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森林防火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日期:2022-07-21

秀山网讯 7月20日上午,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入列仪式暨重庆市2022年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举行。演练在渝中区设主会场,在江北、南川、秀山等区县设立危化品泄漏、防汛抢险、森林防火演练分会场。其中,在我县龙池镇水源村设森林防火演练分会场,以练为战,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森林火情应急处置水平。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市应急局一级巡视员昌定勇、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付强,县政府副县长杨国洪、县政协副主席吴勇以及湖南省湘西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德、花垣县政府副县长龙光平,贵州省铜仁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贵勇等市内外领导嘉宾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秀山县龙池镇水源村突发森林山火,得知情况后龙池镇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往现场处置,并视火灾情况上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得知火情后,秀山县立即行动,组成现场指挥部,根据火情侦察情况部署扑救工作。

由于突发山火地带地形复杂,扑救难度大,火势迅速蔓延,眼看就将蔓延至临近的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松桃县等地。按照渝湘黔跨区域应急联动协调机制,重庆秀山县与湖南花垣县、贵州松桃县紧急协调,立即调派力量跨区域增援。演练通过村社火情处理、乡镇先期处置、区县抢险救援、相邻救援联动、市县协同作战,按照各自任务分工,迅速开展了现场警戒、火场扑救等救援任务。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作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设置科目顺利完成。

此次演练紧密结合现场自然环境、区域特征和演练所要达到的目的,紧扣“科学扑救、以水灭火”主题,按照分级响应机制,合理设置科目,着重开展水泵接力灭火、直升机吊桶洒水灭火,并首次使用了重载无人机水平发射投弹灭火,充分体现了装备多样化、手段科学化、人员安全化。

马文森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参加此次演练的全体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一场火灾可能酿成大难,甚至会影响全县发展大局。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履尽“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生态”的本职,绷紧森林防火的弦,做实森林防火的事,确保全县不发生森林火灾。要严阵以待,做好防范准备,全面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加强防火值班,确保火情有人报告、电话有人接听、救火有人组织。各森林消防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坚持在一线、在岗位、在状态,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集结、快速出动、快速应对,做到科学安全扑火救灾。要严密防范,筑牢安全底线,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巡山守卡、排查隐患,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加强监管执法,严控野外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要加强防火宣传,发动群众齐抓共管,坚决管住一切野外用火,确保安全顺利度夏。要严格责任,确保万无一失,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森林防火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当好参谋助手,推动责任落实,努力夺取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全媒体记者 杨俊 鲁诗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