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007/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宋农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10 [ 发布日期 ] 2021-03-11

关于做好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11

各村(居),镇级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森林资源损失,切实保护好我镇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森林防火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

近年来由于造林和管护力度的加大,我镇的林业进入较快发展时期,森林资源的数量不断增大,面积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加,森林防火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冬春两季草木枯萎,雨量偏少,气候干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特别是春季上山扫墓祭祖人员集中,从事烧荒、烧田埂等农耕用火频繁,野外用火管理难度较大,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隐患突出。同时,由于天保工程、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工程的实施,使我镇森林面积迅速扩展,林下可燃物增多,林区火灾隐患极大,增加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难度。针对各种严峻形势,各村(居)要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明确责任,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随时做好扑大火、救大灾的准备工作。各村(居)要根据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各项防范措施,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后勤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无重、特大火灾发生。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居)必须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行政负责制,各村(居)委会主任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层层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特别是扑灭火灾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救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科学指挥,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发现火情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对森林防火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扑救不及时,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将严格追究行政领导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注重实效

各村()要运用标语、专栏、院坝会、群众会等形式开展深入持久全面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扑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别要加强对偏僻山区、林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在进入林区的路口要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粘贴标语,加强对进入林区人员的防火宣传教育,做到不留空白,消除死角。

四、强化管理,消除隐患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重点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查处力度,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采取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彻底消除在高火险区、高火险时段从事生产用火的旧习惯,春耕生产提前在安全期用火,有效控制因生产性用火而引发的森林火灾。加强行政接合部的火源管理,行政区接合部存在地理位置偏僻、管理薄弱等问题,火源管理难度大,各村()要建立联防机制,加大巡护力度和监测力度,互动信息,广泛联系,加强合作。对春节、清明、五一等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期,必须进一步加强火情巡查,对关键部位死看死守,严格检查进山入林人员,严禁携带火种入山,坚决管住火源,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五、严肃纪律,加强值班

进入防火期后,要克服铙幸、麻痹思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各村(居)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发现火情迅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镇森林防火办公室电话:76623822),及时准确上报各种火情信息,不得虚报、迟报、漏报、乱报火情,对贻误时机造成重大火灾损失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为圆满完成2021年森林防火任务,各村(居)要结合实际,认真解决在森林防火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工作,落实责任,确保实现森林防火预定目标,切实保护好我镇生态建设的成果,为实现我镇林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特此通知

  

  

宋农镇人民政府

    2021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