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清溪场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 > 街镇简介

清溪场街道简介

日期:2023-12-08

清溪场街道简介

清溪场街道位于秀山县城西部,距县城10公里,国道326线、县道882线、龙凤大道穿境而过。全街道幅员面积150.7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21个村,166个小组63462人。辖区商贸繁荣,集镇赶场热闹非凡,夜市烟火气息十足。配套设施完善,自来水厂、医院、车站、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中小学、敬老院一应俱全。是重庆市规划建设的市级中心镇和经济百强镇,获评全市农业产业强镇、全域旅游示范镇、市级卫生镇,是全域旅游示范之地、中国十大美丽田园之一。

清泉汇溪,农耕历史悠久。清溪场街道,以清泉汇溪而得名。宋、元时属平茶洞长官司,建县后属平茶里。清溪自古以来便是秀山的粮油基地,清乾隆元年(1736年)“改土归流”建县后,民族交流融合,大批汉人迁入,开垦河谷平地用于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中原内地的农业种植技术在此推广发展,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激增。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当地居民请官府丈量田土面积,集资修建了巨丰堰。巨丰堰已沿用250余年,如今仍在发挥灌溉、供水、防洪、生态等效益,为清溪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平茶地坝,人文底蕴深厚。清溪民俗文化丰富,是县政府命名的“花灯艺术之乡”和“辰河戏之乡”。极具民族特色的龙缠灯、寨踵花灯、辰河戏、苗鼓等民间艺术文化,龙凤花烛、竹编、草编、土家织锦等手工艺品在此传承赓续。辖区文物古迹众多,明代苗民为反抗压迫斗争修建的古地道战遗址、保留了完整苗族风俗的苗王墓、有着464年历史背靠乌杨古树的镇元桥、传承红色记忆的巴盘苏维埃红色政权遗址等在此静静沉睡。街道旅游资源集中,有“中国美丽田园”美称的万亩“龙凤花海”油菜花香沁人心脾,以千亩玫瑰为主题的“玫瑰之约”景区携手秀山县军事装备展示基地活动开展精彩纷呈。境内自然景观优美,孝溪水库碧波浩渺,平江河水淙淙流动,沙坝龙潭清澈见底,高秀山、狮子山、云盘山连绵起伏,水之韵、山之魅在此熠熠生辉。

内畅外联,地理位置优越。清溪场街道地势平坦,依山傍水,地处县境中部最大的平坝区域。是县城西进发展的通道,东与乌杨街道、平凯街道相连,北与溶溪镇、膏田镇接壤,西与龙凤坝镇相接,南与隘口镇、钟灵镇毗邻。交通便利,内畅外联。国道326线、县道882线、龙凤大道穿境而过,城市外环线、学府大道延伸段的通车极大缩短清溪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加快清溪场街道同城一体化发展脚步。五街联网“农村四好公路”途经清溪场街道13个村社,行政村主干道“双车道”覆盖22个村社。南环高速、秀印高速开工在即,建成后将进一步打开内畅外联格局。

沃壤连塍,水域资源丰富。清溪场街道属梅平大灌区,平江河、复兴河、二道河在此交汇,孝溪水库、猴梨水库、巨丰古堰等水利工程灌溉良田万亩。街道全域95%以上的农田为自流灌溉,丰富的水资源为街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业深耕,迸发蓬勃生机。清溪场街道作为全县农产品主产区,被誉为秀山的“米粮仓”。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拥有3万亩以水稻、油菜为主的优质粮油基地,2万亩以山银花、黄精为主的中药材基地,1万亩观光农业体验园。全街道累计发展巩固优质粮油8.2万亩,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6720万元。建成“国家级粮油基地”、渝东南片区最大的粮油基地——龙凤花海项目区,获评“中国美丽田园”“全市优质粮油示范园区”。培育粮油专业合作社10家,流转土地6000余亩。辖区粮油加工企业——天人农业先后摘得“市级龙头企业”“国家级合作社”等殊荣,天人大米获国家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银花产业,平阳盖山银花纳入全县“一山两盖”三大特色产业示范带。2023年,全街道山银花种植规模达1.5万亩,山银花鲜花产量340万斤,实现收入1360万元,带动1万余人基地务工,务工收入34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