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1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2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

第1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文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筑产业转型,鼓励秀山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的提案》(第101号)收悉。经与县住房城乡建委、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扶持方面。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建筑业企业做强做优,推动全县建筑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了《支持建筑业企业做强做优若干措施(试行)》,从大力扶持本地建筑施工企业发展、鼓励外地企业落户秀山县、激励企业加大资产积累、鼓励建筑企业创建优质精品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等6个方面支持我县建筑企业做强做优,对升级或引进的特级总承包企业奖300万元,一级总承包企业奖励100万元,二级总承包企业和一级专业承包企业奖励50万元,新注册的三级总承包企业和二级专业承包企业奖励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研判和政策宣传,督促各项政策见效,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与建筑业企业合作,为全县建筑业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环境,让建筑业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二、关于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前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招标文件资格条件、评审因素设置等方面着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要求,切实解决招投标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全市统一标准文本,有效减少招标人排斥潜在投标人违法行为发生。拒绝最低投标价法“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针对技术复杂、有特殊技能需求的施工类招标项目,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经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完成相关审定程序,可以采用综合评估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的实施意见》,项目单位可通过邀请招标、竞争性比选、竞争性磋商等多种方式优先在县内施工总承包企业中择优确定承包商。经统计,自202110月我县召开招标限额以下项目规范发包专题会议以来,施工类限下项目县内企业中标占比达71%。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推动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规范。

三、关于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推动建筑业企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企业引进高级人才可享受秀山县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优惠政策,并享受在秀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的50%奖励。引导从业人员参加各种技能提升培训和各级建筑工匠大比武,对参加市级及以上建筑大比武获奖人员给予获奖金额同等奖励。放宽建筑企业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对建筑企业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给予倾斜。鼓励企业诚信经营,对优秀企业或信誉良好的企业减免民工工资保证金。积极推行银行保函、保险保单、电子保函,助力700余家投标企业缓解3亿元以上的现金支付压力。持续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确保工程款及时给付。下一步,我们将优化服务质量,支持建筑业专业人才发展,支持企业减负。

四、关于税收激励方面。对在我县年缴纳税金(含企业所得税)首次达到500万元以上的县内建筑施工企业,按缴纳税金的2%一次性给予奖励;对年缴纳税金在3000万元以上的县内建筑施工企业,按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县级留存部分的5%给予奖励;对企业在县外从事建筑施工所产生的税收在秀缴纳的,按增值税地方留存部分的60%、企业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的30%予以奖励。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他社会投资项目业主与县内建筑施工企业合作,对选择县内建筑施工企业承建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及其他社会投资项目业主,按该建筑施工企业所承包项目建安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税收激励政策,加强税源管理,避免税收流失。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此答复函已经县发展改革委曾静主任审核,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付强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9


(联系人:孙俊,联系电话:15520147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