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1009138460C/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秀山府办发〔2021〕55号
[ 主题分类 ] 广播、电影、电视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秀山县文旅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08 [ 发布日期 ] 2021-07-12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12

关于印发《秀山自治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繁荣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实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一)实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是加快全县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要。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广电发﹝20201 号)提出:大力提升有线电视网络乡村通达率,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带动公共服务均等化。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6188号)要求:各级政府要统筹财政资金大力推进包括广播电视户户通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全市看,绝大部分区县都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户户用,仅有秀山、酉阳等少数几个区县存在差距。从全县看,虽然27个乡镇(街道)有线电视实现了 100% 覆盖,但行政村通达率较低,268个行政村中尚有153个行政村 未开通有线电视。全县广播电视投入不足,发展滞后,行政村通达率较低的现状,导致国家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不能通过广播电视这一主流媒体渠道传入千家万户。因此,加快实施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弥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十分必要。  

(二)实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是农村基础 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直接和间接效应,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引擎。实施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工程的落地实施,能够夯实乡村数字化基础,促进城乡数字化融合,壮大乡村数字经济,实现乡村数字化多领域创新应用,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为实现我县乡村全面振兴、建设渝东南桥头堡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是夯实应急广播基础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应急广播是加强应急管理的有效手段,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全县尚有84个的行政村未开通应急广播,全县应急广播指挥平台、27个乡镇(街道)播控平台和84个行政村的播出平台尚未建设,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尚未完善。实施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能够为建成全县应急广播体系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实现全县范围内所有行政村应急预警信息的实时发布,为农村基层减灾防疫提供应急服务。同时,可以将气象、水务、安监、公安、防洪、交通等县级部门的应急网络接入全县广播应急指挥系统,建成全县三级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提升全县应急管理水平。  

(四)实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是提升全县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渠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需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实施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可以奠定全县乡村治理的网络基础,拓展全县乡村治理信息传播矩阵,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现代化能力与水平。参与平安乡村建设,以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按照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已有的网络资源优势和有线电视户户通全覆盖优势,推进乡村公共安全高清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拓展。推进乡村网格化治理,积极参与乡村综治信息化建设,将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生态治理等基层工作与地理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研判等技术手段进行结合,通过可视化呈现助力乡村管理扁平化、服务网格化、工作信息化,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立乡村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聚焦基层乡村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能,建设新一代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加快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广运用,打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的实施路径、推进模式和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格局。(二)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按照集约化管理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县、乡、村广电软硬件资源,突破广电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共建共享。  

(三)改革创新。针对基层治理、群众生活、乡村文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需求,创新开展智慧广电业务,不断满足基层和群众个性化需求,形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广电业态。

(四)确保安全。完善制度规范,加大网络安全软硬件配置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建设与信息化发展相协调的内容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四、总体目标

(一)网络全覆盖。新建广播电视干线光缆1943公里,开通剩余153个行政村有线电视,就绪剩余84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安装网络,实现全县有线电视、应急广播100%覆盖。  

(二)用户大发展。以用户为圆心,大力推进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进村入户工程,力争本地节目综合覆盖率达到90%以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促进文化信息消费。  

(三)机制更完善。构建政策保障机制、运行维护机制、长效服务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及内容需求反馈机制,形成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智慧广电服务体系。

(四)应用更智慧。加强智慧广电平台、网络、终端在全县农村地区的部署和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集新闻资讯、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教育培训、智能家居等于一体的智慧化广播电视服务,实现由村村通户户通、由看电视用电视的新跨越。  

五、实施步骤

(一)分期建设,分村实施。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共建设实施153个行政村,分两期两年建设完成。第一期建设实施55个行政村,主要包含县城周边地区、乡镇(街道)公路沿线、乡镇旅游示范村等人口密集地,建设时间半年,从20217月至202112月。第二期建设实施98个行政村,主要包括比较偏远、交通相对不便、施工难度大、人口密度较低的行政村。建设时间半年,从20221月至20226月。  

(二)规范流程,加强管理。县文化旅游委作为项目建设的主管部门,负责项目报批、工程监管和通达验收,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有线)及其秀山分公司作为投资和建设的主体,负责项目建设实施及人员培训。主要工作步骤为:

1.拟定实施方案(20215月)。县文化旅游委会同重庆有线及其秀山分公司完成秀山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的拟定。重庆有线及其秀山分公司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编制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技术方案。  

2.开展工作试点 (20216月)。县文化旅游委会同重庆有线秀山分公司、相关乡镇(街道),完成试点行政村筛选、推荐工作,并报县文化旅游委审核后实施。  

3.工程项目实施(20217月至20224月)。重庆有线及其秀山分公司按照技术方案,按年度建设计划在选定的行政村开展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并做好与上级平台的对接和项目运行调试。  

4.工程考核验收(20225月至6月)。工程完成后,秀山分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相关乡镇(街道)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将工程完成情况和验收情况书面报送县文化旅游委,县文化旅游委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5、管理人员培训(20227月至12月)。秀山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级广播电视管理人员培训,确保各级广播电视管理人员能熟练操作设备,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信息服务。  

六、投资预算

全县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预算总投资3308万元。其中第一期涉及55个行政村,建设光缆干线409公里,投资 930.5万元,覆盖用35461户。第二期涉及98个行政村,建设光缆干线1534公里,投资2377.5万元,覆盖用户58567户。    

七、资金来源

项目所需资金由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项目一期、二期分别完成后,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出具工程竣工报告,完成项目审计,县文化旅游委会同县财政对审计结果进行复核认定,县财政按复核后的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的 10%进行配套。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项目建设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中的相关环节,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大保障力度。县发改委将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纳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县财政局负责落实配套资金。各乡镇(街道)负责工程建设协调,积极配合项目实施。重庆有线秀山分公司负责争取市级项目和投资,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三)强化督促检查。县文化旅游委牵头抓总,负责工程建设的总体指导和监督管理。重庆有线秀山分公司负责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实施和工程质量。各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做好智慧广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的组织、管理和落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