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部门街镇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洪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 > 街镇简介

洪安镇简介

日期:2023-01-07

秀山县洪安边城简介

  

边城洪安地处渝湘黔两省一市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是重庆通往中南地区的门户,距离县城27公里,国道319线和渝湘高速公路自西向东穿镇而过。全镇幅员面积87.69平方公里,10个村(居)委会,67个村(居)民小组,7120户,26759人,是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地。洪安镇旅游资源丰富,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4A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是大文豪沈丛文笔下的边城,是刘邓大军入川席卷大西南第一站。洪安老街均为百年古建筑,具有土家苗寨风情。边区民俗文化丰富,清水江畔赛龙舟是每年端午节的重头戏,溜沙阳戏颇具地方特色,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安因边城而有名气,因地处渝湘黔两省一市交界处而有影响,因渝东南第一门而重要,历来备受市委、市政府的关注。

洪安镇着力建设和谐边区积极与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开展和谐边区建设,建立六联工作机制——组织联创、机制联建、基层联防、治安联治、纠纷联调、活动联谊共同构建和谐边区。通过这一机制将边区各乡镇的联动配合制度化,共同承担起守土安边的责任,打造出一个平安和谐的太平冈。经过10年来的通力协作,少数民族边区三镇由昔日三不管变成了齐心”,“景阳冈变成了平安道”,“大边城变成了大家庭,边区已连续13年无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信访案件发生。如今边区群众心手相牵,共谋发展,安居乐业,和谐相处,共同唱响了少数民族边区大团结主题曲。洪安镇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重庆市特色小镇重庆市最具魅力小城镇等牌子。

洪安镇正按照情定边城、梦回初恋的规划理念,打造老街历史文化核心区、贵塘坝民俗生态旅游服务区、九龙山宗教文化体验区,再现《边城》小说原景,力争建成5A级景区,使洪安成为边城旅游的目的地、休闲娱乐的留恋地、武陵山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充分发挥好创建洪安边城平安景区工作联席机制,以推进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为抓手打防结合,探索建立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机制。通过创建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本地群众,提高群众思想和行为素质,以满足当前景区各项建设工作需要,确保实现景区征地拆迁依法实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景区管理井然有序、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