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913X9/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溪口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23 [ 发布日期 ] 2021-05-20

关于溪口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5-20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以人代会确定的任务为目标,积极组织税收收入,严格执行支出预算,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增强支出保障能力,财政工作平稳有序,现就2020年财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年截止12月底完成税收收入163万元(全口径),占年初预算的101.25%,占县政府下达任务的101.25%,比上年降低3.15%,其中:增值税完成80.54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59.6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22万元,其他税收(资源、城建、房产、印花、耕地等)完成合计5.86万元;全年税收收入以全面完成,超年初预算1.25%     

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4931003.8元,年初预算为19951245元,占年初预算的175.08%,调整预算为38277898元,占调整预算的91.26%,资金主要来源为县级补助资金。一般预算支出分项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基本支出为10975975.82元,占年初预算的194.73%;调整预算11771855.82元,占调整预算的93.23%

——般公共服务项目支出为23955027.98元,占年初预算的191.04%。调整预算29461278.81元,占调整预算的81.31%

(二)财政本级收入、可用财力及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测算2020年镇财政本级收入为81万元,占规模收入的2.11%,可用财力为81万元,占本级收入的2.11%,一般预算支出为34931003.8元,2020年年底结余295.52万元(包含上年结余)。

(三)相关支出情况说明

1.预算调整情况

考虑到2020年可用财力和收支平衡情况,加强对当前的扶贫工作推动。2020年较年初预算调整增加一般预算1900余万元,其中:调增政府及相关机构支出80余万元,主要是提高部门工资福利支出;调增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等支出1800万元;增加资金主要通过对上争取专项资金解决。

2.有关财政支出的主要用途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主要是保障政府机关日常运转和人员工资支出;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主要保障民生实事支出、社会公共安全支出;教育、卫生支出;科学技术转化成果支出;农业支出(村干部工资和办公经费)和对村居民生工程投入的补助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主要用于城镇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卫生文明创建方面的投入。(其中:扶贫项目推进有序,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574.81万元,报账率88.32%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投资金额246.41万元,报账率95.59%;扶贫资金报账率位居全县前列。)

二、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强化税源培植,细排征管计划,明确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政府在年初就组织召开财税工作调度会,具体落实税收征管计划和措施,细致摸排和测算税源,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项目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当前社会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超额成了税收任务1.25%

(二)调整支出结构,增强保障能力

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强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生产建设性支出比例。2020年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工程和生产建设性方面的支出2396余万元,其中:用于保民生方面的支出为1750万元,用于保稳定和安全生产方面的支出为164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为482余万元。

(三)积极对上争取,可用财力不断增加

认真把握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对上争取,成效显著。2020年共对上争取各类专项转移资金近2900余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82余万元,社会生产发展资金344余万,民政救灾救济863余万。镇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对上争取工作作为应对经济形势下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早谋划、早安排,镇村和部门齐心协力,克难攻关。通过对上争取,不仅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注重民生建设,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年初在安排支出预算时,将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作为重点支出予以安排。2020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民生方面的资金为800余万元,其中:民政社会保障方面的资金为640万元,教育方面的资金为10万元,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为63万元。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惠农政策的落实,2020年通过一卡通共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700余万元,涉及五保户困难户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生补助、退耕还林及生态林补助等方面。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公共财政的成果,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

(五)强化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坚持把财政监督检查作为财政所的重要工作内容,将财政监督工作融入财政管理各个环节,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入手,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财政支出和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程序,建立大额资金支付会议研究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检查和跟踪问效,注重对政府各类工程的招标和审计工作,注重政府采购和资产的管理,注重资金支付计划的安排和调度,注重财务审核审批程序。2020年通过财政监督工作的开展,管理更加规范,节约意识更加增强,资金使用效果更加显著,未发生乱收乱支和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控制度,有效控制了单位经济活动的违规违纪的发生。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税源单一,增长点不多。今年完成税收任务主要依靠的是政府资金投资。

二是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的瓶颈尚未解决。受财政体制影响,税收规模收入与镇级可用财力不相对称,受税收体制的影响,部分企业税收管辖权存在争议,后续财源不足,税收规模难以上台阶。

三是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支出审核审批及支付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资金支付管理及监督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四是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职能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主线,加快税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严格预算执行,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支出保障能力,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根据目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溪口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拟定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收入预算草案

2021年税收收入预算为160万元,与上年增长持平%

(二)支出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2281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9.36%,具体分项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基本支出1290.44万元,与上年增加17.9%

——一般公共服务项目支出990.56万元,较上年减少10%

(三)关于2021年预算草案的相关说明

1.收入预算方面:今年税收收入规模较上年持平,一方面考虑到目前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和国家制定的降费减税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考虑到我镇的经济发展水平、项目投资建设、工业企业发展状况等因素,是积极稳妥的,但与经济社会发展、扩权强镇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们将努力工作,力争扩大收入规模,提升支出保障水平。

2.支出预算方面:今年的预算支出降幅同上年预算和实际比分别为12.55%8.13%,是根据上年实际支出水平和可用财力,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基本民生、保重点的顺序,按照厉行节约、有保有压来的原则进行安排的。今年同上年预算持平的主要支出科目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医疗卫生支出等专项支出;今年减少的支出科目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技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减少支出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一般预算支出的安排;社会保障支出中有一部分资金为县民政部门给予补助,乡村建设方面的资金大部分为上级财政补助一事一议资金,教育、卫生、农业、旅游、城乡社区事务等专项支出需要各部门积极对上争取资金,进行资金整合,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资金缺口,确保支出需求。

四、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加强财源建设,扩大财政收入规模

2021年要将财源建设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做好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和税收入库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税收征管措施,注重新税源的培植和挖掘,注重税源的摸排和监控,注重税收征管工作的协调与调度,注重税收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注重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扶持,注重存量资金的盘活和处置,注重税收的指导与服务。2020年在税收征管工作中要重点抓以下几块工作:一是加快集镇建设,推动社会投资;二是要调整项目资金使用用途,把存量资金用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要抓工业企业税收,加大招商引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四是要抓好耕地占用税和资源税的征管,进一步对税源进行摸排认定,防止税收流失,确保一定幅度的增长;2021年税收工作还要在增加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占规模收入的比例。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在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基本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压缩一般公用性支出,增加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增加对村居的投入,增加对城镇维护方面的基础性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三)做好民生工程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认真贯彻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策水平。要按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民生工程和涉农补贴资金,确保落实到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群众满意。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村务公开,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村级账务项目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定期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财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

(五)加大对上争取,增加可用财力

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认真研究了解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做好项目编制和包装工作,主动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与沟通,积极寻求项目和资金支持,扩宽争取渠道,扩大资金争取规模,力争对上争取资金超4000万元,各科室和村居要作为重要工作常年来抓。同时,整合盘活各类资金,扩大预算外收支规模,弥补资金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六)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当好参谋

充分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财政政策和业务学习,讲究生财、用财之道,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谋划工作,当好政府参谋。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任务依然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美好幸福新溪口,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