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6.18购物节”消费警示

日期:2021-06-21

电商平台6.18网络年中购物节已拉开序幕。为避免引发消费纠纷,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发出“网络6.18购物节”安全消费警示。

一、谨防“直播带货”迷眼。“直播带货”融合场景与强互动方式,大力推出免费送、秒杀促销等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下单。不少商家和主播“钻空子”,出现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商品质量难保障等问题。消费警示:选择正规、合法的直播平台,拒绝直接微信扫码支付和场外交易;详细了解主播所推产品售后服务规则,切勿盲目跟风购买。

二、谨防促销“套路”,留神“定金”预售。各电商平台推出消费券、百亿补贴等系列玩法,都与消费者注重的价格有关。其中,部分商家的“先涨后降”及预付“定金”套路,引发退货退款难等维权难题。消费警示:“货比三家”,理性购买低价或剪标等商品;了解退换货规则,区分“定金”和“订金”,理性购买商家预售商品;警惕发货陷阱,食品类、易腐易坏类商品,最好避开物流高峰。

三、谨防“电商专供”入坑。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电商专供”的品牌商品看似与实体店一样,实则在品质等方面稍逊。消费警示:擦亮眼睛,切勿为一时价格优惠而失去更多利益保障;掌握“验货权”,遇质量问题应保留证据及时维权。

四、谨防个人信息泄漏。消费者进行APP下载、超链接点击、二维码扫描等操作时,被不良商家获取个人重要信息,极易被不法分子通过假冒淘宝客服、快递物流,以“解决售后”为名实施诈骗。消费警示: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通过网络搜素下载APP等,以防落入陷阱;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谨防信息泄漏;货到付款包裹,要先验货在付款签收;遭遇各类诈骗陷阱,及时向监管部门和维权平台投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