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 智能机器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情况

秀山举行2021年交通事故危化品泄漏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日期:2021-11-19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强化相关部门、所属乡镇先期处置能力和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1118日,我县举行2021年交通事故危化品泄漏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县政府副县长陈宏波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科目为:饮用水源地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国道326线隘口水库段,一辆油罐车发生碰撞,引发油罐车内柴油泄漏燃烧,并流入隘口水库。接到报警后,县生态环境、公安、消防、水利等多部门救援处置人员立即出动处置。与此同时,隘口镇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人员疏散和先期处置工作。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立即进行防爆灭火处置,交警则对事故区域进行疏散警戒。经现场核实,县生态环境局向县突发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报告。根据现场情况,县政府决定启动县级环境应急预案。

根据预案规范要求,应急处置人员首先在污染水面设置了两道围油栏,并向围油栏内铺设吸油毡吸附油污,清除水面油污。随后,应急监测组下设的大气与水质两个监测小组,利用无人机和无人采样监测船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采样分析。经过多部门的协同处置,油罐车事故现场人员安全疏散、火势成功扑灭,水库水面油污全部吸附清理完成。根据监测采样数据显示,水库及周边大气、水质正常,流入水库的油污已得到消除。随后,应急人员继续开展后续处置工作。县生态环境局对本次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进行立案调查,并启动环境污染损害评估、责任追究、生态修复追偿等行政程序。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本次事件向新闻媒体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演练结束后,陈宏波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求。强调,当前,秀山经济社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安全生产、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都极有可能引发次生环境事件,各级各部门务必充分认识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