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862/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峨溶镇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发布日期 ] 2023-05-04

关于印发《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5-0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科室:

《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人民政府

2023417

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方案

为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保护一揽子政策措施真正落地,根据《秀山县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需对我镇2021年度以来流出的耕地落实进出平衡。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策部署,坚决纠正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在县域范围内完成耕地年度进出平衡

二、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下达我2023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我今年耕地恢复补足面积为465.17亩。耕地保护工作专班对全耕地恢复潜力进行了分析,根据各村居潜力分布情况,结合县规资局下发2023年耕地恢复补充潜力图斑,统筹确定各村居耕地恢复目标任务(见附表1)。

三、职责分工

耕地恢复补足工作,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由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实施,镇规建办、农服中心负责具体指导,财政所负责统筹落实奖补资金,各村居负责具体实施。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成立耕地流出恢复整改工作组,统筹推进本次恢复补足工作。

四、恢复耕地图斑来源

本次耕地恢复潜力图斑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通过重庆调查云APP下发首次下发图斑面积874.48亩,后续根据工作需要陆续下发。各村居可根据工作需要,在上述图斑外的其他非耕地(以2022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为准)纳入耕地恢复范围。但不得在坡度25度以上、生态红线范围内等不符合耕地进出平衡政策的位置实施耕地恢复,村居自选图斑须经镇规建办报县规资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五、工作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413日至414日)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通过国土调查云将秀山县耕地恢复潜力图斑下发至镇政府后,由镇耕保专班将图斑下发至各村居。

(二)重点推进阶段(415日至731日)

1.耕地恢复图斑选址(415日至420日)。各村居认真研究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下发的潜力图斑,按照下达的耕地恢复任务,在充分尊重权利人意见前提下,按照集中连片、先易后难原则,于420日前确定恢复图斑位置和恢复时序,并报规建办。

2.恢复耕地工作实施、农作物种植(421日至720日)。各村居按照耕地认定标准,组织耕地恢复工作实施。同时做好协调处理群众矛盾、政策宣传等工作。土地整治和农作物种植工作同步开展。

(三)调查举证阶段(721日至1130日)

恢复补足地块农作物达到耕地认定标准后,及时向镇规建办申请调查举证,1021日前完成验收调查举证,1130日前全部调查举证通过市上审核。如果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同步开展农作物种植,提前达到耕地认定条件的,可提前申请调查举证。耕地认定标准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

六、资金奖补标准

对恢复后达到耕地认定标准的耕地按照净面积600/亩的标准进行补助。完成镇政府下达耕地恢复补充任务的村居给予20/亩工作经费奖励,超额完成耕补任务的村居超额部分给予50/亩工作经费奖励,未完成任务的村居不予经费奖励。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耕地恢复工作事关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和粮食安全考核,是县委、县政府对镇党委、政府实行耕地保护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第一年,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到耕地恢复补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完成本次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耕地恢复补足工作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双负责制,日常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规建办负责具体业务指导。各村居要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明确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方法,确保按时、足额完成镇政府下达的耕地恢复补足任务。

(三)强化考核监督。将耕地恢复补足工作纳入村居年度考核,实行刚性指标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度。镇政府加强督促,对耕地保护不力的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镇纪委将2023年耕地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对工作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移交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任务分解表

    

附件

峨溶镇2023年耕地恢复补足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潜力图斑面积

任务数

1

峨溶居委会

273.41

115.17


2

龙塘冲村

232.35

110


3

贵凳村

247.89

90


4

黄瓜村

12.06

30


5

三溪村

17.64

30


6

坝浪村

31.47

30


7

新场村

17.5

30


8

将家村

42.16

30


合计


874.48

465.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