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43L/2020-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洪安镇
[ 成文日期 ] 2020-04-10 [ 发布日期 ] 2020-11-1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11-1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洪安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及各部门的支持和紧密配合下,攻坚克难,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目标,健全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努力培植税源,实现增收节支,超额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目标任务。

(一)2019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19年我镇财政总收入完成518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4415.77万元,增收 769.9万元,一是地方本级收入累计完成327.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88.6万元,配套费收入139万元,(全口径完成5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200万元的163%。二是上级补助收入累计4227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536万元;专项补助收入691万元。

(二)2019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19年,我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1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9.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万元;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50.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14万元;农林水支出15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70万元。

(三)2019年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财政总财力5185万元,收入5185万元支出5185万元,收支相等。

(四)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镇财政依靠镇党的坚强领导,狠抓收入,惠民生、强监管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年财政收支实现平稳运行的预期目标和效果。

全力攻坚抓征收,实现收入稳步增长,用好用活用足的财政政策,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加快主体产业培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税源新的增长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势头,建立财企、财税沟通机制,定期进行税收分析,掌握收入动态,挖掘税源潜力。加强建筑业税收服务与管理。确保税源不流失。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坚持源头管控,确保各项行政事业性收入应收尽收。

积极担当强监管,完善财政管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和审核,全面公开预决算,继续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以监督检查为手段,继续在“严监督,促规范”上下功夫。在工程建设、村级财务等重点领域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断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前目标设定,事中跟踪监督,事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过去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努力的结果。

借此机会,谨向各位代表,各单位、各部门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须完善的地方,主要是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征管方式仍需进一步规范,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提掁信心,共克时艰。

二、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乡财乡用县监管”“村财村用镇监管”等财经法规和制度,按照“量入为出、自求平衡”的原则和全县财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全镇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惠农资金的落实,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亲民爱民政策的高度重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转变理财观念,拓宽理财思路,积极培植税源,增强财政实力,强化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基本思路:培植重点骨干税源,(旅游产业、茶叶产业、水果产业),扩大收入总量,硬化目标考核,强化财政税收收入,调整支出结构,从严压缩“三公”经费,确保重点需要,加强财会监督,整顿财经秩序,加大争资力度,服务经济建设,提高行政水平和业务技能。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基本原则: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加压力,增收节支;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调整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需要;坚持常太化地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标准发放津补贴,大力压缩专项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做到不该花钱坚决不花,该花的钱省着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力刃”上,力争收支平衡。

(一)202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20年财政收入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405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 105万元。

税收预算收入400万元,其中:增值税180万元;企业所得税60万元;个人所得税50万元;资源税50万元;城建税20万元;房产税5万元;印花税5万元;耕地占用税30万元。

非税收入15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150万元)。

(二)2020年可用财力预算。全镇总财力为 405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 300万元(本年税收收入);非税收入10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46万元。  

(三)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2020年财政总支出预算为40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万元;农业水支出16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万元。

(四)2020年财政预算平衡情况。总财力4050万元,总支出405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预算平衡。

三、扎实工作,克难奋进,确保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圆满完成

(一)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努力增加财政收入。2020年我镇要把巩固扶贫脱贫工作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同时,必需加强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生财”是财政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摆脱财政困境的唯一出路,经济决定财政,财政影响经济,只有发展经济,才能壮大财政。为此,财政工作的着眼点应放在狠抓财源培植,增强税源涵量基础工作上来。我镇必须立足镇情,发挥优势,以科技为先导,以调整结构为主线,紧紧围绕“稳农、调结构、富民;兴旅游、活三产、强镇;保稳定、求发展、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发展民营经济为重点,努力突破我镇财政瓶颈。一是抓好现有民营企业的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巩固税源。二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极纳外来资本及社会投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农产品加工和建筑建材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壮大财政实力,实现企业增收,财政增长的发展目标。三是要立足从快抓紧抓好我镇边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建设美丽的大边城。

(二)层层落实,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和全面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配合,细化全年目标考核任务。一是强化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二是及时将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细化到人;三是继续坚持税收均衡入库机制,强化阶段性收入目标任务管理。四是加强征管,从严整顿税收秩序,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加大对零星税源和县外企业的征管及建筑建材、饮食服务行业等税收征管力度。五是继续整顿税收秩序,改进征管方式,挖掘征收潜力,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加大税法的宣传力度,提高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

(三)强化预算管理,做到“五个确保”。按照“政府当家,财政管家”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乡财乡用县监管”,“村财民理镇监管”强化预算约束,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严格控制支出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进度均衡、高效使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在财政支出方面做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全镇职工工资、村级干部报酬的落实及村经运转和社会保障支出按月足额发放;二是确保机关正常工作运转和重点支出;三是确保突发事故所需资金;四是确保各项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五是确保农业基本投入,以加快我镇农业产业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实现农民增收和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镇财政基础底子薄,财政增长后劲不足,全镇上下必须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政府财政要继续过紧日子的思想。对财政工作而言,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除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需要增加的支出外,其他各项支出按照从严控制的原则安排;二是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只减不增;严格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推行公务卡支付制度,今年公务卡结算报销比达95%以上,在集中支付制度上基本实现“零现金”支付。三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禁铺张浪费,堵塞支出漏洞,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作为财政部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强化基础管理,带头执行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严肃财经纪律,促进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所有开支必须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五签字”的发票报销制度(经办人、分管领导、财政所、分管财务领导、镇长审核)。深入贯彻《会计法》,规范会计行为,按照“诚信为本,操守为生,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要求,强化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依法理财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