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大溪乡向勇:向“疫”而行 把担当“写”在肩上

日期:2022-11-24

大溪乡向勇:向“疫”而行 把担当“写”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

编者按

我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个人,他始终“向疫而行、勇挑重担”,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与医务人员、辖区干部群众、志愿者并肩作战。疫情防控检查站、交通服务点、高速下道口、各村民小组、农户家中,都印记着他战“疫”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庄严承诺。他就是大溪乡四级技术工、平安办工作人员向勇

向勇,男,土家族,秀山县宋农镇人,198212月出生,200312月参军入伍,2009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11月从部队退役后到大溪乡参加工作。

奋勇争先“三个第一”。118日,设置丰联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后,他踊跃报名,成为24小时通宵值班值守的“第一组”119日,大规模核酸筛查前夕,按照乡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他成为大溪乡核酸采样扫描信息员的“第一人”,同时组织培训信息员20余人次。1116日,丰联村、力大村、下大溪村,共计新增8个疫情防控交通服务点,他又协同综合执法队员,成为帐篷搭建、物资配送的“第一队”

常抓不懈“三个重点”。村组排查不留“死角”。他严格按照县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乡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乡村组三级干部,落实“三级网格”责任,以“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开展重点地区来返乡人员排查。117日以来,累计排查来返乡人员33人,其中低风险区29人,密接4人;目前,处于集中隔离2人,居家隔离观察8人。居家隔离观察不留“漏洞”。他根据各村摸排实际情况,对来返乡人员建立“到户、到人、到点”的工作台帐,推动“三级网格”“多盯一”、“人盯人”的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返乡接送不留“空档”。为实现重点地区来返乡人员闭环转运,他主动参加来返乡人员转运工作专班,作为驾驶员,具体负责高速下道来返乡人员接送。117日以来,累计接送内蒙古、新疆等重点地区来返乡人员6人。

分秒必争“三个时间”。信息核查“及时”。按照乡党委、政府关于村组排查和疫情排查app信息核查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跟进核实、核准来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和行程轨迹,确保排查信息“精准”。117日以来,累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核查来返乡人员信息600余条。人员接送“准时”。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让来返乡人员“少等一分钟”,切实感受大溪的“家乡关怀”,他总是在“第一时间”接到高速服务点推送信息后,在准备好充分防疫物资的基础上,迅速前往高速服务点转接,确保人员接送及时“到位”。核酸采样“按时”。“小向,你来了,今天做完核酸,明天我就可以解除观察了吗?”前进村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罗杨叔说到。“是的。但是,目前全县的疫情防控形势还是很严峻,你们还是要待在家中,非必要不外出,和我们一起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向勇说。117日以来,向勇平均每天驾车130余公里、步行20000余步、采样20余人。

践行初心“三种态度”。退伍不褪色,疫情再冲锋。“抗击疫情没有硝烟,但目前战‘疫’是我的主战场,危险处处蛰伏、如影随形,我们要为尽快实现全县社会面清零目标,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而不懈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勇说到。闻令而动,勇当排头兵。“向勇同志是一名积极、勇敢、踏实的好同志,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他充分发挥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总是冲锋在前、积极作为,值得我们共同学习。”大溪乡人大办主任蔡其国说到。吃苦在前,特别能战斗。“我记得,1112日凌晨2点多,县上核查信息一经推送,他就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查;1121日凌晨1点多,都还在接送力大村返乡人员的路上;每天为了尽快完成全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核酸采样工作,确保按时送检,他都是一早出发,下午一两点回来,基本上都赶不到乡上的午饭,他总是随便吃两个面包应付了事。”大溪乡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刘晓洁说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本轮疫情,大溪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乡村两级干部、志愿者、辖区人民群众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守住了辖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向勇则是大溪乡疫情防控众多一线工作者中的一员,大溪乡疫情防控战斗的“缩影”。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溪乡未报告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并于1123日成功创建“无疫乡镇”。


向勇(右立一)在丰联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一)



向勇(左一)在丰联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二)



凌晨1点:向勇在高速服务点等候返乡人员



晚上11点:向勇(右立一)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一)



晚上11点:向勇连夜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二)



凌晨2点:向勇接送返乡人员平安到家



凌晨2点:向勇为返乡人员家庭拉警戒线



向勇同医护人员在上门采核酸的路上



向勇同医护人员上门为来返乡人员采核酸



凌晨2点:向勇组织人员核查疫情排查app推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