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特色农业保险撑起产业发展“保护伞”

日期:2022-09-21

秀山网讯 近年来,秀山县坚持做优主导产业、提升利润空间、推进农旅融合,激发农业发展动力,围绕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畜禽养殖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全县共有茶叶基地18.3万亩、油茶基地21.5万亩、水果基地20.94万亩,产业发展规模大、前景好。

产业发展,一头连着农民切身利益,一头连着乡村产业振兴。自然灾害和收益大跌是乡村产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很有必要未雨绸缪,为产业振兴系牢“安全带”。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银行派驻秀山县副县长赵云鹏积极到乡镇、村居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政府、种养殖户的意见建议,多次与秀山县政府相关领导沟通,运用中国农业银行105万元定点帮扶资金,并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秀山支公司、中国人保财险秀山支公司在秀山县创新设立特色农业保险基金,率先在黄精、茶叶、油茶、设施大棚、羊肚菌等五个领域试点灾害险,在柚子产业试点收益险,保险购买主体承担保费不高于20%,全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今年夏秋季节,秀山县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对产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不同程度地遭受灾害损失。有了特色农业保险的保驾护航,种植、养殖户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特色农业保险对乡村产业发展起到了“保护伞”作用。

保险+公司 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我今年6月份购买了2000亩的油茶保险,保费为60元/亩,但个人只需要承担20%的保费,即12元/亩,共花了2.4万元,政府补贴保费9.6万元,最高每亩可保 1000 元。今年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油茶苗已经枯死了30%左右,损失相当大,有了油茶自然灾害保险,大幅减少了公司在经济上的直接损失。”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杨静华告诉记者。

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在秀山县平凯街道银厂村共计发展了油茶5500亩,由于油茶生长周期慢,一般要5年才挂果见效益,前期要不断地投入管护资金,仅每年的村民务工费用就需要120万元左右。种植过程中一旦遇到高温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打击。

“目前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已经持续了2个月,保险公司已经先后4次来到油茶基地查看,预估损失,等受损、受灾结束后核定损失。”杨静华说,待保险公司的钱赔付到位后,他将做好今冬明春油茶苗的补植补栽工作。

“我县早就应该出台农业特色产业保险的政策,让农户、大户、企业遇到极端天气、不可抗力等因素的时候,把损失降到最低,坚定种植户的发展信心。今年的特色农业保险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平凯街道办事处主任曹中说。

“今年上半年,我县推出了油茶灾害险,试点面积为 10000 亩。”赵云鹏介绍,特色农业保险坚持“先试点、后扩面、保成本、促发展”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参保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保险+合作社  保障合作社收益稳定

除油茶保险外,三红蜜柚收益险也是特色农业保险的试点之一。2018年,宋农镇凤凰寨村开始发展三红蜜柚种植,采取“土地+资金”的方式入股,先后几年累计发展了1500亩,并成立了塘口专业合作社、土王庙专业合作社。

2020年,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期,加上连续几年的资金投入,合作社资金链遭遇断裂的风险,一度连购买肥料、请人工的费用都没有了。宋农镇政府主要领导向县级部门汇报了合作社的困难,希望帮扶点资金发展产业。这时,农行在秀山县设立的农村“三变”改革基金80万元像及时雨一样地“落”到宋农,解决了两个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难题。

2021年10月,宋农的三红蜜柚迎来了首次丰收,1500亩共计采摘柚子近60万斤。但销售渠道的单一,又导致宋农的三红蜜柚陷入了滞销的困境。“当时,柚子全部采到了仓库,但是都是零星散卖,时间放久了柚子会坏掉,变得一文不值。”土王庙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田明辉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跑单位、部门、超市等等,能够想到的销售渠道都跑了,但是销售依旧是大难题。

正当合作社为三红蜜柚销路发愁时,恰巧遇上2021年“农行杯”青年电商农产品销售大赛正在举行,连续参加了四届“农行杯”电商大赛的重庆巴谷鲜电商公司,和宋农镇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销售柚子订单。

“农行杯”电商大赛的助力下,宋农镇的三红蜜柚获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卖出了2万多单,共计30余万斤三红蜜柚,宋农的三红蜜柚销售难题迎刃而解。

柚子全部售罄以后,蜜柚基地所在的土王庙组和塘口组村民共有140户入股了合作社,入社率达95.2%,入股的村民获得了首次分红,分红会上,田朝军3029元、田建4438元、田忠成2736元……大家各自都领到了第一笔分红款,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有了首次分红,大家更是干劲十足。分红会上,村民纷纷表示,力争要把基地管护得更好,争取2022年分到更多。

宋农镇三红蜜柚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帮扶干部赵云鹏的努力。2021年底,赵云鹏再次调研三红蜜柚时,面对着2022年的产量预计会突破到80-100万斤的美好前景,却陷入了沉思:届时销售很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困难,增产不增收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困境。

在创新特色农业保险基金时,赵云鹏主动提出,要设立柚子收益险,支持宋农镇三红蜜柚、石堤镇白皮柚。宋农镇的1500亩三红蜜柚,今年就有1180亩购买了柚子收益险。

天有不测风云,秀山县今年遭遇了60年以来没有过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基地负责人田明辉初步统计,大约有400亩柚子绝收,有300亩的柚子树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已经晒死了,需要补植补栽。

“我们在套袋的时候共计套了30万个,后来因为干旱,专家说为了减少水分的吸收,需要疏果10万个,保留20万个。”田明辉当时舍不得,和专家还发生了争吵,疏果就意味着减产,收入会变少。

7月份持续到现在的干旱,不仅让果子保不住,甚至连柚子树很多都已经干死了。

恰巧今年推行了农业特色产业保险试点,由财政补贴80%(135936元)、两个合作社出资20%(33984元)购买了柚子收益险,最高保额每亩可达2400元,保险成为了合作社发展产业的“减震器”,将为此次三红蜜柚的干旱、绝收等困难大幅降低合作社的损失。

保险+大户 解决农户种植“后顾之忧”

在钟灵镇凯堡村陈焕华的茶园,几名工人利用抽水机正在将河里的水抽来灌溉茶树,但往年的这个时候,茶园都还在采秋茶。

“我在秀山从事茶产业20年了,从来都没遇到这么干旱的季节,你看今年我那些茶树一部分直接被晒干了,要不是用了两台抽水机不停的抽水灌溉,只怕损失会更多。”基地负责人陈焕华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幸好今年政府推行了特色农业保险政策,可以给茶叶买保险。

今年上半年,政府推行了4000亩茶叶投保试点。按照财政补贴80%,农户出资20%的模式,陈焕华基地的茶叶共计投保了120多亩,最高每亩可保1000元。几十年一遇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他造成了很大的损失,2021年新栽的20多亩“黄金一号”茶叶幼苗,已经“全军覆没”。

“我10多年来都没有为我种的茶叶买过保险,庆幸的是,恰巧今年买了120亩的保险,遇到这样的干旱季节,保险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陈焕华说,他计划明年把所有的茶叶都买上特色产业保险,还建议可以把投保金额适当地提高一点,这样对他的产业发展更有保障。

“往年我们秋茶要加工到9月25日左右,今年8月20日就全面停工了。”陈焕华告诉记者,他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茶叶6000余亩,按照往年正常来算,这一个月村民务工+卖茶,损失在120-160万元之间,而他的加工厂也损失了近40万元。

凯堡村向溪组周正明、周正军、张勇等农户,分别发展了6-15亩不等的茶叶,今年干旱情况造成的损失大概每亩在800元左右,造成了他们每户的损失在5000-12000元不等。

“今年开始的特色农业保险试点,钟灵镇的茶叶共投保了800余亩,遇到了今年这样的旱情,能够大幅降低他们的损失。”钟灵镇镇长李洁希望,明年能够把更多的产业纳入到特色产业保险中来,让种植户都可以投保,让他们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为种植户注入产业发展“强心针”。

“从特色农业保险今年的试点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后续特色农业保险将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为全县的产业发展撑起‘保护伞’。”赵云鹏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特色产业保险覆盖面,让产业险更好地保障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构筑起产业保险防返贫的新渠道、新模式。

(全媒体记者 付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