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重庆市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秀山县动员会召​开

日期:2023-12-18

秀山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美丽重庆建设,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经市委、市政府批准,重庆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2月18日进驻秀山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召开督察进驻动员会。督察组组长姚斌、副组长王兴成分别就做好督察工作 作了讲话,秀山县委书记马文森进行进驻动员。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雪峰,县政协主席任强,县委副书记任序江等县领导出席会议。重庆市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姚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推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在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督察坚持严的基调,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对督察取得的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予以肯定,评价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建得好、用得好,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强调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姚斌强调,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延伸和补充,是推动区县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是推进美丽重庆建设的有力保障。督察将重点关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长江经济带发展区域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年度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及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马文森指出,开展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美丽重庆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县上下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配合完成好这一次环保督察。他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支持配合,坚决高水平保障督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端正的态度、负责的精神、饱满的热情,严格按照督察组工作计划,全方位、全过程做好配合和保障工作。要坚决按照督察进驻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督察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马文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高效率整改问题。全县上下要把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问题整改贯穿督察工作始终,对督察组发现、指出和交办的问题,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从快抓好整改,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要统筹兼顾、一体整改。采取分类管理、合账推进的方式,同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市级各类督察和本次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间,坚持清单化、台账化推进,确保问题一抓到底、全面整改。要触类旁通、健全机制。以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既要拿出“当下改”的治标之举,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治本之策,建立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体制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从源头上巩固督察整改成果。

会上,王兴成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精准科学依法督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督察有关纪律规定,接受被督察区县和社会监督作了表态。

根据工作安排,重庆市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间为12天。进驻期间(2023年12月18日—12月29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3-76032283,专门邮政信箱地址:重庆市秀山县A9405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投诉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督察安排,督察组主要受理秀山县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秀山县按程序办理。

(全媒体记者杨俊鲁诗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