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经济发展稳中趋好  下行压力逐步显现 ——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日期:2021-11-24

经济发展稳中趋好 下行压力逐步显现

——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前三季度,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陈敏尔书记对秀山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稳中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GDP实现238.64亿元,同比增长9.0%,分别低于全国、全市0.80.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28、片区第1。两年平均增长5.8%,两年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快1.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2.3%;上半年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4.6%;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1.87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6.02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0.75亿元,增长10.2%。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3.15.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9.240.250.6

  1.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6.54亿元,同比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6.8%,增速排名全市第25、片区第3。从生产看,生猪出栏22.58万头,同比增长24.7%;牛出栏1.37万头,同比增长2.0%;羊出栏4.80万只,同比增长5.8%;家禽出栏415.79万只,同比增长7.6%

(二)工业平稳增长,建筑业略有回落。前三季度,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94.84亿元,同比增长21.1%,较上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完成75.82亿元,增长9.3%,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1%,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28,片区排名第1分行业看产值,采矿业完成产值10.40亿元,同比增长3.5%,较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75.84亿元,同比增长25.2%,较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3.30亿元,同比下降3.3%,较上半年下降8.1个百分点。从生产看产量,主要产品产量“三升三降”,其中工业硅6.31万吨,同比上升5.2%;硫酸12.53万吨,同比上升28.5%;发电量54714万千瓦时,同比上升6.8%;锰矿石138.55万吨,同比下降5.7%;电解金属锰11.40万吨,同比下降27.9%;水泥69.63万吨,同比下降4.5%

建筑业增加值完成20.20亿元,增长2.9%,较上半年下降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稳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2,两年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快1.7个百分点,1-8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5.3%;实现营业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14.4%,两年平均增长11.6%。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规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

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下降2.8%,较上半年回落1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下降3.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7.8%,较上半年回落26.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上升0.5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3.03亿元,增长20.6%,较上半年回落1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片区排名第6。批发业、零售业实现销售额31.89亿元、125.75亿元分别增长18.4%18.9%。住宿业、餐饮业实现营业额4.96亿元、26.77亿元,分别增长28.8%27.7%。商品房施工面积239.92万㎡,同比增长7.6%,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53.51万㎡,增长24.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片区第3

(五)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9.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32,片区排名第4。国有投资同比下降15.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5.5%,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0.4%,全市排名第34,片区排名第5;房地产开发投资30.76亿元,同比增长66.0%,较上半年回落18.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4,片区排名第2。建安投资同比增长20%,较上半年回落20.8个百分点。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05元,同比增长10.5%,较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3%,两年平均增速比上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41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85元,同比增12.2%,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97下降为2.91,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七)财税金融平稳运行。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7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02亿元,同比增长1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88亿元,同比降低2.6%9月末,实现人民币存贷款余额618.65亿元,增长8.6%,较上半年下降5.5个百分点。证券交易额完成33.84亿元,同比增长8.8%

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前三季度,GDP虽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长主动力严重缺失、岌岌可危,稳增长压力突显,各行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工业面临回落。涉锰行业一直是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强劲有力的增长点和重要税收来源之一,截至9月底,全县锰矿石开采企业已经全面关停,其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一是关停企业增多。三季度共有19家规上工业企业停工停产,且均不会再恢复生产,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5.7%,今年年底,剩余的10家涉锰规上企业也将关闭,占比增至32.4%二是同期基数影响大。19家停产企业同期基数达12.39亿元,拉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1.2个百分点,今年全年,预计30家关停企业基数将达38.09亿元;三是工业投资持续下滑。前三季度,工业投资下降30.4%,较上半年下滑9.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较上半年回落4.7个百分点,增速差距进一步扩大;四是政策性限电制约生产。9月中旬以来,工业硅行业、锰行业被逐步限电生产,产量因此一定程度下降,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县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受到较大的影响。我县工业将面临停产企业多、缺乏新的增长点、政策性限电的多重困难局面。

(二)投资后劲不足。投资是各行业增长的潜在动力,但就目前来看,存在诸多难题。一是在库项目投资存量不足。截至目前,在库项目共242个,其中96个项目无存量,剩余146个项目中,存量低于1000万的项目有61个,占比达41.8%,投资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6.0%二是重点项目不足。三季度新增项目40个,其中重点项目仅10个,依靠重大项目拉动整个投资行业增长难度大;三是投资项目进度差。今年全年全县计划投资180.7亿元,前三季度仅完成投资115.85亿元,差序时进度19.67亿元;四是投资结构失衡。从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占比68.5%,民间投资仅占34.2%;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占比高达78.1,第二产业占比仅为16.1%

(三)服务业压力增大。三季度,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结构调整,津补贴减少,劳动工资抽样调查的样本单位受到相应影响。加之除了工业、投资,物流运输、财政税收、餐饮娱乐等各个领域均不同程度的受涉锰企业关停的影响,第三产业增长的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四季度下滑压力剧增,要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大。

三、建议措施

(一)紧盯目标,全力以赴促增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打基础的关键期,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全年经济预判,及时、准确研判全县经济运行走势,共谋措施,解决各类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提振行业经济,千方百计围绕全年GDP增长8.0%以上的目标冲刺。抓准年底入库的关键时间点,做好“个转企”、“升规升限”工作,培育和申报一批优质企业进入“四上”企业。

(二)压实责任,千方百计抓项目。一是迅速开工一批项目。及时解决未开工、停工项目的困难,力争规划的重点项目在下个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确保投资均衡推进,持续增长;二是全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要及时解决工业、能源、交通、市政、城建和社会事业等施工过程中的土地征用、房屋搬迁、安置补偿、资金融通、施工保障等问题,力争早日竣工一批、投用一批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三是强化项目跟踪督查机制。要进一步明确投资责任,细化投资任务,倒排投资工期,定期督查跟踪,提高投资效益,确保全年投资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克服困难,全力确保工业稳增。一是要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创造便捷条件,加快工业项目投产效率,形成有支撑力的增量,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使,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二是要加快升规入库工作。务必专题研究申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深入企业清查摸底,加紧入库,弥补涉锰企业关停带来的冲击;三是要加快中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突出的本土中小型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优化工业内部结构。

(四)着力稳住三产平稳增长态势。既要稳住限上商贸企业的基本盘,也要高度重视限下商贸企业的发展,深挖限下商贸企业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市商圈和物流园区的建设与运营,不断增强商贸物流发展后劲。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等新兴产业,增加消费点,促进市场繁荣。金融行业要积极应对资金外流保存款,把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促贷款,确保我县金融环境的稳定。

(五)持续加强农业统计工作。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业统计基础数据台账建立和完善,强化基层台账数据收集、登记、保管等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提高农业数据报送的质量,重点关注畜牧业生产情况,真实客观反应我县农业经济的发展状况。进一步规范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工资收入统计,加强基层报表质量指导,做到应统尽统,不虚报不漏报。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