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2-04-30

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4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加强监管,保持了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态势。

会议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必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过硬措施,举全系统之力,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紧盯校园食品、农村食品、网络食品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及时研判处置,深化专项整治,要加强督促调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治到位。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和供给保障,严格集中调配物资的审查把关,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持续加强涉疫食品的排查管控,持续强化“铁拳”行动,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高度负责的态度作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前提,敢于动真碰硬、打早打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把发现问题作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真本领”,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完善发现问题的机制,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把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作为做好食品安全的“硬功夫”,始终保持高度敏感,快速响应、果断处置,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要把创新作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驱动力”,主动适应统一大市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大监管”格局,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手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要把强化协调联动作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频繁,市场消费增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主持会议,黑龙江、上海、浙江、山东、四川、陕西等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总局食品相关司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