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2021年度鲁渝劳务帮扶协作 “非遗技艺”秀山花灯制作培训班结业

日期:2021-07-27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非遗传承人群传承能力和实践水平,加快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进秀山县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629—718日,县文化旅游在黄杨扁担村非遗传习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鲁渝劳务帮扶协作非遗技艺秀山花灯制作培训班,718日举办了结业典礼并展览了学员作品。县文化旅游委、溪口镇文广中心、黄杨扁担村书记、创新创业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和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

此次培训为期20天共计160个学时,共招生20人,参加培训的学员均是黄杨扁担村当地的秀山花灯传承人、非遗文化爱好者,并特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秀山花灯代表性传承人彭兴茂老师、秀山竹编传承人吴洪光老师、秀山花灯传承人田泽东老师和黎明老师授课。采用单独组班,脱产学习的教学模式,向学员们教授秀山花灯的源流、基础知识以及花灯制作技艺等系统的知识。

经过20天的系统学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秀山花灯制作工艺的基础知识,能够独立制作不同种类的花灯,更能在传统制作方法的基础上增加自己的创意。花灯制作技艺的培训对黄杨扁担村传承花灯文化、发展花灯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巩固脱贫增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