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重要政策

[ 索引号 ] 11500241MB1917005G/2021-00076 [ 发文字号 ] 秀肺炎指发〔2021〕15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2-02 [ 发布日期 ] 2021-04-14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2021年学校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14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2021年学校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党工委、办事处,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秀山自治2021年学校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秀 山 土 家 族 苗 族 自 治 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22

秀山自治县2021年学校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重庆市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试行)》、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渝肺炎组发〔20202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寒假前后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发〔20212号)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县有关防控要求,切实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组织机构

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县教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体卫艺教育科,由县教委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县教委办公室、体卫艺教育科有关人员为成员。

各学校、幼儿园参照设置学校疫情防控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防控组

长:周

副组长:张 俐、杨文光

员:杨淑敏、蒋 静、姚元文、杨秀民、汪启均及防控办工作人员

(二)宣传报道组

长:张正洪

员:杨通文、龙

(三)后勤保障组

长:陈

员:文小浪、刘永忠

(四)工作督察组

       长:孟

员:杨 林、樊希婧

校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76868899

联络人:周洪,蒋静,杨淑敏,董萍

三、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部署;负责全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

(二)专项工作小组职责

综合防控组:负责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培训机构完善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制定全县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组织对全县学校疫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学校疫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宣传报道组: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情监控;后勤保障组:负责校园防控资金筹措、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督察组:负责督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三)各学校、幼儿园、文化培训机构职责

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县教委部署,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方案;建立校(园)长负总责与分管校(园)长具体负责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保障疫情防控必须的场所、设施、物资、人员等;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学校疫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四、防控措施

(一)放假前的防控措施

1.抓实放假前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在寒假放假前要继续坚持做好校园疫情常态防控,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通风、保洁;不得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

2.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切实开展师生出行宣传引导,将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和家长,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教育所有学生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要求教职员工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无充足理由不外出,凡离渝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引导学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护,引导师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少聚集,注意呼吸礼仪,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二)寒假期间防控措施

1.加强寒假期间校园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强校园门岗管理,严格落实入校人员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健康码核查等措施,无关人员一律不进入校园。加强对寒假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安全管理和关心关爱。

2.强化师生健康信息摸排报送。寒假期间,加强师生信息摸排报送,将师生员工特别是离渝师生员工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情况摸清楚、跟踪好、管到位。密切加强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及学生的联动,做好异常轨迹师生的劝导、居家防疫的指导,提醒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

3.做好校外文化培训机构监管。寒假期间,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其落实五有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员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4.精准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做好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对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渝师生,要安排专人提前对接,符合要求方可同意返校。

5.做好开学预案,密切开展监测。各学校、幼儿园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学校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应包括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开学时的体温检测、全面消毒、物资准备、假期与相关人员接触情况报告、相关隔离措施等。要提前与当地卫生院协商,一旦发现感染者或疑似病人,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立即联系指定医院转诊。

(三)春季开学防控措施

1.落实入校排查。各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和每周学生返校时,必须在校门口对学生逐个排查并进行体温测试,无异常情况的方可进入校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置并报告县教委和当地政府;家长等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校园。

2.落实晨午检。各学校、幼儿园要切实加强以晨午检为核心的新冠肺炎症状监测,切实发挥校医、保健教师和班主任作用,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尤其在开学时,要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对发热、咳嗽学生务必高度关注,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加强宣传教育。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健康教育课、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做好患病学生的救治管理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学生健康的和谐社会氛围。

4.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在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5.及时上报信息。各学校、幼儿园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及时上报信息,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集中救治、全力救治患者,及时、有效处置疫情。

(四)应急处置

学校、幼儿园发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后,应立即报告县教委和当地卫生院,第一时间取得专业部门的指导。密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实施患者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医学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师生、家长的宣传引导,营造家校共防的良好局面。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启动应急预案,按相关要求全力处置疫情。切实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如健康告知书、宣传材料、电话、短信、微信、黑板报等)做好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的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宣传教育工作。

2.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做好每日晨午检和缺勤登记,有异常情况应当及时报县教委和卫生部门。

3.加强学校的环境、玩具、教学用具等清洁、消毒工作,尤其是厕所(洗手间)、食堂、教室、宿舍、浴室和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的卫生工作。

4.取消大型聚集活动。

5.加强对学校人员出入的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进出校园的人员要测体温,不得向任何机构提供场所举办各类培训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弛心态,持续巩固校园前期防控工作成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严格落实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要实行校长(园长)负总责,建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抓细、抓实。

(三)强化责任追究

县教委将组织督察组对各级各类学校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对不履行职责、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加强工作保障

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各学校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好应急物资,做好人员队伍、隔离场所等各项准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出现疫情能及时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