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

[ 索引号 ] 11500241358692734W/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3-02-06 [ 发布日期 ] 2023-02-06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县政府办公室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结合市上通报结果,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得分情况。2022年第四季度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在全市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我县得分106.7分,2021提高29.6。第四季度共检查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单位55个,其中乡镇(街道)27个、政府部门2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1%。检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8检查比例100%合格率100%

(二)信息发布情况。全县2022年共计发布政府信息13834条,较2021年翻了一番,整合、修改栏目300余个,新建专题专栏8个,优化网站页面500余个,202246月集中整改不规范信息5000余条、日常监测错敏信息1800余条。四季度检查情况显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发布信息合格率已达100%,错敏信息大幅下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初见成效。其中,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民生事项,县民政局按月发布惠民补贴、养老补贴、社会救助补贴等信息获得市政府办公厅领导肯定。

(三)办事服务与公开信箱情况。共抽查“渝快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90项,合格事项82项,合格率91.1%全年共收到网民“公开信箱”留言204条,办结204;“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15条,办结15条,按时办结率100%

存在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到位,仍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县发展改革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卫生健康委、洪安镇仍然存在政府网站栏目超期更新。二是在“渝快办”平台上的办事指南不准确。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未注明依据文号条款号县生态环境局“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未提供审批结果样本;部分单位办结承诺时间与流程办理时间不一致,申请材料前后不一致等问题。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切实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各单位要在守住《网站内容保障及更新时限规定表》时间节点的前提下,更大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尤其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惠企纾困、重大民生等重点专栏的内容保障。切实通过政务公开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好大局和中心工作。

(二)持续优化办事服务。在“渝快办”平台上公布网上办事服务的县政府各部门,要以人民群众好办事、办好事、愉快办事为导向,定期在“重庆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市级部门推送的信息进行确认和更新维护,及时整改办事指南申请材料不明确、材料份数不清晰不一致、样表不具有指导性、办理结果无样本、政策依据文号未标注等问题,切实提高网上办事效率与满意度。

(三)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0号)文件精神,目前我县各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严重滞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已作明确要求,完成时限202212月底,目前部分乡镇、街道仍未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将从202331日起开展实地督查,仍未落实的乡镇、街道将通报约谈。此项工作可参考《一图读懂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附件4)。

(四)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事项。县司法局牵头各单位主动报送,在每年的51日前,形成《秀山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含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决策时间)并主动公开,按决策时间逐一公开决策草案、意见征集、草案解读、征集结果、决策结果、决策解读。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见、易错问题提醒

3.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问题展示

4. 一图读懂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政府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

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政府网站栏目超期

县文化旅游委

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网站栏目超期

县卫生健康委

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网站栏目超期

县发展改革委

4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政府网站栏目超期

县住房城乡建委

5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人民政府

政府网站栏目超期

洪安镇人民政府



附件2


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见、易错问题提醒


      一、栏目更新不及时

一是网站首页本单位工作情况、轮播图信息等栏目2周未更新。二是监督检查、应急管理,以季度为单位的统计、规划信息等栏目3个月未更新。三是重大民生事项、基层政务执行情况等栏目6个月未更新。四是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联系我们、预算/决算、行政许可及处罚强制结果、权责清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各类年度规划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的标准目录、招考录用等相对固定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五是空白栏目,各单位应至少每2周检查一次本单位政府网站是否有空白栏目、栏目超期等情况存在。

二、信息发布不规范

一是发布日期不规范。发布日期不能超过现实日期,成文日期与信息落款日期应当与文件落款日期一致,成文日期与发布日期间隔不能超过20个工作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信息自形成之日起,需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二是发布内容不规范。发布信息有标题无内容、内容格式混乱无法阅读、内容只有文件名称或附件,附件应上传而未上传附件名称不规范、无法下载等问题。此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履职依据、政策文件、预算/决算信息、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等栏目。

三、内容要素不完整

一是机构职能不完整办公电话未加区号、没有公布办公时间、办公时间不清晰(错误示例:周末、节假日除外;正确示例:法定节假日除外;中午连续办公的单位应备注(中午不休息))、办公地址未精确到门牌号(错误示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行政中心4楼;正确示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和街道渝秀大道20号(行政中心4楼);无门牌号应备注(暂无门牌号));官网公布地址与百度地图地址不一致等。二是办事指南不准确。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条款;办事材料格式、份数要求不明确,前后数量不一致。三是办事样表不规范,办理结果无样本。样表内容简单以XXX代替无法给予群众有效指导,有审批结果名称无审批结果样本四是领导信息不准确。领导简历应为领导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学历(不公布具体学校名称,包括党校)+政治面貌+现任职务;领导分管工作应为具体领域的工作,不能用分管某某科室来笼统代替领导分管工作的具体内容;领导信息一定要无误,形象照片一定要清晰。





附件3


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问题展示
















附件4

一图读懂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