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 征集情况反馈

关于向社会公众征求《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结果的公示

日期:2023-03-06


关于向社会公众征求《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结果的公示


我县于2019年底启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20231182023217日,我局将《规划》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建议。截至2023218日,我局共计收到3封电子邮件,具体情况如下:

  1. 用户jh_****@qq.com来信建议:

1.交通先行:自从渝怀铁路及渝湘高速公路开通以来,秀山的经济发展迅猛,变化也日新月异,但由于受到距离各大城市(重庆、长沙、贵阳)较远的影响,旅游业发展后劲不足,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较弱。建议:首先集中一切优势资源尽快开工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其次公路方面尽快开工秀山至沿河高速公路并推动建设沿河至道真高速公路,想尽一切办法缩短与重庆主城的时空距离,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 

2.房地产与实体产业的发展顺序:虽然房地产与实体产业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它们的重要程度和发展顺序还是存在差异。发展房地产,不能一味的将本县的农村人口往县城赶,毕竟农村人口消费力较弱,而且进城后面临如何就业的社会问题。只有实体产业强大了,人才自然而然就吸引过来了,房地产的需求也就增加了,否则,一阵热潮之后留下的只会是大量的空置房和烂尾楼,甚至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建议:要将房地产的被动需求转变为主动需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3.城市发展不能一味求大:近十年秀山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基本满足了现有的人口需求,甚至超过了目前的需求,目前县城已经出现了大量空置房和一些烂尾楼,这些都是值得反思和警醒的,这些土地很多都是通过占用基本农田获得的,土地是人民的饭碗,是大家的饭碗,必须惜之又惜,特别是在18亿亩耕地红线的大方针下,必须牢牢保住我们的饭碗,坚决杜绝大拆大建大占。譬如总体规划中的郭园红岩水库,实际就是规划了一个城市景观内湖,这个湖的必要性就非常值得商榷,它占用的优质耕地接近千亩,需要拆除大量村庄,它需要的建设成本是巨大的,在18亿亩耕地红线的大方针和财政如此困难的大背景下,这个项目是极其不合适的。建议:仔细审视、论证一些重大城建项目的必要性和盈利能力,保证每一分耕地都能被合理使用,珍惜每一分耕地。 

4.城市发展要避免城中村的形成:老秀山城由于规划及建设不合理,导致了大量城中村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发展,并大幅增加了后续城市建设成本。建议:在城市新区的规划建设中,遵循由内向外逐步向外扩展的原则,避免跳跃式建设,造成土地的浪费及后续城市开发难度加大。 

采纳情况:1.2.4条建议在《规划》中有相关内容体现,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和秀沿高速已纳入我县“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正在编制专项规划,按照“留、改、拆、征”的思路对秀山老城区进行统筹谋划、逐步推动实施。第3建议不予采纳,理由是:秀山城区现已基本建成滨江片区、凤凰新城、平凯四号地块等片区,随着秀山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高品质改善型住宅小区和公共服务配套的需要将大大增加,依托红岩水库打造城市湿地综合体,配套住宅商业和公共服务配套,对于提升整个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秀山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按照自然资源部审定的“三区三线”成果,我县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均满足国家的划定规则,做到了“应保尽保”。

(二)用户"风雨" <136959****@qq.com>来信建议:秀山新修的道路都太窄了,而且两边的预留宽度也不够,很多规划和设计也不合理,从边贸到平凯锰都酒店的路就应该修成至少六车道的,而且还应该降低和凤凰新城一样的高度。

采纳情况:本条建议不予采纳。在《规划》的城市交通体系中,规划“七横七纵”的城市路网,而国道319线只是路网中的一条次干道,规划的七条纵向主干道能够满足城市交通运行需要,同时,国道319线作为较早实施的一条城市道路,道路两侧基本已建成,不具备拓展道路的条件。

(三)用户"风雨" <136959****@qq.com>来信议:秀山县城高铁北站应该设计在河港社区的黄杨大道延伸出去两公里左右,同时要在太阳片区规划一个大的城市湖泊,在平江河和梅江河之间,可以利用两条河的落差从平江河进人工湖然后出口在梅江河,这个湖泊应该大气一点,1000亩以上最好,同时建成公园,周边开发房地产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和会展中心,还要修一个医院和学校,一个高铁中心,一个交通中心。秀山整个城市应该修在平江河和梅江河之间的平坝之间,整个城市应该朝清溪方向发展推进,布局一个比拟宜昌扬州无锡常州永川岳阳内江佛山等这样的城市规划,西门出去外面也要规划一个大的湖泊,进口可以接上面小来的小河,或者隘口水库孝溪水库的水,出口就接梅江河,其实也深,一米三左右就可以了,建清水广场,湿地公园,这样这个这边规划几条大道,让清溪变成真正的秀山城区

采纳情况:本条建议部分予以采纳。秀山高铁北站站点设置要以国铁集团确定的位置为准,在满足技术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正在积极争取尽靠近城区。高铁片区作为新一轮城区的门户组团将承担客流集散、商务商贸功能,发展旅游服务、商务服务、高铁经济等,建设现代城市综合体、旅游集散中心、快件分拨中心,打造北部开放之城,是未来秀山城区的门户空间。同时,预留了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用地。清溪场街道作为《规划》中的城区功能组团,将推动与秀山城区公共服务和产业的协调发展和融城发展,引导要素集聚、产业集中、功能集成,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城市特征,承担一定的城市功能。但由于城区延伸至清溪场街道这一片也是我县耕地质量最好等别最高的区域,有集中连片的永久基本农田,按照三条控制线以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最优先的原则,城市拓展的前提是先行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年3月6日





政策原文: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公开征求《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意见建议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