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重要政策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1-00077 [ 发文字号 ] 秀肺炎指发〔2021〕18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2-03 [ 发布日期 ] 2021-04-14

秀山县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1-04-14


关于印发《秀山县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党工委、办事处,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秀山县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 山 土 家 族 苗 族 自 治 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23

秀山县2021年冬春季及春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

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2021年全县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1. 总体要求

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文旅经营单位要切实落实防控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物资准备,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文旅战线全体工作人员要带头内就地过节,确需要外出行的工作人员必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同时做好报备。积极引导群众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聚集性反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要措施

(一)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加之春节将至,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外出务工及探亲人员陆续返乡,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明显增加。各单位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广告横幅方便群众知晓的方式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同时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滚动播报政府防疫政策。引导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引导错峰旅游,准备好“健康码”等健康证明。引导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影剧院、网吧、歌舞厅、游艺厅等文娱场所和属地景区景点控制人员聚集数量。

(二)坚持“人”“物”同防。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境外来秀人员管理。加强国内高中风险区来人员和入境人员尤其是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来人员的排查,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落实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排查登记报告。加强有关人员信息交换和信息推送,完善健康管理措施,做到闭环管理。

(三)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文旅战线全体工作人员要带头内就地过节,确需要外出行的工作人员必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鼓励文旅经营单位非渝户籍工作人员在渝过节

(四)合理安排各类活动。各单位要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县文化旅游委要加强监管,暂不审批人员密集型文体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严控节假日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类联欢会、音乐会合理确定现场观众人数,鼓励采取录播形式举行。各影剧院、网吧、歌舞厅、游艺厅等文娱场所和属地景区景点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严格做好大型活动疫情防控。组织或承办大型会议和活动,需报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做好严格的疫情防范措施,并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

(五)抓好公共场所管理。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影剧院、网吧、歌舞厅、游艺厅等文娱场所和属地景区景点等要做好公共用品和设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设置“-米线”, 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等措施;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工作时间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

(六)抓好景区管理。旅行社(旅行门市部)暂不组织出境游,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各景区景点要推行网上预约,实时公布余票信息,提醒预约购票,景区出入口、重要景点、休息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配专人加强疏导,避免人员聚集,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接纳游客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各旅行社(旅行门市部)、景区景点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日常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强化景区景点人流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群众出行指引,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聚集。

(七)做好各项准备

1.做好人员准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常态化落实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影剧院、网吧、歌舞厅、游艺厅等文娱场所和属地景区景点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配备足够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2.做好物资准备。各单位要按照秀山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专人做好冬春季及春节期间防疫物资储备。

(八)快速处置疫情。要科学有序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第一时间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避免疫情蔓延扩散。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春节流动人员增多双重因素叠加可能导致疫情传播风险,时刻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措施不放松,迎接疫情防控的又一次大者。 

(二)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联防联控,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依法依规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地落实。各乡镇(街道)、文旅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岗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三)严格工作纪律。文旅系统各单位全体人员不得擅自公开发布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对防控工作敷衍懈怠,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