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217H/2021-0076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20 [ 发布日期 ] 2021-09-22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09-22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秀山委办发〔2019〕23号文件精神,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卫生健康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落实卫生健康工作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和实施区域卫生规划。

2.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实施免疫规划工作。根据国家检疫传染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收集上报突发公共事件的相关信息,根据授权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依法开展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执行食品安全标准,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健康、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负责全县基层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5.负责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行业准入管理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规范、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协调医疗投诉、纠纷的处置。

6.负责组织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监督落实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

8.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组织实施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建议;负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9.组织建立完善全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10.制定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健康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负责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承担健康扶贫工程相关工作。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12.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健康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指导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违法行为;组织实施全县卫生健康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

14.负责全县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卫生健康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协助实施有关国际援助项目;联系社会团体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家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标准;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15.拟订全县中医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参与制定中医药扶持政策、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开展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促进传统中医药和民间中医诊疗技术的保护与利用。

16.负责县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管理工作;负责在县内召开的国际性、国家、市和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委托或指定的有关保健医疗方面的工作任务及相关事项。

17.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8.代管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红十字会、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计划生育协会机关。

19.保留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1.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22.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要建立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

(二)机构设置

根据《关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秀山委办发〔2019〕9 号)、《关于印发<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秀山委办发〔2019〕23号委机关下设9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监督审计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医政和药政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挂职业健康科牌子)、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挂老龄健康科牌子)、宣传教育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精神卫生中心、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培训中心、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及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和、平凯、乌杨、官庄)及23个乡镇卫生院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20,658.69万元,支出总计120,658.6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676.02万元、增长 14.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下属医疗单位事业收入增加、年初结转结余增加及其他收入增加,同时将增加的收入合理配置使用,因此总体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15,898.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546.35万元,增长12.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下属医疗单位事业收入增加、年初结转结余增加及其他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195.92万元,占33.8%;事业收入73,896.09万元,占63.8%;其他收入2,806.86万元,占2.4%,年初结转和结余4,759.8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08,479.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401.15万元,增长10.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人员支出增加、下属医疗单位事业收入增加的同时医疗耗材成本支出等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97,074.10万元,占89.5%;项目支出11,405.86万元,占10.5%。此外,结余分配2,047.95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130.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171.21万元,增长104.3%,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事业收入结转结余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3,955.7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207.32万 元,增长34.2%。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对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投入力度,尤其是项目建设与设备配置方面;另外2020年度因疫情影响,新增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拨款收入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827.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95.37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项目拨款收入大幅增加以及人员工资调标增加人员经费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631.90万元,增长40.6%。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是根据单位情况预估核算,实际财政拨款收入由财政根据资金分配情况统一安排拨款。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759.83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449.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60.52万元,增长20.4%。主要原因是为完善医疗体系建设,项目支出大幅增加,医疗成本增加,人员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84.87万元,增长26.9%。主要原因是实际财政拨款收入由财政根据资金分配情况统一安排拨款,因此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有差异。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138.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78.80万元,增长64.1%,主要原因是部分结转结余资金在下一年度待分配使用。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625.38万元,占1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12.11万 元,增长64.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是根据单位情况预估核算,实际财政拨款收入由财政根据资金分配情况统一安排拨款,因此与年初预算有差异

2)卫生健康支出26,757.01万元,占8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41.07万元,增长18.3%,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是根据单位情况预估核算,实际财政拨款收入由财政根据资金分配情况统一安排拨款,因此与年初预算有差异

3)农林水支出1,090.23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90.2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健康扶贫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976.75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46万 元,增长4.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076.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613.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16.46万 元,增长10.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及人员绩效增加,同时新增人员使总体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社保、工资、绩效、津补贴等。公用经费1,463.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8.37万元,下降29.7%,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差旅费、培训费等减少,二是规范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培训费、咨询费、维修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45.32万元。本年收入2,368.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68.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本年支出1,722.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2.6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废水处置项目、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洪安景区边城卫生院建设项目支出等。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2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13万元,下降47.2%,主要原因是为建立节约型机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9万 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次数,同时合理规范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及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8.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保险费、燃油费、过关费、维修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48万元,下降45.5%,主要原因是用车次数减少,从而使实际支出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61万元,下降19.9%,主要原因是规范使用公务用车,另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差次数减少。

公务接待费1.7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主管部门督查及外单位考察交流产生的相关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5万元,下降60.2%,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接待次数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9万元,下降50.6%,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接待量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7辆;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20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0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6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1.6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水电费、邮电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其中会议费2.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8万元,下降60%;培训费26.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04万元,下降47.74%,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精简各项培训及会议,同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总体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5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倡导建立节约型机关,严格把控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4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7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47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063.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68.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501.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4.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727.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7,672.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6%。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购置、专业设备购置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和2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9项,涉及资金17794.1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执行,所考核的绩效指标客观、规范,从而促进工作取得实效。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填报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万元

专项(项目)名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是否为扶贫项目

主管部门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实施单位

各医疗卫生单位

项目资金(万元)

当年财政预算数(A)

当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3543

3543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开展对重点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有效控制疾病流行,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保持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开展职业病监测,最大限度地保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同时推进妇幼卫生、健康素养促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卫生应急、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

1.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开展对重点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有效控制疾病流行,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保持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开展职业病监测,最大限度地保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同时推进妇幼卫生、健康素养促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卫生应急、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得分

指标1: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

90%

5

90%

100%

5

指标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5

90%

100%

5

指标3: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

90%

5

90%

100%

5

指标4: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0%

5

90%

100%

5

指标5: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70%

5

70%

100%

5

指标6: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

3.2万人

5

3.2万人

100%

5

指标7: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

0.8万人

5

0.8万人

100%

5

指标8: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

5

65%

100%

5

指标9: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

65%

5

65%

100%

5

指标10:地方病监测完成率(完成国家下达监测任务数的比例)

95%

5

95%

100%

5

指标11:职业健康核心指标监测县区覆盖率(年度内开展职业健康核心指标监测工作的区县数量占全市区县总数量的比例)

90%

5

90%

100%

5

指标12:麻风病按规定随访到位率

90%

5

90%

100%

5

指标13: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

100%

5

100%

100%

5

指标1: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60%

5

60%

100%

5

指标2: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60%

5

60%

100%

5

指标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

80%

5

80%

100%

5

指标4:肺结核患者管理率

90%

5

90%

100%

5

指标5: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

95%

4

95%

100%

4

指标6:地方病核心指标监测率(监测数据核心指标齐全的条目数占全部监测核心指标条目的比例)

90%

4

90%

100%

4

指标7:麻风病可疑线索报告率

90%

1

90%

100%

1

指标8:成人烟草流行调查应答率(实际完成调查人数占应调查人数的比例)

85%

1

85%

100%

1

指标9:开展疾控业务专业指导评价

乡镇覆盖100%

1

乡镇覆盖100%

100%

1

指标1: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差距

不断缩小

1

不断缩小

100%

1

指标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不断提高

1

不断提高

100%

1

指标1:服务对象综合知晓率

55%

1

55%

100%

1

指标2:服务对象满意度

80%

1

80%

100%

1

指标权重合计

100

得分合计

100

下一步改进措施


注:
1.得分计算方式为:完成比例大于等于100%,得满分;未完成100%,按完成比例*指标权重计算分值。
2.自评结论按照得分情况分为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80-90为良,60-80为中,不足60为差。
3.绩效指标应严格对照2020年绩效目标表中指标设置情况进行填列。

填表人:彭康



联系方式:76662083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6662083


    (汇总)秀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