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县:攻坚扶贫领域信访问题 助力脱贫奔小康

日期:2020-12-02

今年来,秀山县以扶贫领域信访事项为突破口,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多措并举,推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98件,已办结94件,办结率95.9%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初信初访。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在村社区公开栏张贴网上投诉渠道二维码信访举报示意图,将扶贫领域信访触角延伸到村一级,进一步方便群众监督举报。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平台、今日头条公开宣传信访举报方式,引导广大众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监督。坚持实行县级领导接访日制度,每周二周四县级领导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实现与信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无盲区零信访遗漏

二是加强问题梳理,强化督查督办。对梳理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逐件分析,根据信访突出问题成因和症结,分为可化解、可稳控、依法处置三种类型,按照一人一对策要求,有针对性地逐一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和化解时限,落实四个一措施。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将涉及扶贫领域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村干部在执行扶贫政策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信访举报受理重点。截至目前,共筛选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重要督办件25件。通过电话督促、实地指导、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进行督办,限定办理时限对临近办理时限的信访举报件,采取电话等方式,逐件催办。对问题没查清、处理不到位的退回逐一整改,确保办案效果。对办结的扶贫信访件,同时做好扶贫政策解释说明工作,确保回复一件信访件、宣传一次政策的效果。

三是开展专项活动,做好走访化解。今年11月,由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全县扶贫信访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对辖区扶贫信访人员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准确掌握信访人员的身份信息、主要诉求、上访记录、化解处理情况等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未按期销号的扶贫信访事项全部列入化解范围,做到应列尽列。县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人化解市级交办的扶贫信访重点问题;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化解县受理的扶贫信访重点问题;县扶贫信访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化解其他一般扶贫信访问题。开展走访工作的同时,扶贫帮扶干部加大脱贫攻坚涉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老百姓熟悉、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确保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