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 >医疗卫生 >信息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0-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0-10-09 [ 发布日期 ] 2020-10-16

关于印发《2020年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0-16


关于印发《2020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监测

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溶溪中心卫生院龙池镇中心卫生院、石堤镇中心卫生院、石耶镇中心卫生院、隘口卫生院:

现将《2020年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09

2020秀山自治县农村环境卫生监测

工作方案

一、监测目的

掌握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健康危害因素水平及动态变化,通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科学评价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技术支持。

二、监测内容和方法

(一)监测范围与对象。全县选择隘口镇、溶溪镇、龙池镇、石耶镇、大溪乡等5个乡镇。每个乡镇选择4个行政村作为监测点(详见附表5),每个村选择5户家庭作为监测户。每个乡镇选择初中、小学各1所进行校园环境卫生状况监测。监测乡镇、监测点(行政村)、监测农户的选择严格遵循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以保证样本的代表性。

(二)监测时间。全县1120日前完成监测工作。

(三)监测内容与方法。通过查阅资料、访谈、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等方法获得相关数据信息,并填写统一调查表格。

1.基本情况。包括收集监测县、乡镇、村的自然与经济状况、人口学资料等基础信息。

2.农村改厕与粪便无害化。包括: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情况,农村家庭以及农村贫困家庭厕所建造、使用与管理情况。

3.农村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包括: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建设与运行情况,农村道路硬化情况,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及运行情况,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及运行管理情况。

4.乡村规划与村容村貌。包括: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相关规划的实施情况,村容村貌管理制度建设、经费投入和人员配备情况及村容村貌状况。

5.农村病媒生物密度与防治。包括:农户家庭中蟑螂、老鼠、苍蝇和蚊子等主要病媒生物密度及病媒生物滋生地类型、分布,病媒生物控制活动的开展情况。

6.农村人群健康状况与卫生习惯。包括:农村人口死因、肠道传染病及高血压、糖尿病及肿瘤等主要慢性病流行状况,农村人群主要生活习惯、生产生活方式等情况。

7.农村校园环境卫生状况包括:校内供水方式和学生饮水卫生习惯,校内厕所等卫生设施的配备和管理情况等。

三、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卫生健康委负责项目组织工作,制定计划,开展督促指导,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当地政府做好配合协调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技术支持、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数据审核、分析及完成技术报告等工作项目乡镇所在地卫生院负责落实技术人员做好监测农田土壤样本采集和《监测乡镇基本情况》(附件1)、《监测点情况调查表》(附件2)、《入户调查表》(附件3《农村校园环境卫生调查表》(附件4信息收集和填报

(二)质量控制。相关乡镇、职能单位要遵循科学、随机的原则,严格按照要求确定监测范围、对象,完成表格填写,做到逐级审核,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调查人员应当由专业人员组成,并经过统一培训。参加监测工作的实验室要有健全的质量管理措施,监测数据要逐级审核。

(三)数据报送和审核。县疾控中心负责将监测信息通过《全国农村环境卫生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录入、上报及审核,并于2020年11月20日前完成全县监测工作报告并报送县卫生健康委。

附件:  1.基本情况调查表

2.监测点情况调查表

3.入户调查表

4.农村校园环境卫生调查表

5.2020年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随机监测点

附件1

基本情况调查表

1-1 监测县基本情况

        省        县                                      编号 □□□□□□

全县总人口数       万人,总户数        万户。

其中农村人口数       万人,农村户数        万户;

城关镇人口数       万人,城关镇户数        万户。

全县乡镇数        个,行政村数        个。

全县上一年度GDP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元。

本县正在实施的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关的规划、项目(可多选):

新农村建设  ②美丽乡村建设 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④农村社区建设  ⑤卫生城镇创建 ⑥国家慢病示范区创建   ⑦其它,请说明                                       。

全县有垃圾处理厂(场)        个,有污水处理厂       个,如有请填下表(空格部分不足可另附纸张填写)

分类

名称

建成时间

设计处理能力

(吨/天)

实际处理能力

(吨/天)

覆盖范围内人口数

处理方式*

县城

(万人)

县城以外

(万人)

垃圾

1

2

3

污水

1

2

3

*垃圾处理方式指填埋、焚烧、焚烧填埋、再利用;污水处理工艺分为一级处理、二级处理、三级处理

1-2 监测乡镇基本情况

序号

乡镇名称

乡镇建制类型

辖区内行政村数(个)

乡镇户籍总人口数(人)

乡镇总户数(户)

辖区内农村户籍人口数(人)

乡镇所在地户籍人口数

(人)

乡镇所在地总户数(户)

乡镇所在地公共厕所

乡镇所在地垃圾、污水处理

公厕总数

(个)

卫生厕所公厕数量(个)

非卫生厕所公厕数量(个)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生活污水处理率(%

1

2

3

4

5

* 乡镇建制类型分为建制镇与非建制镇

             填报人姓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审核人姓名:                      填报单位(盖章)

附件2

监测点情况调查表

编号 □□□□□□-□□

      省      县      乡(镇)      村

被调查者姓名            村内任职          电话                

监测点类型:①镇所在地 ②非镇所在地

一、基本情况

(一)全村总户数     户,其中,贫困家庭    户;全村户籍人口      人,常住人口      人,其中贫困人口     人。

(二)上一年度全村人均纯收入      元。

(三)经济来源以哪一类为主?

种植业   ②养殖业   ③工业    ④服务业   ⑤外出务工  ⑥其它,请说明       

(四)村内垃圾是否通过垃圾转运系统集中处理?

是   ②否 (指通过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进行处理)

(五)全村有公用垃圾桶(或垃圾池、垃圾集中堆放点)              个(处)。

(六)是否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是   ②否(指通过排水管网汇集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或氧化塘、人工湿地等进行处理)

(七)村内道路状况:①硬化    ②部分硬化   ③未硬化

(八)村内河道沟渠总体情况:

通畅,无垃圾、杂物    ②垃圾、杂物较少   ③垃圾、杂物较多  ④垃圾、杂物多,淤塞严重   ⑤无河道沟渠

(九)村与乡镇中心距离:

2公里以内   ②2~5(不含5)公里   ③5~10(不含10)公里   ④10公里及以外

(十)是否卫生村? ①省级卫生村  ②市级卫生村   ③非卫生村

(十一)是否以下规划或项目建设的试点村(可多选):

新农村建设  ②美丽乡村建设 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④农村社区建设  ⑤卫生城镇创建

其它,请说明                                                。

(十二)全村上一年死亡人口数       人。请将死者简要信息登记在下表中(请按照说明填写相应序号):

死者姓名

性别

年龄

死因*

*死因:①恶性肿瘤 ②心脏病 ③脑血管病 ④损伤及中毒 ⑤呼吸系病 ⑥消化系病 ⑦内分泌营养及代谢疾病 ⑧泌尿生殖疾病 ⑨神经系病 ⑩精神障碍  ⑪其它,请在表格内填写文字说明

二、饮用水基本情况

(一)集中式供水人数        人,分散式供水人数      人。

(二)如使用集中式供水,请填写供水单位基本信息(请按照说明填写相应序号):

供水工程名称

位置*

建成时间

现供水规模(m3/d

水源类型**

供水方式***

供本村人数

是否连续供水****

*位置:①本村 ②本乡镇其它村   ③本县其它乡镇   ④外县  

**水源类型: ①江河 ②湖泊 ③水库 ④沟塘 ⑤溪水 ⑥其它地表水 ⑦深井 ⑧泉水 ⑨浅井

***供水方式:①完全处理   ②沉淀过滤   ③仅消毒    ④未处理

****是否连续供水:①连续供水   ②定时供水   ③不定时供水

(三)如使用分散式供水:

1.主要水源类型是:

江河   ②湖泊   ③水库   ④沟塘   ⑤溪水  ⑥其它地表水   ⑦深井   ⑧泉水   ⑨浅井

2.主要取水方式:①机器取水   ②手压泵  ③人力取水

(四)村内贫困人口中,集中式供水人数        人,分散式供水人数      人。

三、厕所建造使用情况

(一)村内户厕情况

1.村内是否有组织地实施了户厕改建?①是    ②否(如果选择“否”,直接跳转至题3部分。)

2.村内实施农村户厕改建的初始时间     年   月。

3.全村目前使用卫生厕所户数      户,其中

三格式

双瓮

沼气池式

粪尿分集

双坑交替

完整下水道水冲

其它类型

户数

使用非卫生厕所户数       户,无厕所户数       户。

4. 村内户厕粪便的主要处理方式:

进入排水系统  ②排入沟塘河道 ③土掩埋后施肥  ④高温堆肥  ⑤直接施肥⑥专人清运 ⑦填埋 ⑧其它,请说明                                                    。

5. 村内贫困家庭中,使用卫生厕所户数       户,使用非卫生厕所户数        户,无厕所户数      户。

(二)村内公厕情况

1. 全村有公厕     座,其中卫生厕所    座,蹲(坑)位   个;非卫生厕所    座,蹲(坑)位   个。

2. 现有公厕的卫生厕所类型

三格式

双瓮

沼气池式

粪尿分集

双坑交替

完整下水道水冲

其它类型

座数

3. 村内公厕粪便的主要处理方式:

进入排水系统  ②排入沟塘河道 ③土掩埋后施肥  ④高温堆肥  ⑤直接施肥  ⑥专人清运 ⑦填埋  ⑧其它,请说明                                   。

4. 村内现有公厕主要问题(主要问题,可多选,最多可选3项。):

无问题  ② 蹲(坑)位数量不足 ③位置布局不合理  ④§附属设施不全与破损 ⑤§卫生清洁与管理问题   ⑥§个人隐私保护和舒适度不够   ⑦§外观与设施与村内状况不匹配 ⑧§其他,请说明                                      。

四、垃圾、污水情况

(一)生活垃圾、生活污水

1.生活垃圾收集方式:①随意堆放 ②定点堆放  ③统一收集

2.生活垃圾处理方式:①填埋 ②焚烧  ③高温堆肥 ④再利用 ⑤其它,请说明    

3.生活污水排放方式:①随意排放 ②明沟    ③暗沟   ④管道

4.生活污水排放地点:①河流 ②坑塘  ③农田  ④处理厂  ⑤其它,请说明      

(二)本村内工业企业、养殖业         家。(请按照说明填写相应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性质*

垃圾产生量

(吨/日)

垃圾处理方式**

污水产生量

(吨/日)

污水处理方式***

*企业性质:①冶金采矿 ②燃料 ③化工 ④皮革 ⑤陶瓷 ⑥造纸 ⑦建筑 ⑧玻璃 ⑨养殖 ⑩其它,请说明      

**垃圾处理方式:①填埋 ②焚烧  ③高温堆肥  ④再利用  ⑤其它,请在表格内填写文字说明

***污水处理方式:①直接排放 ②处理后排放   ③其它,请说明在表格内填写文字说明

五、环境卫生管理

(一)专职保洁员           人,兼职保洁员         人。

(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①有    ②无

(三)是否做过专门的规划:①是    ②否

(四)是否开展环境卫生相关宣传教育:①是    ②否

(五)环境卫生经费投入         元/年。

六、病媒生物控制方面

(一)是否开展过灭鼠工作:①是,     次/年、投药点      个   ②否

(二)是否开展过灭蝇工作:①是,     次/年、喷药点      个   ②否

(三)是否开展过灭蚊工作:①是,     次/年、喷药点      个   ②否

(四)是否开展过灭蟑螂工作:①是,    次/年、投药点      个  ②否

七、村中农田土壤检测结果

(一)土地类型:①水田   ②水浇地   ③旱地

(二)采样地点:经度       ,纬度      ,海拔        米。

(三)检测结果:pH值       ;蛔虫卵数(个/g)       ,其中活卵数(个/g)       ;铅(mg/kg)       ,镉(mg/kg)       ,铬(mg/kg)       ,砷(mg/kg)(选测)       ,汞(mg/kg)(选测)       ,其它。

调查员姓名:                       调查日期:     年    月    日

审核员姓名:                      审核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

入户调查表

______省(区)____________乡镇 _______村     编号:□□□□□□-□□-□□

姓名:___________ 年龄:_______岁   性别:_______ 联系方式:________________

民族:①汉族   ②少数民族     

文化程度:①小学以下     ②小学     ③初中     ④高中或中专    ⑤大专及以上

一、基本情况

(一)家庭人口数___人,常住人口数   人。其中1岁以下___,1岁以上5岁以下___人。

(二)家庭主要收入来源:

农业    ②养殖业 ③工业   ④外出务工  ⑤其它,请说明        

(三)上一年度家庭收入        元,上一年度家庭医药费支出          元。

(四)最近两周家庭成员出现腹泻    人次,出现腹痛    人次,出现发热    人次。

(五)最近两周家庭成员中新发肠道传染病      人次。

(六)家庭成员中患以下疾病人数:高血压      人,糖尿病      人,冠心病    人,脑卒中     人,恶性肿瘤      人,其它(病名             )      人。

(七)您家里使用的主要燃料是:①柴 ②煤  ③煤气  ④天然气  ⑤沼气 ⑥电  ⑦其它

(八)您家每年有多少秸秆会在田里就地焚烧?

绝大部分(2/3以上) ②一半左右  ③少部分(少于1/3) ④从不在田里焚烧

(九)您家农膜废弃物的处理方式:

焚烧  ②随意丢弃田间地头 ③回收利用  ④ 不使用农膜  ⑤其它,请说明      

(十)家庭饮用水类型:

///河水 ②井水 ③水窖水 ④泉水 ⑤集中式供水  ⑥其它,请说明     

(十一)家庭饮水习惯:①喝生水 ②喝开水 ③瓶装水 ④桶装水 ⑤其它,请说明      

(十二)饭前便后是否洗手:①饭前洗手   ②便后洗手   ③都洗  ④都不洗   ⑤不一定

二、厕所与粪便无害化

家庭使用厕所情况:①使用卫生厕所家庭   ②使用非卫生厕所家庭(跳转至题(二)部分) ③§无厕所家庭(跳转至题(三)部分)

(一)使用卫生厕所家庭

1.家庭厕所数量与使用情况

1.1 家庭有户厕:    个,其中卫生厕所   个,非卫生厕所   个。

1.2 家中卫生厕所建造与使用状况:正在使用的卫生厕所   个,不能正常使用或停止的卫生厕所   个,建好但未投入使用卫生厕所   个。

2.家中使用卫生厕所情况

2.1 家庭厕所类型:①三格式 ②双瓮式  ③沼气池式  ④粪尿分集  ⑤双坑交替 ⑥完整下水道水冲  ⑦其它类型卫生厕所(类型:       )。

2.2 厕所的位置:①室内 ②院内  ③院外

2.3厕室内情况(调查者的观察和主观判断)

2.3.1 是否清洁:①清洁 ②不清洁            2.3.2是否有臭味:①有 ②无  

2.3.3 是否有蝇蛆:①有   ②无               2.3.4是否有粪便暴露:①有   ②无

2.4 粪便的处理方式:

进入排水系统  ②排入沟塘河道 ③土掩埋后施肥  ④高温堆肥  ⑤直接施肥 ⑥专人清运 ⑦填埋  ⑧其它,请说明                             。

2.5 现有卫生厕所的使用感受:①满意 ②无所谓  ③ 不满意,主要的原是:             。

(二)使用非卫生厕所家庭

1.家庭厕所数量:    个,建成使用时间:    年   月。

2.目前家庭粪便的处理方式:①进入排水系统 ②排入沟塘河道  ③土掩埋后施肥  ④高温堆肥  ⑤直接施肥 ⑥专人清运  ⑦填埋  ⑧其它,请说明。

(三)无厕所家庭

目前家庭使用厕所的主要方式:①使用附近公厕 ②使用邻居厕所  ③习惯于住处附近固定地点方便 ④无特殊固定地点  ⑤其它,请说明。

三、垃圾、污水

(一)家庭生活垃圾产生量         公斤/天;

(二)垃圾丢弃地点:①垃圾箱/池   ②房子周围的固定点    ③随意丢弃

(三)家庭生活污水排放方式:①随意排放 ②明沟    ③暗沟   ④管道  

(四)污水排放地点:①河流   ②坑塘   ③农田  ④处理厂  ⑤无害化卫生厕所  ⑥不固定

其它,请说明        

四、农药使用

(一)家里是否购买使用农药: ①是   ②否(如选“否”请直接跳至题五部分)

(二)购买农药的地点: ①农技站(植保站)门市部  ②供销社门市部  ③个体户 ④ 其它,请说明        

(三)施药时的防护情况(可多选):①无任何防护措施 ②头戴防护用品   ③穿长袖衣、裤   ④戴乳胶手套或穿胶鞋 ⑤其它防护措施,请说明        

(四)农药的储存:

存放在杂屋内   ②床下   ③上锁的隐蔽处  ④随意放  ⑤现用现买不存放

(五)废弃包装药瓶(袋)的处置方法:

田边或垃圾堆  ②卖掉 ③埋在地下  ④ 其它,请说明      

(六)配药或施药后有无发生以下症状:

无不适症状  ②口干 ③疲倦乏力  ④恶心  ⑤呕吐  ⑥其它不适,请说明       

五、病媒生物

(一)房屋周围是否有以下病媒生物孳生地(主要滋生地,可多选,最多可选3项。):

   ①猪圈   ②鸡//鹅圈 ③羊///驴圈 ④柴草垛  ⑤垃圾投放点

   ⑥水厕/旱厕 ⑦污水沟(管)  ⑧死水池(塘) ⑨废品收购站

(二)厨房面积:     m2,发现蟑螂成若虫    个,活卵鞘数     只,蟑迹(包括蟑螂粪、死尸、残尸、空卵鞘壳等)数       个。

(三)厨房内有无发现鼠迹:①有   ②无

(四)厨房内有无发现苍蝇:①有   ②无

(五)家庭周围(30米范围内)积水容器      个,其中发现蚊虫幼虫的容器     个。

调查员姓名:                          调查日期:     年    月    日

审核员姓名:                          审核日期:     年    月日


附件4

农村校园环境卫生调查表

编号:□□□□□□-□□-□

______省(区)______________乡镇        学校名称                            

被调查者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_________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类型:  ①村小    ②中心小学   ③初中   ④九年一贯制学校      

(二)学生人数: 男生     人、女生      人;寄宿生人数       人。

(三)教职工数:男教职工    人、女教职工     人。    

二、供水情况

(一)学生主要饮水方式(80%以上的学生采取该方式):①学校提供开水 ②桶装水或净水器水 ③自己带水 ④直接饮用自来水 ⑤其它,请说明      

(二)校内供水情况: ①无集中式供水 ②学校自备集中式供水 ③村镇水厂供水 ④村镇水厂供水+自备集中式供水 ⑤其它,请说明      

如有自备集中式供水,请回答(三)、(四):

(三)自备集中式供水水源:①地表水 ②浅井水   ③泉水  ④深井水

(四)自备集中式供水处理方式:①完全处理 ②沉淀过滤  ③仅消毒  ④未处理

三、厕所卫生

(一)独立式公厕数量       座,其中卫生厕所        座,卫生厕所类型       ;教学楼内厕所数量      座,其中卫生厕所       座,卫生厕所类型     ;宿舍楼内厕所数量     座,其中卫生厕所        座,卫生厕所类型     。

(二)学生男厕总蹲位(坑)数     个,学生女厕总蹲位(坑)数     个。

(三)厕所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①专人管理   ②学生参与管理  ③无人管理

(四)厕室内和厕所周围5米范围内可用水龙头总数       个。

(五)厕室内和厕所周围洗手池是否备有肥皂:①无 ②偶尔有 ③经常提供 ④无洗手池

(六)目前学校厕所使用问题(主要问题,可多选,最多可选3项。):

无问题  ② 蹲(坑)位数量不足 ③位置布局不合理  ④§附属设施不全与破损 ⑤§卫生清洁与管理问题   ⑥§个人隐私保护和舒适度不够   ⑦§外观与设施与村内状况不匹配 ⑧§其他,请说明                                      。

调查员姓名:                        调查日期:     年    月    日

审核员姓名:                        审核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5

2020年秀山县农村环境卫生随机监测点

秀山县编号

监测乡镇名称及编号

监测村名称及编号

500241

隘口镇01

平所村01

坝芒村02

岑龙村03

凉桥村04

500241

溶溪镇02

晨光村05

高楼村06

回星村07

罗家村08

500241

龙池镇03

长水村09

干川村10

美翠村11

河口村12

500241

石耶镇04

西大村13

平邑村14

青龙村15

鱼梁村16

500241

大溪乡05

河西村17

丰联村18

下大溪村19

前进村20

备注:1.6位为县编号,如隘口镇编号为500241-01,平所村编号为500241-01-01,平所村第一户为500241-01-01-01,其他编号一次类推。

2.小学小学编号为1,初中为2。如隘口镇中心校编号为500241-01-1,隘口中学编号为50024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