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41358692734W/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区县(自治县)政府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07 [ 发布日期 ] 2022-01-11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2022年1月7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文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担当实干、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五年”,谱写了精彩纷呈的发展篇章!

——倍感振奋的是发展能级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在渝东南率先迈上300亿元台阶,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6年分别35.5亿元、89.8亿元、9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4亿元县内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一环三射”畅联城乡50平方公里城市轮廓基本成型色农业效益倍增,绿色工业加速集群,旅游产业突飞猛进,电商物流声名远播,县域发展动能加快、潜力剧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本底更浓、生态成色更亮!

——倍增干劲的是区域影响取得根本性提升。承办了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农村电商等国家级会议,入选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等示范名单,纳入了全市6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认促建”正式获批市政府量身定制支持秀山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工作方案,60项重大政策、79个重点项目赋能发展,秀山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的支撑坚实有力,区域性要素聚集能力更强、辐射带动范围更广!

——倍聚人心的是民生福祉得到普惠性改善。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县乡村和所有贫困户一举摘掉了贫困帽,补齐了最大的民生短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9893新(改)建学校190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初显成效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90%以上保障体系日趋完善重点群体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广大干部与时代共成长、与人民共呼吸,在大战大考中勇挑重担、在平凡岗位上负重前行,干事激情更加高涨,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五年奋进,我们强基固本、培优提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坚持以优势产业为主导,全力促进产业聚变升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增耕地2.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粮油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236家,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认证276个,“一药两茶”基地面积全市最大,水果产量稳步提升,德康、唐人神等国家级龙头企业助推畜禽养殖标准化发展,100万亩特色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效益大幅增兴隆坳农业园区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绿色工业集聚成势。深圳海王、天津红日、陕西步长3家上市医药企业建成投产,奇分享、合升源等食品企业规模逐步扩大,迈思科、夏朗等电子企业达产增效,浙江玉环汽配产业园入驻企业27家,天粒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起步,工业硅、西南水泥技改升级,规上工业企业达88家,龙头企业引领增强,支柱产业全链条成型。工业园区发展空间有序拓展,获批市级特色中医药基地、休闲食品产业园,大抓实体经济、奋战工业强县的氛围渐浓、成效剧增。商贸文旅繁荣兴旺。奥特莱斯开业运营,爱琴海城市广场入驻秀山,花灯美食街获评重庆市最美街巷。“五大物流中心”高效运转,十大专业市场交易总额突破1300亿元,获评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农村电商“五大体系”支撑有力,电商交易额超过700亿元,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西街、凤凰山、洪安边城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川河盖景区入选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旅游产品日渐丰富、旅游服务不断完善、旅游消费持续升级,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是2016年的4.5倍、5.4倍。

五年攻坚,我们披坚执锐、全面出击,三场硬仗捷报频传。坚持瞄准重点、盯住难点集中发力,精准施策啃下“硬骨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132亿元投向广大农村,实施扶贫项目5400余个,6137人搬出大山、住进新居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产业发展步伐加快,7万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为武陵山区首批摘帽区县。县电商办、农行秀山支行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中央、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五大环保行动”扎实有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0%以上。禁养区、天然水域养殖场全面拆除,禁渔禁捕工作落地落实。新建污水管网358公里,城乡生活污水收集率达60%。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95平方公里、石漠化21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7%创成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14重大风险有效防范严格政府投融资审批,隐性债务稳妥化解,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以内。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不良贷款率渝东南最低。妥善解决了名瑞广场、温州商业城等楼盘主要遗留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五年耕耘,我们笃志匠心、建管并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城镇大美乡村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建成区拓展至22.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8.7个百分点城区功能布局基本成型。征收土地1.2万亩、房屋6296幢,改造棚户区6228城市道路达183公里,丹凤华庭、凤凰城等精品小区相继建成10公里梅江河长廊串联8个公园,11.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让“秀城”焕“新颜”。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建设更加出彩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72个。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建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中国传统村落15,一批乡村获得了国家级荣誉,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典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重点集镇全部建成过境公路,干线公路达291公里,“四好农村路”突破4800公里,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完成可研编制,秀印高速完成工可审批“一大四中八小”骨干水源建设顺利推进,扩建5座规模水厂,建设供水管网708公里,城镇日供水能力提升8.5万吨。电力、能源、通信等设施加快完善,数字乡村建设有力推进,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五年开拓,我们破除藩篱、革故鼎新,发展动能与日俱增。坚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内源性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1279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新大厅,审批时限压缩率达84.1%3+1”国企集团组建完成,资产总额近600亿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试点范围逐步扩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投融资、财税体制等改革稳步推进。开放合作成效显著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引进项目142,完成投资116亿元。海关办事处入驻秀山,本地出口实现“零”突破。村头商城与重庆市消费帮扶馆“双网合一”,实现消费帮扶3.9亿元。商品交易博览会、文化旅游节、山银花节频频出彩,全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引领带动效应日益彰显。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德州市、合川区给予大力帮扶,为秀山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入库科技型企业217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建成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成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7750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4.1%256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持续加强,青年人才发展指数位居渝东南前列

五年倾心,我们以人为本、为民兴利,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学前教育普惠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教育入学率分别达92.3%100%92.1%,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初显成效,高考核心指标持续领跑渝东南,教育名片更加亮眼。创成二甲医院3所、甲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应对和防控各类疫情的能力明显增强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博物馆、科技馆建成投用,体育场地达98.5平方米,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扶持创业4600人,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养老服务设施达285处,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商业保险日渐完善。发放低保及各类救助资金8.5亿元,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配租公租房2934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效落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完成官庄、清溪场、龙凤坝、涌洞行政区划调整。“七五”普法效果良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大力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指数上升6.3个百分点。

五年笃行,我们忠诚铸魂、惟实励新,自身建设卓有成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王杰、王木林等典型案例“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思想主旋律高高飘扬。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8件、政协提案1036件。深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政府性投资项目评减9.4亿元,公共资源交易节约资金6.6亿元。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保”底线兜牢兜实“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创成市级以上节约型机关41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全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全面加强,县长公开信箱“互联网+督查”等平台受理群众反映事项5.6,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春华秋实。我们交出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经受了新冠疫情的重大考验,实现了经济翻番的美好夙愿,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秀山的发展已站上新的历史台阶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实现了本届政府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亿元以上、增长8.0%以上。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资拉动持续发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增长10.0%。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大众消费、大宗消费、新兴消费多重叠加,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亿元、增长15.0%。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走访服务、助企纾困,为企业减2亿元以上364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5.4亿元,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更便宜、更便捷,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新增市场主体6850户、“四上”企业102家,总量分别达4.4万户、437家。

(二)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购买“巩固脱贫保”7万余份。重点帮扶和先行示范村镇加快发展,成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平台覆盖196个行政村,梅江镇兴隆坳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建成运营成为农旅融合的新地标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富民贷”等新兴金融产品助力农业发展,新增产业基地4.5万亩、“两品一标”农产品75。高规格成立山银花产业发展联盟,中国(重庆)山银花研究院落户秀山,茶叶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山银花茶叶产值分别增长25.2%23.5%。农村电商模式作为全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经验推广,入选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三)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工业园区建成区拓展至4.6平方公里,完工投用1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万吨级污水处理设施,有序推进10万平方米职工公寓道路、管网、能源等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引进华踏体育、高文服饰等工业企业33家,入园企业增至106家,产业集中度达94%强化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30%招工稳工6000余名汽配产业园、国泰康宁正式落户,唐人神、众鑫电子、雅格美天家具等17家企业建成投产,现代中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产值分别增长156.3%30.7%32.2%8.9%,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综合能耗下降1.1万吨标煤,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

(四)商贸文旅蓬勃活跃。渝东南首个保税仓建成投用,跨境电商破题发展,物流加工中心开业运营,启动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改造。新开通秀山至贵阳快递专线,分拨中心覆盖周边13个区县。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成功开行,秀山至广州、重庆冷链物流专线满载运行。货物到发量增长10.7%,上行快递突破3000万件。洪安老街全新面世,游客服务中心、刘邓纪念广场和川河盖景区道路、梳子山游步道等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宋家索道服务区主体完工,“四方秀城”落户西街,大溪湿地公园、清溪龙凤花海等乡村旅游景点备受青睐,“四季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外地游客骆驿不绝。苗族羊马节入选国家非遗,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五)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凤凰隧道顺利建成,凤凰大道全线贯通,中心城区再一条主干道。凤鸣路、郊白支路、雷家河滨江路建成通车,黄杨大道北段连通外环线、南段延伸至人民银行。碧桂园、锦城府、逸江苑等品质住宅相继开盘改造雨污合流管网19.8公里55个老旧小区完善了功能、提升了颜值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行良好,“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持续深化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交通拥堵现象明显缓解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全面整治不规范户外广告,拆除违建1.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31万平方米,县城照明设施亮灯率达98.6%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序推进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工作,24家锰矿山、8家电解锰企业全部退出。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技术指导,深入推进锰渣场污染治理完成年度碳排放履约。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和建筑施工管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5PM2.5浓度同比下降4.2微克/立方米。深化落实河长制,235条河流、46座水库纳入常态监管国控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水质达标率100%梅江河获评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与花垣、松桃达成省际界河治理合作协议。妥善解决噪音扰民问题,黄杨郡创成市级“安静小区”。全面推进林长制,实施营造林8.5万亩,森林资源有效管护。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七)民生建设落地落实。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建成国家级名医工作室3个,接种新冠疫苗95万剂次,耗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群众让利3617万元。新建停车场7新增停车位1000。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户厕1100座。渝怀铁路二线运力大增秀山至重庆城际专列正式开行。升级改造环城联网公路、龙池至川河盖、石堤至海洋、石耶至天星坡等公路207公里。城市公交全部实现公车公营,发放首批网约车经营牌照30个。完成供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城区供水更有保障。高标准通过节水型社会市级评估验收。年度15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与此同时,我们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村(社区)换届工作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迈出新步伐,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港澳台、审计、统计、供销、档案、保密、史志、消防、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我们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攻坚克难,在动能转换中奋勇向前,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我们深刻体会到,满足群众期盼、推动秀山发展,最坚强的保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最根本的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突出的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秀山大地上全面落实。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67万勤劳质朴的秀山人民苦干实干。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秀山发展的驻秀单位和所有帮扶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进一步提速;城市功能不够健全,管理还有诸多短板;就业、就学、就医还存在一定困难,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担当精神、专业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正视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与差距,不逃避、不躲避、不回避,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首个五年。纵观当前形势,“双循环”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机遇叠加赋能,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加快建设,秀山大有可为。市委、市政府对秀山高度关、寄予厚望,赋予了更高定位,给予了更大支持,秀山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坚持“四个优先”,办成“五件大事”,走实“六条路径”,加快把秀山建设成为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全面开启秀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以上、力争达到600亿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0%12.0%12.0%8.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市体量更大,产业和人口高效集聚,真正实现近悦远来;动力活力潜力不断释放,开放水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秀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居民思想文化道德素质不断提升,文明水平更高;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安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的安排部署,这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秀山总体发展定位。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主要目标是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突出以创新开放引领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集聚人口、以人口推动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产业带动能力。2026年,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加工制造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消费集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一城五心一枢纽”,完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布局,达到中等城市经济体量。建设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主要目标是“两山论”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径,构建起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格局。2026年,成为生态保护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安排部署不动摇,以舍我其谁的豪气、一往无前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志气,乘风破浪、激流勇进、阔步前行。

(一)做好“硬实力”文章,迈产业转型升级新台阶强化科技赋能,着力创新驱动,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生物医药、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配件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智能家居、绿色建材、轻纺服装等产业培育一批10亿级、50亿级特色工业集群,打造武陵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建设区域性装配式产业化生产基地,成为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积极支持锰行业转型发展,规划建设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聚区。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成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构建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到2026年,高新区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50%以上,力争高新区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能力,打造武陵山区域检测基地。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优势,加快建设“五大物流中心”,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完善商业空间布局,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消费集聚中心。完善农村电商“五大体系”,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标杆。唱响“书中边城画里秀山”旅游品牌,围绕“快进慢游乐购”目标洪安边城打造成为中国初恋之城、古镇开发示范、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川河盖打造成为休闲避暑胜地、户外运动天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西街打造成为文化会客厅、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力争创建婆婆山、妙泉湖等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让秀山文旅产业进入武陵山区“第一方阵”。突出“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链条化延伸、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稳固100万亩粮油种植面积,建设100亿级山银花产业园,形成中药材、茶叶、畜禽310亿级产业,积极发展油茶、水果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一盘棋”布局,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抓好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中心城区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组团发展,完善南部新城、西门片区、北部片区教育医疗配套,加快官庄、清溪场同城化步伐,促进22个乡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2026年,城市建成区达到30平方公里,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有序实施城市更新,构建“五纵五横”城市骨干路网,升级改造梅江河城区段游步道,科学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统筹园区、街区、景区建设,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与服务业高度融合的城市经济体系。完善“十字型”高速铁路网、“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和“1+2”民用航空布局,推进“两环五射多联线”骨干路网城市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建设,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一大四中八小”骨干水源,完善供水设施,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天然气“乡乡通”工程,积极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一心两镇三带”乡村振兴示范体系建设兴隆坳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公园,先行示范镇、重点帮扶镇建成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打造太阳山、平阳盖、川河盖三大产业带探索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村振兴

(三)绘就“生态美”蓝图,展现守护绿水青山新作为。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筑牢武陵山区重要生态屏障,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基地。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好“一顶两山三盖四河”生态骨架,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化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涉锰污染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和能耗双控措施,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全面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不断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建立健全资源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积极拓展生态金融、绿色市场交易等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组建武陵山绿色生态科技银行,鼓励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参与生态产品供给交易,培育生态产品市场开发经营主体。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勇蹚“深水区”改革,厚植合作互利共赢新优势。突出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加快提升开放前沿功能,塑造武陵山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提速发展开放型经济,完善口岸功能设施,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武陵山(秀山)综合保税区、武陵山(秀山)国际陆港大力发展公铁联运,推动武陵山班列常态运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秀山(武陵)集散中心。大力发展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探索与沿海地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结对关系。加快建立与周边州市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秀山—铜仁渝黔合作示范片,打造渝湘黔边城协同发展合作区,构建半小时经济圈、1小时辐射圈、2小时城镇圈“区域布局”。完善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打造跨区域市场平台和产业集群,促进周边基地加工配套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加大招引力度,力争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推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强群补链。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系列改革,促进资源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围绕“惠民生”目标,实现社会建设水平新提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把秀山建成幸福一生的城市。支持就业创业,推动收入倍增,建设武陵山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机制,顺应三孩政策优化普惠托育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拓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渠道,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扩大公办学前教育供给,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新建5所中小学,建设2所高中阶段学校、1所高等院校。推动县人民医院建成三甲医院、县中医医院建成三级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区域妇幼保健中心,与2以上级三甲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建设一批区域领先的临床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优化文化体育服务供给,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争取国家布局建设武陵山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区域性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三、届首之年工作安排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将全力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实现“新”的愿景,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左右,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2%12.0%17.0%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重点实施好七大行动:

(一)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久久为功夯基础活力。聚焦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强化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一区两群”对口协作,把更多资金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涌洞和隘口、洪安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先行示范镇加快建设。用好用活农技和专家人才力量,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强化供销组织体系建设,深化“三社”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发挥财政涉农资金引导作用,扩大“富民贷”“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撬动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大力发展致富产业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千年良田”2000亩,实施农田宜机化整治3000亩。新发展中药材1.8万亩、茶叶2万亩,打造1000亩油茶示范基地,推进百亿级山银花产业园建设,创建平阳盖市级农业园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两品一标”农产品50出栏生猪50万头以上,建设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建成兴隆坳油茶加工厂、油茶研发中心、官庄鲁渝现代高效蔬菜产业示范园、石堤水果仓储中心、洪安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中药材加工厂5座,改造茶叶加工线7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加工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稳步拓展兴隆坳农业园区范围在清溪场、梅江、钟灵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建设。推动“秀山鸡”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秀山山银花”纳入全国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山银花入药食同源目录。

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5个,改造农村户厕1000座。开展溶溪河综合治理,完成平江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启动3个集镇基础设施改造。强化农村建房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在石耶等乡镇建设一批“菜篮子”基地。保护提升隘口镇东坪村、梅江镇民族村等乡村民族风貌。建设“四好农村路”150公里、行政村主干道“双车道”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00公里。持续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一改三提”行动。推进农村电网配套改造,建设钟灵35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5%以上。在清溪场、隘口、洪安等乡镇(街道)实施一批“通道三化”项目。推进永丰堰、巨丰堰申报世界灌溉遗产。

(二)实施工业强县行动,全力以赴壮规模提质效。持续完善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创建市级高新区

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按照“权力下放、精简高效”原则,加快组建高新区管委会,建立完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研发中心、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培育科技型企业50家、市级研发机构5个以上,新增授权专利120件以上。新投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6000万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个,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亿元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0亿元。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引进一批紧缺人才,争取3以上市级科技创新人才支持。

突出工业提速增量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工业倾斜集中,确保踏产业园、国泰康宁、麦得隆食品、嘉隆节能建材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推进光耀自动化设备、正扬流体科技、振雄塑胶制品等企业入驻标准厂房,力争铜基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项目落地建设,新投产企业30家以上。促进红日药业、华涛药业、迈思科电子、博众食品等企业稳定生产,推动海王生物、蒙霸建材、众鑫电子等企业增产增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服务东星炭素完成上市前股改。建立完善税收等经济效益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支持企业追加投资、转型升级、提升效益,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平台提档升级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建成热处理锻造车间、质检中心、10万平方米职工公寓、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善园区污水管网、道路等配套设施,加强供电供气、供水保障,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常态化招工,落实就业稳岗政策,提升人力资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秀深产业园、汽配产业园等项目平场,保障签约企业尽快建设。完成5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盘活清溪场、溶溪、膏田等乡镇(街道)闲置工业用地依法有序清理“僵尸企业”,让存量厂房重新焕发生机,新入驻企业40家以上。加强东部发达地区、主城都市区合作交流,积极发展异地孵化、飞地经济力争发展2家伙伴园区。

(三)实施商旅扩能行动,千方百计优供给旺消费。发挥商贸物流优势,促进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服务业。

加力发展商贸物流。推动爱琴海、凤凰外滩商业综合体经营业主招商引进5个以上知名品牌,稳步拓展百亿级批发市场集群辐射范围。升级快递分拨中心,新开通10条专线,快递收发业务覆盖到周边30个区县。实施化工品铁路专线社会化改造,建设大宗商品铁路货场,满足煤炭、石油、工矿、粮食等公铁联运需求。建成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改造、华南生鲜市场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园、静脉物流园、仓储物流枢纽等项目建设,货物到发量、市场交易额增长15%以上,创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开展快递进村共同配送试点,提升农村网点经营能力,逐步实现生活用品、生鲜冻品、农特产品等共同配送。

加强景区开发运营洪安边城景区建成边城会客厅,完成洪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三省风情街,开工建设香樟书林酒店、清水江滨河景观带等项目。川河盖景区建成宋家索道服务区、水源村至八十步公路工程,加快建设银河天街、景区联网公路,开工建设慢行系统、星湖花谷公园、红军纪念广场和旅游气象观测站等项目,启东市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开工建设西街景区“四方秀城”项目,优化提升凤凰山景区商业业态。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开发运营旅游资源,高质量办好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0%7.0%以上。

加快培育新型业态推进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建设,探索“云经济”等新型消费,配合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积极融入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以上。建设运营好食品、茶叶电商孵化园,提质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培育引进电商物流企业100家,培养输送电商物流专业人才500人以上。深化与重庆市消费帮扶馆合作,完善平台功能,提高消费帮扶成效。争取证券、期货、保险、银行等金融单位来秀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驻秀银行沟通衔接,推进3个网络贷款项目在秀山实施。育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服务机构,发展会计、法律等专业中介服务。

(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多管齐下强机制优品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互联互通,把秀山建成令人向往的城市。

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拓展。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开展高铁新区规划编制。建成丹凤路(黄杨大道至重百支路)、凤栖东支路、凤栖西支路、学府北支路,加快建设秀南大道、两江大道,推进白沙大道、黄杨大道、纵一路两园大道、渝秀大道、学府大道向外环线延伸,加快构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全面实施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新政策全面推行房票补偿安置制度改造棚户区600户。完成数据谷主体施工启动1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付家院片区城市更新,新增海绵城市建设0.5平方公里。完成防洪护岸(二期)综合治理,升级改造滨江河堤公园、乌杨公园健身步道,启动郭园湿地公园建设。适时举办房地产交易会,有序推进凤凰外滩、江山樾等楼盘建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绣花功夫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实现城区环卫保洁一体化。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联动机制,持续规范渣土运输、车辆停放、犬只散养秩序,加强违法建设整治统筹推进巩卫创文工作,扎实开展“马路办公”,落实“五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探索建城管+街道双重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能。提档升级花灯大道等主干道路,启动城市照明改造,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新增智能停车位500个,新建充电桩100个。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升级改造乡镇(街道)垃圾中转站。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建设,效实施坡坎崖治理,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着力解决城市缺季相、差花卉问题。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健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以标杆意识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动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秀印高速、南环高速、通用机场开工建设,争取重庆经秀山至铜仁、遵义秀山益阳城际铁路规划落地,完成秀来高速可研编制。竣工环城联网公路、鹭秀小学至武营、邓阳至石耶、石堤至龙池等改扩建公路,加快建设沙南龙凤至隘口、邓阳至梅江、水源村至洪安等公路工程。加力推进马西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桐梓中型水库和青岗湾小贵、地友小型水库,启动平邑大型水库、孝溪水库小升中可研编制。升级改造许家坳水厂,启动建设马西、乌杨水厂,改造城市供水管网13公里,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开工秀山酉阳11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论证建设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输气管道70公里,启动建设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有序推进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五)实施动能变革行动,坚定不移破梗阻拓新路。更好发挥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作用,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活力,确保1家以上集团公司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绩效指标标准体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等非税收入征管职能划转。探索投融资新模式,力争促成三峡集团开工建设秀山首个PPP项目。加快推进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稳慎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退出、转让改革,持续推进财政资金股权化改革。积极参与全市“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交易,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合作,推进渝湘黔边城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推动商品交易博览会纳入市级重点展会,与2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建立帮扶关系。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万标箱,武陵山班列到发5000标箱以上开通冷链班列、跨境电商班列,打造进口肉类、水果等产品交易集散基地,吸引贸易、加工企业集聚形成10亿级产业集群依托渝东南首个保税仓库,引进国际贸易、报关代理、进口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加快建设武陵山(秀山)综合保税为工业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定制国际国内物流解决方案,促进降本效,助力参与国际竞争。瞄准高科技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开展平台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签约项目50个、协议引资100亿元、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全渝通办”“跨省通办”,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落实“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倡导柔性执法,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化,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整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20亿元以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六)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倾情尽力惠民生增福祉。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建成凤起小学、凤凰新城小学,启动建设南部新城小学,持续推进秀山一中、职教中心扩容提质。完成高职院校、高中阶段学校规划论证。强化“双减”“五项管理”督导,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建设。加快县妇幼保健院改建、县精神卫生中心扩建、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和清溪场分院建设,推进县中医医院、平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梅江中心卫生院迁建,全力推进县人民医创建三甲综合医院。加快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秀山段建设实施体育馆排危修缮,完成智慧广电建设,实现有线电视行政村全覆盖。

优化公共保障服务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工建设技工学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00万元以上,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推进社会保险提质扩面,确保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1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6个村级互助养老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完成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精准落实低保政策,加大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力度,大力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服务行动。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县,完成烈士陵园迁建。启动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

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3天以上。深化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水土流失治理40平方公里,实施营造林8万亩,确保国控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快建设国家三峡气象公园秀气园。启动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2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网5公里,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85%以上。积极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广加厚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加快编制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稳妥推进光伏开发试点。切实抓好中央、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宋农、金星、三润等13个锰渣场污染治理推动研究突破电解锰渣综合利用的共性关键技术,打造老山沟矿山生态修复示范点。

(七)实施平安建设行动,持之以恒防风险促和谐。树牢安全理念,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充分发挥社工作用,打造3个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倡导文明乡风,整治“无事酒”等陋习。完成乡镇勘界工作,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提升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推进殡仪馆和公墓建设。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活动。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持续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转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加强重点企业债务风险问题监测跟踪,防范金融风险。加快化解阳光御园、廊桥水岸等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统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和治理,完成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化物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努力压减一般事故。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做好禁毒、反诈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稳妥推进锰行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后续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外事、侨务、港澳台、保密、机关事务等工作,支持行政学校、工商联、文联、社科联、关工委、红十字会更好履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

  

四、狠抓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促进目标任务实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两个确立”,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决策、慎重用权。倾力打造诚信政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努力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让政府政策更透明、权力运行更透明、办事流程更透明。

(三)把实干担当作为第一导向。主动培养立足秀山、服务全市着眼全国的视野,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把握经济形势、推动秀山发展,让“腹有诗书、心大爱、手良策”蔚然成风,争做推动区域发展的操盘手。加强督查问效,打通政策落地、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进典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四)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凭公廉立信树威、制度管人管事、用监督强责传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

各位代表!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加快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