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4月1日起 交通违法记分将迎来重大调整

日期:2022-02-22

秀山网讯 近日,公安部发布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根据《办法》,今年4月1日起,记分规则将迎来重大调整,既有调整,也有新增。

据了解,2022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记分行为共50项。其中,常见扣分项目,包括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扣9分,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扣3分,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扣1分,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扣12分,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扣6分,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扣9分,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扣3分等内容。

加重扣分内容包括,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由2分升为3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由2分升为3分。同时,此次《办法》也新增了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扣12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扣9分两项新增条款。

(全媒体记者 杨帆 杨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