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21



秀山教函〔2022188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政协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第16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伍晓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我县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提案》(第164号)收悉。经与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解决心理问题,使其健康成长,更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在我县心理健康教师紧缺的情况下,我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未列入国家课程,国家没有颁布课程标准,我委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开发心理健康地方教材,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撰写教案,心理健康教育进入课堂。逐步建立以校长为组长,以道德与法治课或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和团、队干部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实现心理健康课程地方化、校本化。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力度。分批次开展北师大版心理健康教材和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共计320余名教师参培。创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培养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知识培训,近3年来教师进修学校已开展了五期,培训达760多人次,辐射各中小学,为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奠定有力基础。

三是创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与“京师筑心”心理教育团队合作,开展全县中小学生综合心理体检工作。组织专家组成立了《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效实施途径与检测的实践研究》课题,制定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的监测评价体系,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个人档案,对有问题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

四是有效用好心理健康辅导室。各校创建心理辅导室,开展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每周定期开放,时间不少于10小时,持续开展帮扶及疏导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进修学校教学视导时加以督查考核。

五是合理开展教师招聘工作。积极向县委编办争取教师编制,每年公开招聘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教师,不断壮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协作,合理设置岗位条件,充分有效招进专业人才,2021年在现有编制内秀山高级中学考核招聘了1名心理健康教师,2022年将继续招聘2名心理健康教师。

由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相对较少,给我们招聘工作,人才引进带来了一定难度。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培训措施,储备心理健康教师;进一步创新人才招聘机制,努力完成招聘名额,逐年招进一批心理健康教师;组织高中学校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动员一批学生自愿报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为秀山教育出力献策;通过国家部委、地方优师定向培养途径,逐步解决我县中小学心理健教师紧缺现象。

此答复函已经李盛主任审核,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徐燕副县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此函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711


(联系人:杨秀联系电话:76868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