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秀山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30

秀山网讯 1月29日上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县“三农”工作成效,部署2023年全县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工作。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向业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传明、县政协主席任强等全体市管领导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任序江主持会议。

会上,马文森传达学习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

向业顺在讲话时指出,2022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持续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顶住旱情、火情、疫情“三情”叠加压力,实现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乡村面貌持续改观、农村活力不断释放,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筑牢了基础。一是“通道三化”形成了示范、营造了氛围。二是脱贫成果得到了巩固、实现了拓展。三是农业产业经住了考验、焕发了新机。四是乡村建设改善了面貌、惠及了群众。五是乡村治理创新了方式、提升了效能。

向业顺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疫情转档之后的展示之年,也是办好“五件大事”的重要一年。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创建全国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持续用好“通道三化”这一抓手,坚决守牢底线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要坚定不移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扎实推动2023年农业农村领域各项任务落地,全力以赴抓发展、拼经济、保稳定。

就抓好今年“三农”工作,向业顺强调,要聚焦“国之大者”,抓牢粮食安全头等大事,抓好粮油生产、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加强耕地保护。要紧扣“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稳定完善帮扶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突出“提质增效”,做优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要提升主导产业质效、着力增加群众收益、注重改革创新赋能。要围绕“宜居宜业”,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更完备、公共服务更便民、人居环境更舒适。要紧盯“发展需求”,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加快完善灌溉网供水网、全面提升耕地综合产能、分级分类实施好项目。要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治理,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齐心协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工作责任要压实,要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谋划推动要提早,要抓紧细化目标任务、加快谋划推进项目、做到开局就是冲刺;保障措施要强化,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作风要扎实,要提升工作本领、敢于担当负责、坚持善作善成。不负春光、不负使命,抖擞精神、砥砺奋进,迅速紧张起来,积极行动起来,以“三农”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秀山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全媒体记者 简训 鲁诗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