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7862/2020-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峨溶镇
[ 成文日期 ] 2020-10-19 [ 发布日期 ] 2020-10-19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履职依据和主要职责

日期:2020-10-19

【制定依据】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乡镇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10号),以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优化完善乡镇机构设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秀山委办发201940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主要职责】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的主要职责

(一)基本职能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二)职能转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

(三)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

(四)强化经济发展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规范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突出产业引导,科学编制乡村振兴等发展规划,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五)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六)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城镇和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平安乡镇建设,建立和完善现代乡(镇)村治理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七)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消防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八)扩大服务管理权限。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承接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发展等方面服务管理职能。

(九)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厘清行政执法清单,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具体执法交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建立与县级执法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保障体系。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