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医疗卫生 >信息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1-000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4-1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1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

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各民营医院: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风疹、水痘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也是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进一步做细做实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统筹做好全县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维护全县群众身体健康,现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联防联控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实加强管理。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加强沟通与协调,完善部门间信息通报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参与,扎实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加强疫情监测培训做实疫情处置工作

单位要认真做好不明原因腹泻、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等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实验室检测,以及疑似疫情发现、排查和管理工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县传染病疫情进行分析和研判,提出传染病防控工作措施巷和意见。同时,加强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报告信息的审核和技术指导,切实落实各类传染病报告要求,提高传染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点督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落实传染病监测、报告等管理工作,提高监测敏感性,一旦发现疫情聚集或暴发苗头,应立即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控制疫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工作意识,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和传染病网络直报等各项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按照相关防控要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及时有效处置疫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村卫生室人员培训,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哨点”作用。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应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报告、管理院内感染控制及农村生活用水的监督检查力度,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强化指导和督查,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基层医疗机构要主动跨前一步,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及学校的督查工作,指导校园卫生保健人员做好玩具和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督促落实春季高发传染病的晨检、午间巡查、缺勤缺课登记和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协同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补种工作,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

四、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宣教工作

单位要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做好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抓手,以学校、儿童活动场所、商场等公共场所和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人口集中地区为重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同时要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一轮春季传染病健康防病知识的宣传活动,深入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病能力。针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各单位要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