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12-01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计划草案

的报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案。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深化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县域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新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总量突破两百亿元,“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秀山自治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计划草案的报告》16项指标中,2项指标超额完成、9项指标全面完成、5指标与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详见表1

1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计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9年预期

2019预计完成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9.5左右

9

2.工业增加值增速(%

13

9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4

11.4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4

11.5

其中:工业投资增速(%

8以上

12

    旅游投资增速(%

10以上

13.1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7

7.1

6.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

25

21.6

7.实际利用内资增速(%

10

10

8.进出口总额增速(%

20

9

9.旅游综合收入增速(%

27以上

55.5

社会民生

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8.5

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5

1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43.1

43.16

13.城镇新增就业(人)

2500

4600

14.城镇登记失业率(%

生态文明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控制在市上下达目标内

控制在市上下达目标内

16.森林覆盖率(%

55

55

)以重点项目切入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聚力项目攻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扎实抓好稳投资政策红利,全力保障项目资金需求,累计争取市级以上专项资金40亿元、新增债券资金15.3亿元、获批企业债券4亿元、融资到位资金45亿元。出台重点项目建设及“放管服”改革绩效考核细则(试行),举行集中开工活动2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06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3.7%,完成计划的94.2%。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计划的136.9%21个项目投产达效渝怀铁路线秀山段进入铺轨,桐梓、马西水库启动移民搬迁42个重大储备项目完成目标任务。在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亿元,增长11.5%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8.3亿元,增长12.0%房地产投资完成24亿元,增长13.0%

动能转换为着力点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特色效益农业提质提量。农业增加值实现23.8亿元,增长4.5%。持续抓好粮油保障供给,完成38.5万亩两区”划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8万亩,产量达29.8万吨新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7.8万亩出栏畜禽1100万头(只)中药材、茶叶实现“量价双增”,种植农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3个、家庭农场14家,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349制定农业品牌奖励办法,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6个。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个,市级示范合作社33。兴隆坳农业园区纳入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油茶研发中心加快推进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生猪市场供应保持稳定

工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户。签约落地项目17个,协议引资6.4亿元。

传统电矿产业运行基本平稳,电解锰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整合。东星碳素成为全市“双百”企业。特色工业基地加快推进,工业园区5.4平方公里布局初具雏形。园区新投产企业11家,在建企业12家,累计入园企业73。海王中医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工业地产、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主体完工。迈思科电子、闽商食品产业园、华涛中药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集中度达94.3%食品加工、中医药、电子产品产值分别增23.6%14%300%。全县综合能源消耗量连续4个季度下降超过20%

现代服务业提质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旅游是金山”行动快速推进。洪安老街面貌持续改善,九龙岩庄安置区稳步实施川河盖云端天梯、秀川水源头游客中心建成投用星空小镇启动建设。黑洞河景区经营权完成租赁并平稳运营。西街、凤凰山景区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加快举办首届“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30余场次接待游客1474.6人次,增长47.1%;旅游综合收入73.7亿元,增长55.5%电商是银山行动成效显著。承办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大会暨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和“农行杯”中国青年电商农产品销售大赛,再次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大厦即将投用,电商学院首届全日制专科班顺利开班。投用武陵山区唯一快递分拨中心韵达快递秀山分拨中心开通秀山—重庆、秀山—长沙快递专线,运力成本大幅下降。县域内发出快递包裹2300万单,增长19.8%电商孵化园累计入驻电商企业450家,建成电商产品加工线25,培育自主电商品牌68个。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分别增长21.6%23.3%23.8%商贸物流稳健发展。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奥特莱斯入驻秀山。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3。物流园区专业市场运行稳中有升,实现货物到发量796万吨、市场交易额275亿元,分别增长28.2%27.3%储备粮直属库迁建工程开始储粮,华南物资商贸市场、物流配送加工中心主体施工。保税仓库落户秀山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200万美元。

(三)以区域协调为结合点,城乡融合发展加速。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制定城市提升实施方案,全力推动武陵山区最美城市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0.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3.16%海绵城市试点获市评比第1名,全面完成8.43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路网持续加密,两园大道、学府二路黄杨大道(渝秀大道至朝阳路段)竣工通车,学府大道、凤鸣路(凤翔路至凤栖北路)秀南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逸江苑、中铁白鹭半岛等一批高品质楼盘加快建设,房地产在建面积20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2282梅江河沿岸城区段缺失污水管网启动建设,建成城市污水管网22公里凤凰新城公园一期、乌杨公园二期竣工投用,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新建5G基站46个,新(改)建城区公厕10持续深化“马路办公”,抓实“七大工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市外环线国道319线官庄过境公路初步通车县城至清溪场快速通道开工建设,渝湘高速洪安下道口改造工程加快施工改造县乡道60公里,完工“四好农村路”205公里村社便道151.2公里洪安、兴隆坳水厂即将投用,新建城镇供水管网70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9.8公里。编制完成14乡镇国土空间规划162个行政村规划特色村寨建设序时推进。纳入全市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区县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抓好五沿区域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卫生厕所9780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4%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85%的行政村。

  区域协同逐步推动。积极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聚集各类资源要素,全力争取市级支持。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力争将我县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提出一批恳请纳入全国全市“十四五”规划的“三个重大”事项。强化与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合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课题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现场评估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项目化、事项化推进“秀山—铜仁”合作示范片建设,秀印高速(秀山段)加快招商对接,秀沿高速纳入全市高速路网,韵达快递分拨中心积极整合铜仁地区快递业务。

(四)改革创新支撑点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依靠改革带动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取消审批事12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8050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3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增市场主体6010全力支持民营经济。为企业减税降费3.3亿元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5.54/度,指导申报直供电企业7家。新认定民贸企业22家。纳入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建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全县各类基金累计为3900余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融资支持9.3亿元。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812万元。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持续做好财政资金股权化改革,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39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即将完成。扎实推进创新发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4家。注册商标354授权专利66其他重点改革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机构改革、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有企业改革、投融资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改革等有序推进。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不良贷款率0.54%渝东南最低。

)以绿色发展为出发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中央和市级生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锰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同步开展,完成10个电解锰渣场覆土整治。开展污水“三排”专项整治饮用水源地综合检查等专项行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4件。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8实施国土综合整治和土地复垦新增耕地3000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8平方公里、石漠化治理65平方公里,实施营造林31.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大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1.3万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启动建设,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各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地表水国控出境断面、市控断面稳定达标。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24天。

)以改善民生落脚点民生水平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巩固有力。建立健全组织指挥体系,举全县之力推动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全县6242633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2%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累计排查农户14,实行常态化动态监测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放款3.2亿元,贫困户获贷率53.1%资助贫困学生7.3万人次健康扶贫救助2.4人次巩固提升9.6人饮水安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70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整合各类资金5.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95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历次考核、审计、督察反馈问题均已整改销号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建成武陵山消费扶贫交易中心进驻重庆18个贫困区县和湖南湘西、湖北恩施、贵州铜仁26个贫困市县1000款农特产品,全力推动“电商+扶贫持续抓好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脱贫攻坚,平所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电商扶贫产业园建成投用,电商扶贫平台山水隘口”效果显著。成功纳入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对口帮扶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社会扶贫得到全方位支持。

社会事业发展给力。新建幼儿园6所。凤起中学、学林小学6所中小学建成投用,新增教学面积8万平方米高考重本上线1260清华、北大录取7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等级医院创建有序推进洪安镇卫生院迁建工程即将投用5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3000余场。新增市级非遗名录7个。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秀山博物馆获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会上,我县取得23银优异战绩。

民生保障兜底助力。1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6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发公益性岗位1683发放创业帮扶贷款7773万元3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县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药品价格整体64.6%发放社会救助1.1亿元建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11020城乡居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成投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19调解矛盾纠纷595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我们积极主动牢牢把握发展大局,精诚团结全县人民,在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努力克服日益加剧的区域竞争、宏观形势变化带来的种种压力,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效益实现了巩固提升社会民生福祉得到了极大改善,全县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上述成绩取得实属不易。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互联互通不够。渝湘高铁黔江至秀山段尚未开工,秀印高速招商未落地,秀山至湖北来凤高速短期内不具备开工条件,区域交通枢纽难以形成,实现区域融合发展基础不牢。二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传统电矿工业占比较大,中医药、食品加工等新兴产业成长期较长,电子信息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新的工业支撑点有待进一步培育。三是项目支撑不足。重大储备项目偏少,投资后劲乏力。各部门项目意识、争资意识、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要素保障制约。改革推进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融资难、融资贵短时期难以解决,环保压力日益加大,土地制约明显。五是公共服务短板较多。学前教育、养老服务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群众在就业、居住、社会保障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我们需要正视发展中的短板与弱项,正视转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不懈怠、不回避,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国形势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依然多,宏观调控将保持定力,内需市场充足、消费潜力巨大,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措施陆续出台、交通强国政策逐步释放,全国经济将依然保持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增强了信心、提供了遵循带来了新机遇,有利于我们在争取资金支持、推进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从全市发展看,今年以来,全市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大数据、智能化持续给力,内陆开放高地行稳致远,动能转换持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行态势良好。随着全市“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将给我们带来发展新动力,有利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推动建设武陵山区最美城市。从秀山自身看,全县四大产业稳步发展,支撑稳定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工业经济将有质与量的补充,将助力全县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同时,我们要抢抓国家稳增长的政策红利,变挑战为发展机遇,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紧紧围绕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突出抓好项目储备,争取挤进国市规划盘子。全力各种机遇转化为项目实体,转化为民生福祉,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面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确保碳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一城三园”、壮大“四大产业”为抓手,以建设武陵山区“一城市、一中心、两基地、两高地”为支撑,加快把秀山建设成为重庆东南重要门户、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的样板

(二)主要发展目标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考虑发展需要和可能,提出我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详见表2)。

  

  

    指标名称

2020年预期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5左右

2.工业增加值增速(%

9.5以上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1以上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0以上

其中:工业投资增速(%

12

      旅游投资增速(%

12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6以上

6.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

20

7.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10

8.进出口总额增速(%

10

9.旅游综合收入增速(%

49

社会民生

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提高1个百分点

13.城镇新增就业(人)

3000

14.城镇登记失业率(%

生态文明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控制在市上下达目标内

16.森林覆盖率(%

56

2  2020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20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工作

为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达到预期目标,统筹做好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消除绝对贫困,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确保如期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抓好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积极开展问题清零回头看行动聚焦深度贫困,落实精准方略,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镇隘口和县级24个扶贫重点村聚集提高扶贫工作实效扎实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摸排,做好动态监测评估,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消费、金融等专项扶贫,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社会扶贫大力推进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积极融入国市部署,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全市“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秀山发展大事。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全面准确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制约点,逐项找准发力点,精准谋划未来发展需求,找准切实可行的突破口,全做好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战略定位、发展思路上持续用力,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纳入国家和全十四五规划。坚持立足秀山、服务武陵,发挥直辖市体制机制优势,树立融合发展典范,着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互补发展、生态保护共抓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与周边区县做好规划衔接,形成推动秀山新一轮发展的五年规划,同步做好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编制,努力描绘美好蓝图。

(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扎实做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中特色要素资源,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一是持续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中药材、茶叶、油茶、水果、畜禽养殖五大特色产业不动摇,依托山地资源优势,持续推动我县山地高效农业做大做强,新增特色产业基地5.5万亩。不断健全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全力推进农业向工业、旅游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力争兴隆坳农业园区创建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断拓展园区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水果等观光休闲产业。全力抓好中药材等农产品与工业园区融合对接。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建立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加快冷链物流加工中心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持续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完善“秀山毛尖”品牌体系,新认证三品一标50。培育农业加工企业20

  

  专栏1特色农业产业重点任务

1.中药材:稳定金银花基地面积15万亩新补植补造银花种苗100万株新发展黄精基地3000亩、白术基地1万亩南苍术基地500亩。新发展银杏基地1万亩,建银杏初加工厂

2.茶叶:新发展叶基地2万亩,建成茶叶加工中心

3.油茶:发展基地5000,建成油茶研发中心

4.畜禽:出栏牛5头、羊13只、生猪55、家禽1000万只

    5.水果:新发展柑橘、柚类等特色优质水果1万亩。

二是稳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立足打造绿色工业,加快

推进特色工业基地建设。坚持中医药、食品加工两大100亿级产业集聚发展不动摇,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狠抓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做优做大,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狠抓招商引资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入园企业20户以上、实现新投产企业10家以上全力保障海王医药产业园等重点企业正常生产,支持东星小康、迈思科电子等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拓展升级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工业投资完成45亿元。做好传统电矿产业监管,抓好企业扶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推动有条件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狠抓园区服务,聚焦土地储备和园区拓展,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入驻,不断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专栏2:工业发展重点任务

1.传统电矿项目:抓好电解锰产业整合、工业硅原料供应,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2.医药项目:完工红日中药配方颗粒项目;续建华涛中药健康产业园;开工华涛中药饮片加工项目。

3.食品项目:续建闽商食品产业园,新入驻食品企业5家。

4.其他产业项目:新开工瓴海蓝牙、科通充电器、负电极材料生产项目、朗韵电子产品、汇如涞碳纳米高分子材料、共启新型环保管道等项目。

    5.工业园区服务项目:续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黄杨大道北段延伸段道路工程、拓展区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一期、2011年和2012年廉租房配套道路建设工程;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土地整治项目、拓展区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二期、园区二路延伸段道路工程。

三是务实推动商贸物流加快发展。全力培育和引进新型市场主体,做大做活限上商贸企业,不断提高县域商贸辐射能力新增商业面积2万平方米。抓好奥特莱斯商场招商,引进品牌100个以上。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拓展消费市场,提升汽车、钢材、建材等优势产品在周边市场的占有率,扩大武陵山区贸易市场。认真研究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通道,努力打造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加快秀山火车站升级改造,渝怀铁路二线(秀山段)实现初通,全面提升秀山公铁联运优势。加快园区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拓展快递覆盖范围,推动武陵物流枢纽建设全年货物到发量850万吨、市场交易额300亿元

  

  

专栏3:商贸物流业发展重点任务

1.商贸服务业:升级花灯广场商圈、城东商圈,推进智慧商圈建设;抓好滨江风情街和花灯美食街业态培育;完工花灯美食街二期

2.物流园区:完工武陵华南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物流配送加工中心;开工智慧物流枢纽、福广批发市场三期、物流园区二期道路基础设施项目。  

四是全力推动文化旅游提速发展。聚焦中国边城·美丽秀

形象定位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营销定位,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边城文化为灵魂,以民族风情为底色,加快推进古边城”“水边城”“情边城”建设,全面展现“边城风情秀色可餐”之美景,推动全县旅游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川河盖景区品质,打好世界最大桌山”品牌,打造度假避暑天堂,建成投用星空小镇。不断健全旅游基础设施,提高配套服务水平。以丰富景区旅游业态为主抓手,以承办市内外各类赛事为突破口,以打造旅游融合互通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县域重点景区宣传营销,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增强旅游人气。全力推动旅游招商,依靠大企业带动大市场,进一步打造精品、实现跨越。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0亿元

专栏4:民俗文化旅游业发展重点任务

1.西街民俗文化景区续建西门塘片区改造工程

2.洪安边城景区:完工洪安老街风貌改造工程;续建贵塘、岩庄、九龙安置区开工边城三省风情街、云盘董景观、边城会客厅、游客服务中心、温泉小镇

    3.川河盖景区:完工楠木村统规自建安置区、楠木坳至王家坪道路、王家坪至宋家索道站道路、川河盖景区游步道及观景平台;开工川河盖王家坪游客服务区、银河天街、七色花风景慢乐园、星空营地、堰田浮花商街、红军纪念广场

(四)统筹协调“三驾马车”,高效率拉动经济持续增长。

全力发挥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作用,着力在挖存量找增量上下功夫,在谋当前思长远上出实招,抓住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开拓各类市场,做强经济发展引擎。

一是着力实施投资拉动。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

抓项目扩投资。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意识,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全面落实《政府投资条例》规定,规范政府投资资金和项目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抢抓国家扩内需、稳增长政策机遇,加强项目储备,形成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库,做好向上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资金支持,获批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谋划交通、农林水利、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房地产等108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完成140亿元以上。储备重大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850亿元以上。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的投资增长点用好用活重点项目在线监测系统,动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全面发挥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作用,全力调度、协调、督促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绩效评估,发挥项目效益。着力提振民间投资,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民间投资稳定增长。

专栏5: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

1. 交通:

续建渝怀铁路线(秀山段)开工渝湘高速铁路(秀山段)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

力争开工秀山至印江高速公路推进秀山至湖北来凤高速前期工作;

续建县城至清溪快速通道、水源村至八十步公路、龙池至川河盖公路开工官庄至龙池段改建工程、鹭秀小学至武营公路、武营至石耶段改建工程

2. 水利:

加快桐梓、马西水库移民搬迁,启动大坝工程;开工响鼓、青岗湾、小贵、大河等4座小型水库

开工第三水厂二期工程、钟灵水库干渠整治工程、隘口水库坝后至上马墩渠道连通工程;新建县城供水管网22公里、接户管26.5公里。

3.能源:完工110千伏官湖输变电站、民生天然气乡镇环网工程、10千伏配网出线工程、10千伏农网改造工程;续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二是着力优化消费升级。全面落实好消费升级行动,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完善夜市经济服务水平持续抓好农村电商建成投用电商大厦,探索打造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区。发挥村头平台服务功能,做大做实武陵网批项目。力争新培育年网络销售额上亿元的电商企业2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0亿元、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15亿元。快递发出量达到2600万单。着力打造武陵山商贸物流人才培训基地,办好云智电商学院深化校地合作,推动电商人才与创业创新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培育电商物流加工企业新增电商产品加工线10。持续抓好“电商+”,带动三次产业稳步发展。完善城乡配送体系建设,持续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三是着力推动进出口。充分对接保税仓库、黔江海关秀山办事机构,不断提高进出口服务效率。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外向型展会,着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依托迈思科电子、夏朗科技等企业支撑,加强电子信息配套企业招商,力争新增外贸企业3家,探索推动电子产品集群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外向型生态农业发展及品牌培育,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暨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加快推进武陵保税物流中心前期工作,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美元。

(五)不断培育“三大动力”,高水平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科技支撑作用,着力在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推动供应链创新应用,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全面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和措施增强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抓好审批服务全渝通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扶持措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挥各类扶持企业专项基金作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坚决纠正排除或者限制竞争行为。全力抓好投融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国资国企、商事制度、财税、价格、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重点改革,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抓好国有企业金融监管。  

  二是深入推动开放合作。贯彻落实《全面融入共建一带

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全力抓好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建设。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创建等政策机遇,加强与周边区县交流对接,力争在“十四五”规划中共同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合力携手争取纳入省市规划,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社会帮扶力量,加强生态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方面推介,争取引进国内500企业来秀考察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围绕中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开展集群化、专业化招商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协议引资6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率达80%

三是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有力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推进众创空间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将众创空间培育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用好用活电商孵化园,新开发电商品牌10个。举办武陵山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发挥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创新作用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努力共建研发平台持续抓好大数据智能化运用推广,提升科技在智慧城市、企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力争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市级科技型企业10家。新增注册商标200以上

(六)加快推进城乡融合,高举措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坚持城市提升与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走深走实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持续抓好24试验示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75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垃圾分类覆盖所有乡镇和9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95%改造农村厕所930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0%扎实推动“三变”改革试点,三社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全力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洪安特色小城镇建设,做  好特色村寨保护。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专栏6: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1.生态建设:完工川河盖污水处理厂开工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新建高标准农田2.6万亩

2.基础设施:续建平所田园综合体、兴隆坳旅游基础设施兴隆坳农事体验园;改造石堤至海洋、川洞至涌洞、老力至坝浪、茨竹水库至平马等公路6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200公里以上。

3.通信设施:新建4G基站2455G基站420个,新增光纤端口1.86个。

二是全面抓好城市品质提升。高标准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断完善城市空间规划体系。着力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抓好高铁片区、平凯片区、西门片区开发利用。全力保障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空间拓展,壮大城市产业集聚区。狠抓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打通一批城市“断头路”,稳步推进城市路网与外环线连接,不断提升城市微循环功能。大力推进逸江苑等房地产开发,建成商品房60平方米。完成梅江河沿岸城区段缺失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合流制污水管网12公里,彻底消除县城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启动杨梅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成果,持续开展“马路办公”。全面推进“七大工程”,推动城市综合管理提升。扎实开展违建别墅清理整治。着力将梅江河城区段打造为“中国最美城市河”,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

专栏7:城市提升重点任务

1.城市道路:完工平凯片区道路(一期)工程凤鸣路(新民学街至G319)、雷家河滨江路、平凯滨江路续建黄杨大道(凤鸣路至石莲路段)、凤凰大道G319线下穿隧道工程;开工平凯片区、郭园片区、七星片区土地一级整治;推动丹凤路(凤栖北路至环城南路段)前期工作

2.公园:开工凤凰新城公园三期、杨梅公园;启动凤凰新城公园二期、凤栖公园前期工作;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

3.房地产项目:完工凤凰嘉苑二期丹凤华庭;续建逸江苑白鹭半岛一期、鹭秀华府一期、泽京凤凰城、凤凰华庭、黄杨郡二期、大品世纪滨江一期、上奥丹凤苑、华渝馨园二期;开工凤凰外滩、学林佳苑三期、凤鸣江湾、华渝·颐园、白鹭半岛二期鹭秀华府二期、大品世纪滨江二期等。

(七)全面坚持绿色发展,高要求开展生态保护与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筑牢渝东南生态屏障,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一是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面完成三年目标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56%。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矿山治理等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实施土地整治复垦,新增耕地3000。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做好土壤保护和修复,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推进尾矿库和渣场整治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7.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扎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锰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机制,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深入推进河长制大力推进智慧河长建设。着力推动“三水共治”,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三是切实加强源头控。全面实施生态红线保护管控,严格落实产业环境准入制度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积极探索推动园区循环化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节能降耗改造持续抓好能耗“双控”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加强饮用水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系统。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专栏8: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1.碧水行动:开工梅江河平凯街道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溶溪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平江河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

2.蓝天行动:严控交通污染,着力整治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机动船舶排气污染以及油品质量问题县城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严控扬尘污染,建设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5个、示范道路5严控生活污染,强化餐饮业油烟治理,加大对露天焚烧行为管控力度

3.绿地行动:实施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2.1万亩特色经济林改造8.3万亩森林抚育1.4万亩特定灌木林培育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57平方公里。

4.田园行动:完工望明锰业益立锰业渣场地下水治理工程开工年处理1万吨废旧锂电池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调查评估8地块土壤环境质量实施3.5万亩土地整理项目

  5.宁静行动: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建及复查安静居住小区3减少交通噪声扰民开展机动车禁鸣专项整治加强建筑施工噪声工业噪声污染控制。

)推进民生福祉改善,高品质提升县域公共服务水平。

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稳步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持续抓好高中教育,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考核心指标继续领先渝东南。抓好职业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扎实推进等级医院创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健康秀山建设健全重大疾病预防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发展工程,完善中医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多渠道多方式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好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等政策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持续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价格监管,抓好生猪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落实“菜篮子”民生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文化传承,推动花灯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化军地合作,提高国防动员保障能力。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储备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扎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抓好意识形态,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人民爱国爱党热情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成雪亮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专栏9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重点任务

1.幼有所育建设公办幼儿园4全面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2.学有所教(改)建中小学校舍3所;配置教学多媒体200套,新建录播教室15帮助和支持残疾人受教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5万人左右

3.劳有所得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6个,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个,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2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5亿元

4.病有所医:新建区人民医院清溪分院新增失能老人护理床位150完成12000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加大残疾人(家庭)帮扶,为0—6岁听力、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5.老有所养新增养老床位450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

6.住有所居启动98老旧小区建筑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
    7.弱有所扶完工乌杨街道、平凯街道、隘口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开工石耶镇、溪口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

8.便民设施服务县城新增智能停车位500。更换、新增公园座椅200套,(改)建人行道6平方米、盲道4公里(改)建公厕3启动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

  9.文化体育惠民送流动文化进基层2000场次,送惠民电影2660建设社区健身点3个,建设全民健身中心1承办市级及以上赛事2开展全县性全民健身示范活动不低于3次。

各位代表,做好2020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建设重庆东南重要门户、武陵山区践行两山的样板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