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21



秀山教函〔2022183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政协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注农村儿童文化艺术素质培养的提案》(第10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学校艺术素质培养工作,是增强学生体质、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必要方式。近几年,从国家、市级、县级层面,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日趋加强,教育部下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提出了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我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丰富艺术课程内容,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

二是切实开展各项艺术活动,要求全县二级法人以上学校每年以“六一”“七一”“国庆”等全国性庆祝活动及“五·四”“一二·九”等纪念活动为契机,切实组织学生开展艺术活动,每年组织学校参与重庆市中小学生5月艺术月活动,定期开展全县艺术展演活动,以活动促发展。

三是推进学校特色创建,鼓励学校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新局面。

四是实施“双减”后,各学校因地制宜组织面向全体学生的活动小组或艺术社团,积极开展校园综艺文艺活动。

五是为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每年利用国培和市培、县培等方式组织艺术教师培训工作,逐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

六是建立了每学年一次全县中小学艺术教育专项督查制度,并通报督查结果。

七是开展艺术教育工作的专项考核,由县教委组织的考核小组负责体育艺术工作的相关考核,制定出考核的相关办法,从2015年起,每年对中小学艺术教学质量进行检测,并将检测质量纳入县教委对学校的绩效考核。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农村学校儿童文化艺术素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此答复函已经李盛主任审核,并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徐燕副县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此函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711


(联系人:杨淑联系电话:768688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