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7-30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复函


白宏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建设》(第143号)收悉,经与县税务局、县教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制定要超前谋划、早落实,早公布、早宣传。最好设置三年一个变更周期,如果一年一个变更周期,3月—5月为宣传期,6月起开始收取”

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12年已纳入市级统筹,每年的征收时间、征收标准都是严格按照《重庆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等政策执行。2020年集中参保筹资期间,我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标语、横幅、会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意义、作用及筹资标准的宣传。让群众真正了解居民医保的意义,帮助群众算好利益帐和经济对比帐,动员广大群众自愿参加居民医保。并组织人员通过多种方式与外出务工人员取得联系,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保,努力提高参保率。下一步,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乡镇(街道)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标语、横幅、会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意义、作用及筹资标准等方面的宣传。

二、关于“缴费方式多样化。除现在以村、社区集中,微信、支付宝辅助收取的方式外,在政府行政审批大厅、税务办事大厅增设专门的医保收缴岗位;按照村社区任务基数每2000人配发一台的POS机;管理部门要优化服务终端,保证收缴系统顺畅运行”

社保征收专用POS机为2019年新增,另外注册了电子税务局的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三种渠道线上自助办理参保档次选择缴费业务,不愿注册电子税务局的普通缴费人可由其他注册了电子税务局的人代缴。另外,县税务局已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了多个办税窗口,每个办税窗口均可办理缴纳医保费用业务。

三、关于“摸清家底,合理下达任务数,取消不合理考核方式。遵循就近参保原则,方便群众”

一是2020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考核工作,按照辖区内公安户籍人口,核减了户籍人数参加职工医保、在外务工、大学生、参军、服刑参保人数后,最终确定任务人数。二是从2019年起,我县已经实行了医疗保险同城通办,任何一个乡镇(街道)社会保障中心均可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

四、关于“对县外就读的大中专生,适当调整医保政策,设置学校和户籍所在地分各自收费标准,确保上学期间、寒暑假、五一、国庆期间均有对应的就医报销地点。”

今年来,我县通过加快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异地就医问题。一方面,我县加快推进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我县39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外地参保人员均可以和我县参保人员一样方便快捷地报销看病就医费用。另一方面,我县进一步简化了异地就医证明和备案手续,群众在县外看病就医时如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医疗机构就医,只要通过电话方式备案(职工医保备案电话:023-76895129,居民医保备案电话:023-76895131,出院时看病就医费用就能得到及时报销;如未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医疗机构就医,相关费用可以回秀报销。

随着全国各地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地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医疗机构将实现全面覆盖。

五、关于“现行医保政策设置两个档次,所缴纳金额跨度较大,建议设置三个档次”

因我市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和重庆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办法的通知》规定,我市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分为一档和二档,要求各区县必须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政策制度,确保统筹区内保障范围统一、缴费政策统一、待遇水平统一。目前,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250/·年、二档625/·年,在渝高校大学生参加20199月至2020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220/·年,二档550/·年。

六、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除水电费缴纳情况,务工情况外,相应部门应允许审核医保缴纳证明”

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函〔2019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相应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办法。本县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户籍划片入学,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按“两为主”“两纳入”由县教委统筹安排入学。按照市教委的要求,我市全面实施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过程中各区县“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所以医保缴纳证明不能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七、关于“医保关口前移,将部分接种疫苗纳入医保范畴,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出国前打的疫苗等。公民更健康,医保发挥的作用更明显”

对于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出国前打的疫苗等,按照规定,乙肝疫苗、甲肝疫苗2种疫苗属国家一类疫苗,符合计划内的均由国家免费接种。居民医保2020年门诊定额金额为50/每人/每年,可用于疫苗接种费用刷卡支付。

八、关于“政府应对商业保险公司与全民医保相似的保险产品,予以关注引导”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突出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赔付等关键环节监管,提高健康保障服务能力”。按照有关要求,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发挥商业健康险产品在基本医保目录之外的保障作用,减轻参保人员患重特大疾病过程中使用自费药品和诊疗技术的经济负担。同时,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突出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赔付等关键环节监管,提高健康保障服务能力。

此复函已经刘红毅局长审签。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于医疗保险属于市级统筹,有关政策需市级层面统一制定,恳请您理解。在医保经办服务方面,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有关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20205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