养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还带动了本村及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帮助了更多的人脱贫增收。

2009年,杨娅飞去厦门的舅舅家探亲。吃饭点餐前,她陪舅舅一起去饭店门口挑新鲜的水产。她发现福建石蛙卖的很火,四只竟然要价380元。餐厅老板告诉她,石蛙在厦门简直供不应求,冬天想吃都没有,有时候收购价最高能达到140元1斤。一听这价格,杨娅飞心里乐开了花。本就想发展产业的杨娅飞,迅速锁定开始实地和网络考察。她觉得,石蛙市场巨大、价格又高,养殖不靠体力全凭心细,加上家乡水质优越,这简直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事业。她不让家人扩大超市生意,执意要花掉十几年积蓄的60多万,做一个全县都没人做过的事情:养石蛙。

经过调查和研究,杨娅飞认准了石蛙养殖的致富之路,2010年末,她申领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并投资30多万建起了蛙场,花了4万元买回200对种蛙,开始了自己的养殖之路。

就在养殖石蛙逐渐上手的时候,养殖场的第一次大危机降临了,石蛙的所需食物黄粉虫无故大批死亡,偏偏这个时候养殖黄粉虫的员工离她而去,石蛙的食物得不到及时供应,只能睁睁看着被活活饿死,那段时间,杨娅飞白天带着员工到山上挖蚯蚓,晚上给石蛙捉虫子,可还是远远不够石蛙吃的。杨娅飞在困境之中抽空看书,上网学习黄粉虫的养殖技术,最后还是靠自己解决了石蛙的生存问题,也因此成为养殖石蛙的“土专家”。

就这样在逐步探索中,杨娅飞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养殖石蛙的产业支撑了起来,2012年的一天,杨娅飞在给变态蛙分池的时候粗略一算,一年前的200对种蛙现在已经发展到9万只石蛙,价值几十万元。看到这笔剧增的财富,她欣喜若狂。她决定拿超市剩余的30多万,再借70万全部用于扩建蛙场。拿到筹集的100万后,杨娅飞信心十足地扩建起蛙场。她建了新的蛙池,把各阶段石蛙都分散养殖、管理,将蛙场的实际规模由原来的10亩扩大到15亩。

就在这养殖产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杨娅飞面临的第二次危机来临了。在2013年夏季,蛙池里的石蛙成片地死亡,每天的损失达十几万元,杨娅飞和丈夫商量,要把自己家里的住房卖掉,以填补自己最近负下的债务,即使到了这个地步,杨娅飞也从未想过要放弃,“把房子跟超市一下全部打出去,房子卖了我都要做”,就是凭着这份执着,杨娅飞终于在探索中找到了石蛙死亡的原因,石蛙是最怕高温的,当时室外的温度37度到39度,差不多40度,自己家的养殖场石棉瓦顶棚无法抵御高温,找到症结所在,她决定借钱建一个新的蛙池,增强隔热性能、降低养殖密度。新的蛙池建好以后,她又把一部分石蛙放生,以减小养殖场的密度,杨娅飞说:“保护好这一方的水土资源,这是我觉得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2014年,新的蛙场建好后解决了密度和顶棚的双重问题。杨娅飞掌握核心的养殖技术,石蛙孵化越来越多。经过三年艰辛的养殖,杨娅飞的第一批石蛙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因为石蛙养殖规模大、质量高,她在重庆水产行业成了优质客户。

2015年初,杨娅飞成立了石蛙养殖合作社。重庆市农委将杨娅飞的蛙场建立为石蛙养殖示范基地,吸引各区县各地养殖户到杨娅飞的蛙场参观、学习、进种蛙。

杨娅飞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除了事业外,她也腾出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到她的坚持和努力,开心与泪水,全家人都从当初的反对转为支持。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娅飞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致富不忘众乡亲。看到本镇很多贫困户没有劳动力,家庭生活困难,就有了帮扶的打算,“签协议,贫困户投入1000元,年底加上本金分红可拿到1200元,投入2000元的可拿到2400元。”目前吸纳54户建卡贫困户以保底分红的利益链接机制入股该企业成为股东;基地需要务工人员的时候优先安排贫困户,每年解决当地4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其中5名建卡贫困户,每年务工开支就达30余万元。这一切的支持精准扶贫、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的做法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她具有现代女性独特的先进思想,她成功的创业经历,为当地群众树立了榜样,表现出了应有的扶贫担当。

在蔬菜、米、肉、鸡等农产品供应方面,农家乐与周边农户订立联动机制,带动农户更新种植养殖观念,改变种植养殖模式,提高种植养殖效益,实行订单生产,并与道罗村54户贫困户签订种养合同,签单收购,互盈互利,共同发展,主要种植高山水稻、茄子、番茄、辣椒、白菜、南瓜等蔬菜,养殖猪、土鸡、鸭等禽畜,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山庄与其合作社2017年以产业资金入股分红的形式与建卡贫困户合作,帮扶54户建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长期以来,杨娅飞不忘回报家乡,自己致富到积极带动周围的群众脱贫增收,勇于承担应有的社会扶贫责任,充分发挥了一名致富带头人的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