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专栏>成果展示

创客营销点亮致富梦想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专访重庆市秀山县涌洞镇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龙士清

日期:2022-09-30

    新华财经重庆9月29日电(杨昕辰)9月25日,涌洞镇河坝村的创客中心揭牌仪式在村中一处崭新的院落举办。这里是河坝村新落成的创客营销服务中心,未来河坝村经营和研发创客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本营。仪式前一天,展示大厅里就已摆好了河坝村最新的创客农产品,除了村里的特产贡米外,还有油盐酱醋和各类水果礼盒。曾经贫困的偏远山村如今正以创客营销模式积极招商引资,说到这样的转变,就不得不提到村里去年上任的“创客书记”龙士清。

从科研俊才到三农专家

  龙士清原本是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的一名科研人员,于2021年5月被选派前往重庆市秀山县涌洞镇河坝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任期两年。

  “乡村振兴工作与我的本职确实相差甚远,但是身为党员就不能畏惧困难。”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后,龙士清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马不停蹄地走访调查。在入村一个月内,龙士清对村中107户居民进行摸底走访,很快便大致掌握了村中的发展现状。记者注意到,河坝村虽然不止107户,但当时只有这107户有人在家居住。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全国832个贫困县之一,长期深度贫困,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都是重点扶持对象。其中,涌洞镇河坝村此前虽未被列入国家级重点贫困村,但也仅能依靠当地土地资源发展农业维持自给自足,缺乏成规模的产业,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建立创客中心正是龙士清为此做出的探索。今年,龙士清向所属单位重庆地研院申请20万元启动资金,以闲置的河坝五保家园为场地,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引进国科华融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河坝创客中心,并将营业额的5%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此外,河坝村还将农产品积极上架832扶贫销售平台,完成产销对接,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生产营销的热情。

  龙士清表示,今年村内新增种植油菜400亩,新增养殖中蜂400箱,尝试种植辣椒50亩,按照去年市场行情估算,今年全村预计增收3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8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河坝村后,龙士清便联合专业勘探人员,在村内发掘3处涌洞鱼化石。今年7月,中科院院士朱敏就曾前往河坝村调研,指导河坝村建设古生物化石野外工作站。此外,龙士清还发挥地研院资源优势,邀请水文地质调查团队开展涌洞水资源调查,邀请地质文化村团队为河坝村申报全国地质文化村称号,为河坝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另辟蹊径。

  据介绍,入村至今,龙士清已形成300多篇驻村日记,为河坝村的乡村振兴事业留下了有迹可循的第一手文献记录。

  山间通途阔 贡米飘香远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每个中国人都牢记心中的民谚。

  河坝村紧邻国家4A级景区川河盖风景区,是从北侧上山参观的必经之路。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道路崎岖,村民们长年来守着“七山一水二分地”,烦恼着“米香也怕山坳深”。

  对此,龙士清指着路旁停放的挖掘机向记者介绍,在乡村振兴背景以及川河盖景区开发需求双重促进下,河坝村不仅去年新修了15公里产业路,涌洞经河坝至川河盖景区单改双道路扩建申请已获得审批,将在年内完成施工。山路双车道竣工后,上下山车辆双向交汇时将不再面临路宽捉襟见肘的窘境。根据龙士清的规划,村内未来还会根据上山观光的游客需求开发旅游业服务,如民宿、向导以及物资零售等,目标是将河坝村打造成为川河盖景区门户。

  9月25日当日,以“稻鱼飘香 助力振兴”为主题的秀山县涌洞镇2022年丰收节暨第二届稻花鱼节也在河坝村举行,从会场所在地可将河坝村著名景观千丘梯田尽收眼底。龙士清介绍称,千丘梯田不仅风景迷人,还出产闻名远近的涌洞贡米。根据秀山县县志记载,河坝村白竹山产的大米曾因米色油浸,粒大味香,因此被清乾隆皇帝敕封为“贡米”。龙士清向记者介绍,根据专业检测结果,此处田地的土壤富硒,附近水体富锶,两种物质均为人体所需微量元素,也是贡米特殊色泽和香味的来源。


    龙士清表示,贡米种植已由去年的200亩增长为600亩,目前贡米已打响品牌,市场价可达9.9元每斤,远高于曾经2元每斤的收购价。谈到今后的打算,龙士清表示,将进一步讲好贡米故事,在推动贡米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开发围绕千丘梯田的观光与农耕文化体验项目,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第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村事闻问皆民生 党建俯仰总关情

  “乡村振兴不仅要关注产业‘大’升级,更要着眼民生‘微’动态。”

  龙士清介绍说,2021年,河坝村建立了河坝村重点人群易贫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让一户群众出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底线。自驻村以来,龙士清通过多渠道排查,发现4类主要返贫风险,为因身体原因无法务工的脱贫户在村两委建立公益性岗位,为因病致贫对接医疗资源,任内未出现一户返贫,2021年顺利通过了市级专项考核。

  除村民脱贫工作外,龙士清也关注着村内环境治理。今年,白竹山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窗口建设完成,顺着镶嵌在水泥地中的旧磨盘指引,登上山坡便可看到用竹篾簸箕悬挂在墙壁上的“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八个大字。据龙士清介绍,此景是利用农村建筑和生活废弃物,打造具有农耕文化特色的文化墙,旨在开发乡村环境资源,为将来的特色民宿建设打下基础。


    走访之余,龙士清仍不忘让党建引领在基层“落地生根”。去年,河坝村完善议事制度,充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新发展1名党员,吸收1名积极分子,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先后建立院坝会、读书会、茶话会等系列村民自治模式,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化政治生活。

  如今,千丘梯田的贡米早已收割完毕,全村人在享受过丰收庆典后,很快又会种下轮作作物油菜。明年五月,龙士清的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将结束,谈及未竟的河坝村发展计划,龙士清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夜色降下,雾气笼罩山谷,乡村振兴的路上,河坝村驻村第一书记龙士清仍然目光如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