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秀山要闻

中欧班列“武陵山号”顺利首发 总货值3000余万元

日期:2024-02-29

秀山网讯 2月28日下午,中欧班列“武陵山号”秀山至莫斯科首发仪式举行,伴随着汽笛声响起,班列缓缓驶离秀山货场。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还有秀山工厂生产的总货值3000余万元的玩具产品,将陆续装到100个40英尺的集装箱内,于3月底之前发往欧洲。

据了解,此次中欧班列“武陵山号”是渝东南地区首次实现开行,标志着秀山到欧洲距离短、效率高、运力稳的国际铁路通道成功打通,为“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进入东盟国家开辟新通道,不仅给秀山带来机遇,也为秀山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贸易架起桥梁。

中欧班列“武陵山号”的首发,是继秀山县实现陆海新通道秀山到钦州的双向开行,秀山到缅甸、越南跨境公路班车的开通之后,又搭上了中西部地区通往中亚、欧洲国家的亚欧大陆桥,进一步打开了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与欧洲合作的大门,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秀山县振雄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享受到中欧班列开行的“红利”企业之一。“作为招商引资、回乡发展的企业,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我们的玩具顺利出口到欧洲,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时间缩短了1个月以上,大幅增强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秀山县振雄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宇说。

近年来,秀山坚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东线重要节点作用,着力发展壮大外向型经济,加快促进“节点城市”向“枢纽城市”迭代升级,推动更多“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通达东盟。2023年,秀山通道运量增长超90倍,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78%,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今年1-2月,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5000万元,同比增长239%。预计全年可完成通道运量5000标箱以上,进出口贸易额突破5亿元以上。

“随着本次班列的成功首发,将会有更多秀山及周边地区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同时还将为渝东南地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助力秀山县实现通道、物流、产业联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经理谭人允介绍。

2023年10月,秀山县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通车后,为秀山开拓了一条通往世界的“蜕变”之路,未来之路,目前作用已经凸显,秀山及周边企业正在通过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加速融入陆海新通道,享受红利。

下一步,秀山将不断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打造东线物流枢纽,争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持续扩大秀山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

(全媒体记者 付冲 王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