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日期:2023-01-10

    近年来,秀山县龙池镇坚持党建引领,聚合优势,整合资源,以产业振兴为支撑,以环境治理为牵引,以三治融合为导向,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一幅产业兴、环境美、民安乐的优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要振兴 产业必先行

    外出务工的两个儿子都回来了,在村支书的带领下一起种植中药材,这几年收入很可观。近日,杉木村村民黄臣双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龙池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杉木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银花、黄精、金丝皇菊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带动近千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龙池镇杉木村产业基地

    杉木村取得的亮眼成绩只是龙池镇产业兴旺的缩影。2022年,龙池镇的山银花和金丝皇菊的鲜花产量分别达22万斤、5万斤,黄精收获80万斤,发展优质粮油基地2000亩,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收入,带动农户户均增收9000余元。

    龙池镇党委书记杨宏表示,龙池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农业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逐步形成了干川河谷农旅结合带、洞坪片区高质粮油片、319建国等村(社区)优质粮油蔬菜布局,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乡村要振兴 环境是底色

    近日,走在龙池镇洞坪村的石板路上,两旁的庭院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有用竹木编织而成的篱笆,一块块工整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点缀着村庄的多彩。


龙池镇洞坪村村貌

    洞坪村村民李洪江早早起床,将院里院外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定期要举行美丽庭院评比,庭院干净了,心情也舒畅。李洪江说,每月村里还开展村庄清洁活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带领大家整理柴堆、疏通阳沟、修葺门窗,一个个都干劲十足,彻底告别了过去脏乱差的环境。

    近年来,龙池镇以推进通道三化工程为重点,小切口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激发广大村民主动性、参与性和村庄主人翁意识。利用石块、竹木等资源,打造景观小品,形成微田园、生态化的布局,让村庄更美、更靓、更绿。


乡村要振兴 治理要有效

    近日,在龙池镇小坝村便民服务中心里,乡邻和事团正耐心倾听着村民叙述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通过公开调查、公开政策、公开评理,又成功化解了一场纠纷。

龙池镇小坝村纠纷调解

    “‘乡邻和事团是由退休干部、乡村老教师、村民代表组成,地熟、人熟、事熟,村民也信服他们的调解。小坝村党支部书记廖汉勇介绍。除此之外,小坝村还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立了村民积分制,根据积分排名评选先进户”“文明户

    龙池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创新模式,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变刚性管理三治融合2022年共调解纠纷5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龙池镇党委副书记张万成说:在现有的治理架构上,我们正考虑增设网格和事佬,选派法律专业的返乡大学生挂任村法治副主任,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路径,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