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日期:2023-01-13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规模种植污染防治问题

整改责任单位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

整改目标

提高肥效和肥料利用率,逐步削减化肥和农药用量。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措施:以“肥药双控、农膜回收、生物防治”为重点,禁止使用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肥料以及高毒、高残留农药,鼓励废弃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缓释肥、生物肥、生物农药以及物理、生物综合诱虫灭虫措施,逐步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和减量增效技术,引导农民科学施肥。

整改成效:

1.测土配方基础工作。一是2022年完成全县406个土壤样品的取样化验工作;二是完成肥料施用新技术、新产品、土壤改良试验16个,发布主要作物施肥配方26个,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2.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秀山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协调领导指导小组(秀农委发〔2022〕52号)》,印发了《秀山县2022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秀农委发〔2022〕14号)》,发布了《秀山县2022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秀农委发〔2022〕56号),印发了《秀山县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考核办法》(秀农委发〔2022〕96号),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化肥减量工作,各乡镇街道明确了化肥减量使用目标任务。

3.大力推广化肥减量技术示范。2022年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10300亩,辐射带动15000亩化肥减量示范,示范区化肥减量6.3%,在全县推广作物秸秆还田118.55万亩、推广有机肥施用面积24.86万亩,其中商品有机肥施用7.48万亩、绿肥种植还田7.51万亩、水肥一体化施肥1.22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1.9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8%,全县依托化肥减量技术推广,比2021年化肥减量0.36%,减少化肥用量97.91吨(纯量)。

4.实施5267亩土壤酸化治理示范,提高土壤PH0.25个点,提高化肥利用率1.5%,每亩减少化肥用量6.25%。

5.完成全县科学施肥技术资料张贴发放13000份,培训指导3000人次。

6.完成了200户农户及企业施肥情况调查,进一步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体系建设。

7.加强农企合作,推进肥料生产经营企业与农业生产的深度合作,通过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1.85万吨(纯量),今年秀山农企合作企业宜施壮在清溪油菜生产中推荐的缓释配方肥,效果好。

整改时间

2020年10月—2022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杨小林:76669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