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秀山要闻

县委县政府召开城市管理提升工作会议

日期:2022-07-01

秀山网讯 6月28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城市管理提升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以城市管理提升助力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我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县委书记向业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传明、县政协主席任强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任序江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城市管理在路上》视频。县城市管理局、县交巡警大队、县交通局、县住房城乡建委、秀山高新区管委会、中和街道党工委及中和街道朝阳社区围绕职能职责就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马文森强调,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围绕“建设中心城市、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目标,找准方向,综合施策,多方发力,统筹推进城市粗放管理向城市精细管理转变。要以清扫保洁为抓手打造干净城市,做到清扫保洁不间断、垃圾清运不间断、日常检查不间断。要以综合整治为抓手打造整洁城市,调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动员一切人员,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要以规范秩序为抓手打造有序城市,持续加大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牌匾广告治理力度和违法建筑、管线施工监管力度。要以生态宜居为抓手打造靓丽城市,坚持把生态宜居环境建设贯穿于城市管理提升工作的始终,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三大工程,努力打造靓丽舒适的美好家园。要以强化经营为抓手打造希望城市,经营好土地、资产和权利。要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打造幸福城市,坚持市场化的思路、智能化的手段、均衡化的底线,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马文森要求,要强化协调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强化宣传抓落实,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全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向业顺指出,城市管理关乎着城市的形象和脸面,影响着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考验着政府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我县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前进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升,成绩是主要的、经验是宝贵的!但是,随着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的内在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也不断暴露,有的甚至愈演愈烈,主要“乱”在交通秩序、市容环境、设施破坏,集中表现在车辆乱停乱放、驾驶乱行乱冲、行人乱走乱闯、商贩乱占乱摆等。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勇于直面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常态整治、形成长期震慑,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走出“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怪圈。

向业顺强调,当前,我县城市管理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轻管、重表轻里”的粗放思维、“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惰性思维、“被动应付、突击整治”的投机思维、“城管太难、怕抓怕管”的畏难思维和“贪大求全、一劳永逸”的急进思维。全县上下要明确目标,循序渐进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关于工作目标,要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要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关于工作方法,要坚持以人为本、系统思维、权责对等、市场理念。关于工作步骤,要坚持短期攻坚与长期作战相结合,找准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每年突出1-2个重点、确定1-2项任务,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做一件、成一件。

向业顺指出,目前我县城市管理提升中最大、最主要的矛盾是交通秩序,主要表现为乱停乱放和占道经营。全县上下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解决城市管理中的主要矛盾。要集中精力整治乱停乱放问题,明确区域、找准对象、落实措施,形成严管严治氛围。要严查严管影响道路交通的行为,顶格处罚一批、集中拆除一批、依法取缔一批、教育劝导一批,不断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要全面提升城市交通设施服务水平,优化“停车”服务、“引导”服务和“出行”服务。要积极营造交通秩序整治浓厚氛围,做好各类政策解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动态跟踪工作进展。

向业顺强调,针对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要逐个制定专项方案,全力整治、消除乱象。要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非停车位坚决不让停放,停车位停车必须按规范要求停放,公共停车位必须按规定收费,着力保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要着力解决违规占道经营的问题,该取缔必须坚决取缔,暂时取缔不了的要严格规范,可以不取缔的要坚持责权对等。要着力解决电瓶车、摩托车违规安装遮阳伞(篷)的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执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事责任,对市民要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交通运行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要着力解决“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围绕卫生、设施、秩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划分和职责范围,不断强化城管与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的联动配合。

向业顺指出,整治行动中,要坚持循序渐进,按照先主干、再次道、最后街巷的顺序梯次推进。要坚持分工协作,分领域、分区域明确工作职责,执法主体必须履职尽责,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拖沓敷衍。要坚持严管重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肆意妄为、屡教不改者,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

向业顺强调,加强城市管理,是一项动态的、长期的艰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苦干实干、敢于亮剑,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抓的事情抓起来,不断开创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优化工作作风、抓实督查考核,把城市管理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旗帜鲜明向城市各类“顽症”和“陋习”宣战,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以交通秩序整治为突破口,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提升工作,不断擦亮秀山城市的靓丽名片,为加快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而不懈努力。

     (全媒体记者 王建国 鲁诗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